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12:29:56小米

風光的表面


風光的表面

文/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這一天,娘突然用像是要和我說八卦般的語氣,悄悄地(是有人會監聽電話嗎?)告訴我:「原來虹姨的老公也不體貼耶!」

虹姨是娘的好朋友,孩子年紀和我們相差不多,可以說是從小看著我們長大。對於虹姨,我的印象一直是處於有兩個活潑美麗的女兒,家境或許沒有有錢人般的富裕,但總比小康人家好上一些;家庭和諧有教養,典型的幸福快樂小家庭。而對虹姨的先生,我也純粹是處於旁觀者的角度,自顧自地為他下了個「好男人」的定義。

於是我說也好奇了,怎麼沒來由的娘會跟我說上這個?『不體貼?』我問了。

娘繼續用八卦的語氣說了:「對阿,我還以為他很疼老婆,沒想到虹姨那天和我說時,講到都快氣哭了。」末了,又接上了一句:「...可是他賺很多錢耶!」

忍不住地,我又在心裡OS著:『不是賺很多錢就會體貼老婆阿!』但終究我還是什麼也沒說,僅淡淡的應上一聲,表示知道了。

電話掛下前,娘不期然的又冒出一句:「所以你以後一定要找一個體貼的老公。」

我乾笑了幾聲,沒有應話。

一直到電話掛下後,我才想著,是不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只看到他人風光的表面,中國人習慣家醜不外揚,更何況與其老是和朋友抱怨家庭不順嫁錯郎,給人免費茶餘飯後的話題,不如展現出幸福和樂的景像來得讓人欽羡。

又或者,其實我們心底多少都有著「報喜不報憂」的潛意識,我們都渴望讓人看著風光的一面,說是不讓親朋好友擔心也好,說是虛榮心作祟也行,端看如何解釋名詞罷了。

那麼那些風光的背後,難道真的完全風光嗎?你說剛辭世的企業之王王先生,做他的夫人有多風光,但若是你,你可願意和其他女人一同分享丈夫?又或者在他全力打拼事業時,忍受夜夜隻身的感覺?胼手胝足共創未來的確是很浪漫,但有多少女人願意在看不到未來時一心一意相信身旁的男人?

如果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那麼風光的背後也必定有著不為人知的心酸。

就像也有不少朋友羨慕我擁有出國見世面的機會,這是我的風光,我不能說自己有多辛苦,畢竟我是坐享其成的成份居多;但我得說人各有命,去艷羨旁人絕對不是壞事,人若是不會去羨慕比自己更好的人,那麼我想也就不會有所進步,只不過我始終相信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與其去感嘆為何自己命不如人,不如也努力展現出足以讓人欽羡的成果。

世事多半是一體兩面,有陽光所照的地方、但也必定也會有陰影遮掩的所在。

我們看到的或許是他人風光的一面,但豈知他人看我們,不也是如此風光?

 

 

上一篇:奉子成婚

下一篇: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