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4 11:04:39小米

日記

昨天的事,你還記得嗎?去了哪兒?和誰說了什麼話?誰誇獎了你兩句?又是誰無意間說出了傷害你的話?

昨天的事,或許你記得,那前天呢?一星期前呢?或者是,三個月前?一年前?

那天的天氣是晴時多雲,還是暑氣逼人?那天的你是開心的微笑,還是鬱悶的想哭?

很多事,當下發生的感覺總是最強烈,娛悅的,傷心的,害羞的,痛苦的...只有當下的感覺最清楚,過了後,就不會再回來了;或者說,過了後,就不會再記得了--也或許,記得的只是片段的美好。

記得柯達有一個廣告,「有人用筆寫日記,用人用畫寫日記,我用相片寫日記。」

紀錄下來的心情,總是會在某一個時候出現,提醒你:『阿!我也曾年輕過。』

高中時代的日記留在台灣,畢業後就沒再翻開過,有些心情,記得最好的部分就夠了,太深刻的閱讀自己,有時是一種傷害。

大學後的日記,一共有三本,從八九年到九五年,扣除中間一年多以網路為家的部分,一共是四年多的心情。

三本厚厚的日記裡,摻雜著照片、紙條、電影票、還有門票,翻閱起來,才發現自己曾經那麼無尊嚴的愛,那麼強烈的感受到痛,那麼深深的在意,那麼甘願的放棄...

太久遠的心情,早已忘記,或許說是不在放在心上,所以不記得了;人,總會長大。

記起第一次參加比賽的心情,記起為社團付出的心情,記起剛進入這個團體的心情,記起考服務團的心情,記起堅持往返培訓班的心情,記起每個人給過我的恩惠與關懷,也記起了當聽到你說的那句話時的心情。

我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寧可多一個朋友,也不願多一個陌生人。

幸好,為著這一點,如今所有陪著我成長的你們,都還在我身邊支持我,即使從日記中我才想起曾經發生過的事。

最近的這本日記,歷時最久,將近兩年了,所寫的人物也最多,許是生活圈變大了吧,改變了太多,人物也就不同了,唯一不同的,是後半本的心情。


用筆記下的心情,一個字一個字留了下來,多年後再閱讀,多了點滄桑,卻也多了點欣慰,於是我可以驕傲的說:「走過的點點滴滴,我記得。」

放在心上,所以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