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20:01:49小米

適婚年齡

適婚年齡

文/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最後一天上班的最後一次一小段休息時間,恰巧和店長同處一室;原本面對店長時總會緊張的我,打從要辭職的那天起就莫名和店長熟了起來,說是熟也許太過,充其量就是不再害怕而已。

就在我為最後一天上班小小感傷時,在一旁忙著打預算表的店長突地問了:「咦,小米,你是今年28歲嗎?」

身為女人,打從過了25歲以後就為年齡斤斤計較的我想也不想地衝口而出:『哪有,還沒滿27呢!』

「那也就是明年就要28歲囉?」店長不死心。

眼看著無處可逃,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承認,卻沒想到店長的下一句話才叫人吃驚:「那也差不多到了適婚年齡啦!」(じゃ、そろそろ年頃だ!)

一開始聽不太懂“適婚年齡”的我呆了呆,以為自個兒聽錯,沒想到再確認後才發覺真的是有人直言不諱地告訴我:「你該結婚了!」

生平第一次被人這麼“提醒”,而對象還是個才大我四、五歲的日本男人,除了不知所措外,心底兒還覺得有些好笑;一直都以為自己還年輕,就算偶爾會覺得自己已經不小,偶爾收到親朋好友的帖子時也會有著成家的念頭,但對我而言『結婚』畢竟還是很遙遠的事,才二十多歲的我還有好多事要做,怎能這麼早步入婚姻?

每回身旁有朋友結婚時,我總在祝福之餘帶了點佩服,除了覺得要能認定一個人是件不容易的事外,也深切地明白結婚背後所代表的責任與壓力,那不單單只是戀愛那麼簡單,說明白點,結了婚以後可以說是整個生命歷程的改變。

看著我的訝異,彷彿覺得不夠似的,店長又這麼說了:「我也結過一次婚阿!」

這下我可是嚇到下巴都差點閤不攏了!才31歲左右的男人,居然理所當然地告訴我:「我已經結過婚了。」而結“過”婚的意思,代表的想來就是已經離婚了吧?!

「嗯,不騙你。結過婚,一年後就離婚了。」店長這麼說著,語帶輕鬆的。

到底是日本的社會太開放還是台灣社會流行著晚婚?即便我明知這年頭「X1」(註)不算什麼,但由一個才三十初頭的男人這麼說出來,總覺得還是哪裡帶了點奇怪。莫說我身旁的男性友人幾乎未曾結婚,就算是結了婚的也不可能輕易離婚,若說離婚是那麼容易的事,當初又為何要訂下終身?

「31歲不早了吧!我身旁的朋友要結婚的早就結婚了阿。」面對我的驚訝與質疑,店長似乎也感到了奇怪,在他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怎麼到了我的眼裡就成了怪胎?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店長工作上的關係,時間上難以調配,難免造成婚姻上的問題,但這樣理所當然的說出來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礙於休息時間有限加上我也是最後一回上班,來不及再多做詢問,否則我還真想知道這樣短暫的婚姻帶給他的是什麼樣的回憶?而若是兩人之間還有了孩子(以時間上來說好像不可能?),對這孩子又會是怎麼樣的問題?

回到家後和娘說起,本來只是略帶玩笑地談論這樣一件事,沒想到娘卻認真了起來,說了:「我也覺得30歲之前要結婚耶!」

第一次,娘跟我“催婚”了!

話說回來,這樣的腳步娘不嫌太快?想她女兒我從沒帶男朋友回家過,一上來就想要我結婚?雖說娘百分之九十九是為了打聽我是否有男友而告訴我不要等到要結婚了才帶男友回家,但我總認為問題的點不在於我是否有了男友,純粹只在於對我而言婚姻是還早的事。

還沒畢業,還沒有穩定的工作,如何可能結婚?若說女人念了那麼多書只為了嫁個好人家相夫教子,那我不只覺得對自己不值,光是對父母就不起了吧!父母是花了那麼多心力金錢栽培,難不成只是為了找個丈夫嫁了?(但看來我家娘親似乎真是這樣以為)

身旁的朋友們要結婚我絕對不會有異議,只要能對自己負責,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那我肯定會舉雙手贊成並予以祝福。婚姻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相信,願意步入禮堂的你同時也證明了你的成熟與穩定。

我是過了25歲,也是真的該到了所謂適婚年齡,但也未嘗不可說我才二十多歲,就算女人的身價會持續降低那又如何,我不排斥婚姻,只是相信著女人的價值絕對不只是結婚,至少對我而言不是。


註:「X1」--日本人離婚後會在身份證明處打上一個X,故稱離過一次婚的人為X1。
夏日風情 2008-05-18 15:56:21

學姊
我也到了適婚年齡
但是說到要結婚
還是會怕怕的
感覺也是好遠阿
我還也一大堆事情沒做完ㄟ
結婚後會不會什麼都不能做 也不想做了
我不想@@

版主回應
對阿~我們都到適婚年齡了...
不久前的新聞說,現代年輕人都以為生育期可以到四五十歲,所以大家適婚年齡都不結婚,以事業為重,等到想生時已經生不出來了.....
看到這個新聞時我忍不住有怕到....可是現在結婚....總覺得還太早阿~~~~怎麼辦????><&quot
2008-05-18 19:26:49
2008-05-14 03:04:23

= =
這表示你很善良
應該慶幸的

版主回應
話是這樣說的嗎??? 2008-05-16 22:34:02
2008-05-10 18:53:43

= = 直覺....在那邊留言可以矇過去....所以就這樣跳開啦

以上是假的....我真ㄉ騙到你啦...呀比~

版主回應
唉~是我太好騙嗎?嗚嗚嗚~~連一個小弟弟都來騙我了......(躲在角落哭泣中~) 2008-05-10 2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