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4 21:44:20小米

一個人流浪

有時候,我會想一個人去流浪,帶著簡單的換洗衣物與盥洗用品,一隻筆,一本記事本,一台相機,還有一台不可或缺的筆記型電腦。

然後,一個人流浪。


要去不知名的街角,拍下不知名的相片,有可能是一個孩童熟睡的臉龐,也有可能是某扇漆著紅漆,掛著612的門牌號碼,或者,也許是一株多年、卻不生綠葉的老樹。

然後我會找家店,或是街尾的公園,開啟電腦;如果,恰巧電腦沒了電,那麼我還有筆和紙呢!

對了,我還會買上一張明信片,收信人是自己。寫下這會兒的心情,給未來的我一個驚喜,是的,躺在郵筒的不會只是帳單廣告信,還會有從前的我給未來的我的話語。

或許,我還會找到一家特別的店,裝潢的特別,可能有印度的風格,卻在日本的小村;也可能是樸實的擺設,卻有香濃醉人的咖啡;也有可能,滿滿的店裡全是五顏六色的糖果,裝滿了每個孩子的願望。

那裡可能有湖,或是海,岸邊會有一兩個垂釣的男人,靜坐著,偶爾跳起,舞著久候上鉤的碩大魚兒,開心著。當然,也會有幾個孩子在嬉戲,在水裡,在岸頭,比賽著誰堆的城堡高,或是誰在水中閉氣的久。

也有可能是座山,山頭終年雲霧繚繞,據說,看的到山巔的人們會幸運,而我就是那運氣好看的到的那位遊人,放心,我不會忘了拍張照,給你,讓你也當個幸運的,我的朋友。

或者在路邊突然冒出了片稻子田,不是秋天,於是長滿了翠綠色的葉,會有鴿子不怕稻草人,也會有不被眼睛發現的毛毛蟲。

也不一定是鄉下地方,可能我來到了一個城市,大的,匆忙的,沒有人停下腳步,也沒有人抬頭看星,當然也不會有人發覺一個陌生旅人的存在。

有一天,我會走到一間小小的神社,拉拉繩,拍拍手,「嘿!神明,該起床了,聽我說。」我會偷偷地叫醒祂,用不是祂的語言說著我的願望,然後添個香油錢,求個小小護身符,是幸福,或是健康。

晚上了,我會回到下榻處,換上乾淨的衣服,走上陽台;這晚會是滿夜的星,那邊是北斗,這邊是南十字,運氣好時,我會遇上最近的流星雨,然後盯著一顆顆隕歿的星,哀悼它的逝去,幻想著幾億光年前屬於它的故事。

有時,會下雨,雨不大時我會刻意的淋雨,任由雨水沖刷,不會著涼的,因為我只是讓它洗去所有的不美好。雨大點了,滴答滴答,打在窗上,斜成一條條平行的線,於是我就用手指指引著它們滑落。

天氣好時,天會是藍的,水藍的,耀眼的,我會塗上厚厚的一層防晒乳,穿梭在街頭巷尾。

或許我會不經意的想起你,是一時,也可能是一直,那麼我就會攤開筆記本,輕噥軟語。


一個人流浪,無拘無束,沒有牽絆,興之所至,心之所至。

誰說會無聊?我帶著一台相機,一隻筆,一張紙,一台筆記型電腦,就足以流浪在各地,而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