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5 18:58:20小米

通勤

家附近有一戶人家種植了桂花。

桂花的香味在夜色下綻放,每每讓我想起台北家附近的桂花香,為我通學的路上增添一抹鄉情。


說到通學,只要是在台灣習慣騎車的人,想必都很不習慣日本的通車生涯。即使日本的交通費之高另人咋舌,每天通勤的電車上還是擠滿了一群又一群的上班族。

上學時間湊巧碰上了上班潮,於是一群又一群的人在我措手不及間湧入車箱,雖說台北捷運擁擠,但坐過日本電車後,才真的明白什麼叫人肉飯糰!一個又一個西裝比挺的男子,夾著報紙,提著公事包,完全出自自然反應的走進明明就已經滿額的車箱;就在我以為我已經是最後一個進入時,才一眨眼功夫已經被擠到最中間的中間去了。

前拉不著拉環,後扣不到扶手,完全憑驚人的腳力撐住煞車時的離心力;其實不用怕跌倒,因為四周的人已經穩穩把你夾住,唯一擔心的是,一旦有人重心不穩,就會看到整個車箱的人隻像骨牌般崩塌。

車子開動了,已經習慣這種情況的人們拿起挾在掖下的報紙,折成只有自己看的到的大小,開始看報;另一旁穿著套裝的女人認真的閱讀手掌大小的書籍;還有聽著隨身碟的無表情男子,盯著車箱廣告猛瞧,即使他可能已經看了二十分鐘了,但除此之外別無他法;運氣好坐到位置的年輕人閉起眼睛打盹,或許是不想看到老弱婦孺,思考要不要讓位;而我,則在有趣的觀察完車箱中的情境後,拿出千方百計從台灣藏來的書...

好不容易到了換車所在,在台北連從淡水線換到板南線都懶的我,這才知道什麼叫做人在福中不知福;在這裡,每一線之間的距離最短以五分鐘計,而這是跟隨大阪人的腳程來算。

隨著人潮走在換車的地下街上,才想放慢腳步的我,已經被後面的人督促著往前;在這分秒必爭的上班時間,沒有人有閒情逸緻慢慢踱步,當然也不允許有人擋路。斜眼偷看迎面而來的人群,一個個西裝比挺,一個個套裝豔抹,清一色,每個人都面無表情,緊盯著眼前的路,突然一股奇異的念頭閃過,這些人,彷彿是不具生命的機器人,依著程式往前,卻沒有思考意志;突然,我意識到,我也是其中之一。


好不容易在地下待了三十五分鐘後,來到了地面,接下來又是一小段路程。之前說過,住的地方離車站走路快些要十五分鐘,到了離學校最近的車站,走路到學校又要十多分鐘,於是總的加起來,快一些的話,我的通學時間是一個小時左右,其中包括三十多分的電車,以及二十幾分的腳程。

曾經聽說過一天走上一萬步的話會長高,那麼一天必須要走上將近一小時的路的我,是不是真的會長高?我想,在長高之前,我必須先治好已經腫起發炎的腳踝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