2008-12-21 22:44:12小米

最簡單的路

最簡單的路

文/吳小米


眼看著畢業在即,對於「畢業即失業」的不安也日趨強烈,雖然總有朋友安慰我尚有一技之長,但面對這樣不景氣的大環境,說什麼也安不下心。

而這種不安當然也不是僅僅出現在我身上,就連後年三月才畢業的雪也為了求職一事煩破了腦袋,於是乎,在一個下著雨、五六度低溫的天氣裡,雪和朋友大老遠地從大阪來到東京,只為了參加一個就業博覽會。

早已參加多次的我並不抱太大希望,但正要開始努力求職的雪和朋友卻費盡心思準備了一整套「設備」,就連三年來一直打算畢業後就回國的NANA,都拖著我去買了一整套求職用套裝、以及一個大概往後三十年都不會再用到的工事包。

看著大夥那麼認真的準備著就職,老實說我心裡又冒出了一陣「慌」,就如同六月上旬起班上湧現的那股求職潮,人云亦云的我明明心底就有個底,卻依舊不由自主的跟著他人的腳步動作,而後在碰了幾次壁後理所當然地告訴自己:「算了,反正我本來就要回去。」

難得有機會和五百里外的雪見面聊天,NANA也興奮地一同前來,順帶約了早半年開始工作的馬先生一同見面。

對於馬先生我雖然一向不是太熟,卻也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個拿著美國國藉、在美國生活多年擁有美國某知名大學電腦XX碩士的同學,在僅來日本不到一年時就進入了日本一橋大學修MBA課程,並在今年八月底順利拿到一橋大學碩士學位。

這樣一個英日文皆通、年紀輕輕擁有雙碩士又條件優秀的人,理應是所有企業爭相聘用的人才,卻歷經了各種求職的「辛酸血淚」,整整找了半年的工作不說,光是履歷就投了兩百多家,而有面試機會的甚至只佔了一成;即便後來他依舊是進入了個不錯的外資企業,但面對他的努力,我自嘆弗如。

而後NANA私下和我說了:「我一直是個選擇簡單的路走的人,沒想到現在卻選了一條最難走的路。」

什麼叫做簡單的路?我好奇了。

她說:「我的人生幾乎可說是一帆風順,沒有什麼大風大浪,就拿最簡單的來說,學成後“歸國”就是一條最輕鬆的路阿。」

倏地,我愣住了。從沒想過這番話會從公主似的NANA嘴中說出,當然也從來都沒意識到自己如此的“不堪一擊”。

原來我也是個「選擇簡單的路走」的人。

從小到大沒經歷過太多艱難,家境不是超富裕,卻也從來沒吃過苦,爹爹疼姥姥愛,集所有親朋好友寵愛於一身;即便成績再怎麼不好,至少也還是可以掛在前段班的尾巴;就連兩次的聯考也順利通過,甚至可以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念上志願科系;當然更別提工作了,即使並非一畢業就立刻就職,好歹也是當年同學中少數薪資算高的幸運兒之一。

人生似乎就是如此的一帆風順,眼前的困難總會在最後一刻解決,是貴人相助也好,也可能只是天公疼憨人,又或者單純就是我的命好,至少我從來都不需要去走荊棘坎坷的路,而這似乎也就造就了我的溫室花朵形象,脆弱的不堪一擊。

套句馬先生的經驗談:「不能受到幾次的挫折就退縮,不試到最後一刻,誰知道成功會不會是你的?」

偏偏我這個受不起挫折的小花,被拒絕個兩次三次就開始退縮,更何況是兩百次了;然後又開始自我安慰,假裝早就打好回國的主意。

又不禁想起當年因何放棄研究所、終究選擇專門學校一途。看到困難的我從來都不敢輕易突破,明知只要越過幾個障礙前途就會平坦好走,卻連那眼前的障礙也害怕嘗試,寧可繞著彎,走向遙遠卻看似「安全」的路--當然,許多時候那「安全」純粹只是假象。

最簡單的路一定好走嗎?是不是許多時候所謂的「簡單」不過是一層蒙蔽自己的假象,一種不願嘗試、裹足不前的自我催眠?

一個我相當依賴的友人寫來信安慰我:「油門不是拿來猛催的,因為人生有太多的彎要轉了。」我再度濕了眼眶,但其實,總是選擇簡單路走的我,或許並沒有那麼多彎要轉,只好拿著猛催的油門橫衝直撞,反正眼前的道路一片平坦。

原來再怎麼不願承認,我還是經不起風浪挫折的小花,風起了有棚子遮著,雨下了還有傘擋著;被照顧的好好的我,習慣了選擇最簡單的路,也就更加禁不起挫折。

 

上一篇:偷懶太久之年末雜記

下一篇:平安&夜

Snow 2008-12-24 23:29:38

是阿 不過我算是一直在選不同的路走耶~~
只是我也是屬於非常幸運的一群
毅然決然的來日本 幸運的在神戶唸書~~
真希望未來的就職路也可以如此繼續走下去

雖然有很多彎 總是要停停 停看聽~
至少也是一條平的路~~要惜福阿.....

小米就繼續試試看吧~也算是一種回憶阿 ^_^

版主回應
唉呀,共勉之~~

咱們都要加油阿!
2008-12-26 22:58:29
笨寶 2008-12-22 00:23:44

怎麼覺得邏輯不太通?

想清楚自己的方向,
風往哪裡吹?
準備怎麼吹?
將在哪落腳?

唯有自己最清楚,
別忘了自己最初的夢想與初衷!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自己也覺得邏輯怪怪的,上下文不太通~~><"
(因為寫到一半有因事中斷,回來時一整個忘記上面在寫啥=.=")

回來再好好改一下~~
2008-12-22 05: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