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20:04:44小米

認真

某天上課前,趁著上課前的幾分鐘,拿出店裡的菜單背;和我同家店的同學看到了,不甚在意的說:「不用背啦!久了就會了!」,我笑了笑,說:「不行,我太容易緊張。」,聽到我這麼說,坐在後頭的另一位同學大姐忍不住調侃道:「小米,你到底做什麼事不認真?」

明明只是一句玩笑,我卻又認真地思考起來,想要反駁,卻想不出有什麼好反駁的;或許它是褒詞,但聽起來總有些那麼一丁點的在意。

用著整堂課的時間想,太容易緊張的我是不是真的對任何事都過於認真?這樣的認真看在他人眼裡,是否就顯得太過突兀?

總是先預習、不遲到不早退、早在上課前一個半小時前就到校準備的我,在同學眼裡是認真的;但其實追根究底只是因為我太討厭那種在他人面前出糗的情形發生,就連一個簡單的小問題出錯,都會讓我自我厭惡到無地自容,於是我只能花更多的時間做好準備。

同學們不知道,從前的我對念書是不認真的--不然怎麼會變成現在的我--至少在我懂得什麼是我要的之前,念書對我而言不過是應付考試應付家人的東西;不會偷懶,但也絕不是真正認真,充其量就是一個雖無過亦無功的乖學生,平凡到畢業後瞬間被遺忘的那種。

工作上我也認真,拿人薪水為人做事,雖說公家機關並非責任制,下班時間到了,只要不太離譜,工作放著隔天做也不會有太多責難,但到底是打哪來的良心,規範著不允許我的打混摸魚;也或許就像念書一樣,就算沒有太好的表現,至少也不能有太誇張的過錯,我的不值錢的自尊心不允許我犯下任何錯誤。

而這種對工作的認真,甚至蔓延到了打工上。從前在咖啡店打工時,店裡的媽媽總喜歡要我帶新人,說是我教的仔細,而我只不過是把所有常客的習性一一記在心裡,然後寫下白紙黑字傳承下去,同學說只有我能做到這種事,但其實這些都是我花費了許許多多的時間精力才辦到的。

那麼現在打工的這種緊繃又算得了什麼呢?雖然我是真的緊張到連感冒的噴嚏都忘了打。

感情上的認真那就更不用說了,如果說還有誰不知道我是怎樣看待任何一段我所認定的情感,那這個人想必不認識我才是。

這樣的認真其實讓人很緊繃,彷彿是天生的遺傳,盡其所能盡善盡美,卻造就了我隨時會因為一點小事緊張不已。

但,認真歸認真,這些我所追求的完美似乎多是精神上的,不管是智慧、勞力、還是情感;但在物質上,似乎就少了那麼一點衝力...?

不愛逛街不愛買衣服,至少不像我愛逛街的那些女性朋友一般;對於食物方面就更不挑了,在我家娘親二十多年來的訓練之下,只要能吃得飽也就無所謂了...雖然這不是說我不會下廚,只是不堅持美食而已。

到底是認真好還是凡事不要太認真好?我說不上來,或許每個人心底都會有某些方面的堅持,對某件事特別容易認真,而我只不過是不小心把許多事都看得太過重要,雖然這讓我生活變得過於無趣。

同學的玩笑聽在耳裡變成了一種反省,我的認真看在他人的眼裡果然太過,那麼或許我也該學學輕鬆看待人生,這麼一來或許世界會更美好...吧!

上一篇:存在

下一篇:收信人:未來

2007-10-29 06:29:49

三Q~我剛結訓...要等到下部隊才會有週休

軍中的生活其實我不太喜歡
不過這是該做的

所以盡力啦...

版主回應
呵呵~其實應該沒有人會喜歡軍中生活吧?!

加油囉!^_^ 我弟也是一咬牙就過了....
2007-11-01 22:05:26
2007-10-28 15:34:17

我贊同

認真快樂
認真悲傷

認真的活

版主回應
謝謝凡....

在軍中一切還順利嗎?又到了星期天收假天,祝你接下來這個禮拜也能順心阿....
2007-10-28 16:52:38
媚媚 2007-10-27 22:05:18

妳的認真,突顯別人的不用心罷了
別在意,做妳自己就好
妳,就是小米
對人認真,對事認真
對自己天真
我喜歡這樣的小米

版主回應
也不是真的太在意啦,只是剛好思考了一下,原來我在別人眼裡就是個「乖乖牌」阿~~真不知這張「乖乖牌」跟「好人卡」有什麼不同....=.=&quot

對了,老師下次上線可以敲我一下嗎?有事情想問老師耶....^^&quot
2007-10-28 16: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