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21:23:06小米

月是故鄉圓

「日本和台灣哪個好?」

總有人這麼問我。

多有趣的一個問題,日本和台灣哪個好?

大部份的人說日本好,日本乾淨整潔又有禮,日本進步又方便,日本的東西貴卻好用實在,日本的一切彷彿都在台灣之上。他擁有先進的技術,也擁有傳統的美麗,融合成一個看似矛盾實而恰當的民族。

當然也有人熱愛我們的國家,台灣溫馨有人情,台灣方便又快速,台灣的東西便宜又多樣,台灣的美麗,台灣的好,台灣的一切要生長在台灣的人才懂。

我喜歡台灣,雖說台灣的政治永遠亂七八糟,台灣的新聞總在炒熱鬧,台灣的夜市髒又亂,台灣的人們常在公眾場合上演脫線行為,台灣的連續劇擺脫不了肥皂偶像,台灣的水平尚未列入已開發國家...。

但是,我喜歡台灣。

誰說有禮就是好?表面功夫做到家,心中誠意是否到家?

日本先進,台灣比上不足,比下卻綽綽有餘;有捷運,有高鐵,有民主自治國家,總統可以民選,不滿意還可以罷免,台灣的醫療健保每年虧損,但受傷生病的人不怕就醫。

日本當然不差,但是台灣又何嘗輸給人家?身在國外才懂得自己國家的好。

日本好還是台灣好?對日本人而言,台灣實在小又髒,活脫脫像是台灣人看東南亞,給不了太高評價。

但,對身為台灣人的我而言,月是故鄉圓,台灣還是個美麗的寶島。

別問我台灣好還是日本好,哪一天我不再是台灣人時,我會告訴你日本比較好。

上一篇:「笹」上の願い

下一篇: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