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22:28:08向陽

台中東豐后&豐鐵馬單車遊


     由於上週太操了身體微羔,現在才有時間寫下26日「台中東豐&后豐鐵馬單車遊」隨記,記得前一天是「Bike宜蘭媽祖古廟騎求平安」,天氣就不穩一直時雨時停,早上天氣還是陰霾地面依舊潮濕,參加活動人數一直到最後一天才確定,先前報28位有四位取消還又臨時加二位於是26位成行,要辦一場縣外單車活動實屬不易,但狀況卻讓人無法先前掌控,寫下這經歷是讓下次要辦能多注意些問題,必免重蹈覆轍。

  清晨7點半到縣府集合,羅東的車友皆已到齊,宜蘭大伙將單車上卡車綁妥,準備上遊覽車,司機先生跟你說不知道東豐綠廊道在那?只知道石崗水壩在那,只好跟卡車(載單車)邱大哥司機說到那,上了遊覽車司機開始誶唸抱怨「他28歲當遊覽車司機當11年沒見過遊覽車上沒小姐服務,旅行社只要坐在那收錢不找隨車小姐服務就可以,難道要他司機倒茶水收垃圾,先生你看這是旅行社給的,中午吃飯要拿退的部份,難道要我去拿。」我看了他遞那張行程單子,下面寫【餐廳客人會自付費用,司機請拿退的部份(一半創新一半司機)1桌都退1,半桌無退,退餐請拿一半回公司,好轉給旅行社。】當場有點傻眼,他繼續說「我問一桌及遊覽車是訂多少?」我說:「1桌訂2000元遊覽車是15000元」,他說「通常吃飯後拿退費是小姐在做的,今天沒隨車小姐,不可能叫司機去拿退,所以我們吃完飯付錢後,請我去找餐廳老闆拿回退400元,一半要給旅行社一半給他,你看這間旅行社真好做,不用請小姐隨同,坐在公司就有錢進帳,那是您們好講話不然別人早就翻臉。」我沒搭腔OS叫我去拿沒搞錯吧!為了先讓遊覽車上車友能看影片,只好問司機是否有影片可看開始抱怨「這是旅行社小姐要做的不是司機的事,你看這就是沒有小姐結果,我看你人還不錯,我來幫你放影片。」邊操作邊開車,坐在旁邊的我有點擔心,揺控器拿給我自己選擇看那部影片,放好影片後為了安撫他只好一路跟他話家常,從以前工作聊到結婚、小孩、家庭、離婚、載不同國籍客人感想、家鄉新北市山區、搬遷定居宜蘭等等,而我就不停看地圖及上網查中午餐廳及自行車道起終點地方情形,並說「我們去前也是同一家旅行社辦到新竹南寮自行車道騎單車,也是沒有隨車小姐,司機就會依旅行社事先安排好行程走,大哥你有衛星導航可以輸入我們要騎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是自行車要騎起點,我看地圖及搜索情資是可以停遊覽車的,若是石岡水壩在單車道中間位置較不方便,而且還要帶車隊騎到午餐石醃缸餐廳(情人木橋對面),能否開車到那?那你午餐要怎麼處理? 」他說「到了鶯歌休息站再輸入此位置更改」,我上去跟車友說請他聯絡邱大哥換停車位置,到了休息站還買杯咖啡給司機喝,上車後繼續與他聊天好分散他不愉快心情,從國道四號要下交流道時,看網路午餐餐廳在豐勢路旁,打電話問餐廳要怎麼去後確定位置,剛好也在自行車道旁,就挑起話題「大哥待回你放我們在客家文化園區下車後,我們自己騎單車到餐廳,那你中午要怎麼處理」,他說「自己會解決,但能否請我打一個便當之後給他,並且記得餐後拿回退的部份,一半給交給他另一半旅行社(很堅定口吻)」,我沒正面回應,把剛才查到餐廳情形告訴他,說「不然時間還早到那約11點,而餐廳位置在大馬路旁也位於路線中點,能否我們先到餐廳吃完飯後,再載到客家文化園區?」他思索一回回應「這樣也可以不然你跟我說餐廳在那裡?照你的計劃而行」我趕快又上面跟聯絡邱大哥車友說,車友搞不清楚問我要改幾次下車位置,我沒將遊覽車司機行為告訴他們,想說一個煩就好不要弄的大伙出來騎單車都不愉快,到了午餐用餐處,看了菜色不怎麼優,車友說這一桌約1500元價格,那司機所指退給他們部份,餐廳就直接從桌菜偷料,這旅行社與遊覽車也太好賺了,吃完了我問司機退部份怎麼處理,他說已處理好不用了。

  正午時到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也是東豐綠綠廊道(自行車道)終點,我們要由此反向騎到與后豐自行車道兩條交接起點處再向北轉后里,兩條加約17公里,大中午台中天氣正赤炎,熱的令人發些燙車友買些冰棒降溫,乾兒子也是想吃怕他感冒剛好,但帶出來玩不讓他吃也不對只好買,貼心的他還要我也吃口嚐嚐,眾車友就個自騎,一回兒就分散只剩幾個人一同騎乘,雖是午時但這條東豐自行車道兩側確是綠意盎然,並且是國內唯一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騎剩於此不受汽機車輛干擾影響,車友問我為什麼要用舊鐵道興建?以前是做什麼的?不是只帶你們來輕鬆騎乘還要多了解,單車綠廊道是目前台灣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以前此是台灣山線鐵道的東勢支線之,據網資所述『興建於民國47年,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當時東勢地區的大雪山林場運送檜木材車,並且修建石岡水壩運送材料,還包括周圍農民農產品貨物,於199710月切換鐵道廢止原舊山線,後20054月啟用專用自行車道』,除了車道寬而平外,沿途幾乎在樹蔭相伴下騎乘相當涼爽,不感覺是正午炙熱,沿途景色宜人沒有什麼樓房,田園、鋼橋、鐵路橋、隧道、水壩景觀變化令人心喜,踩踏其上處處充滿樂趣,並且造就許多產業出租單車及飲食業,過了一點半騎到兩條單車道交接路口,車友在此等候休息,前段東豐由終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反回騎12.5公里較輕鬆一路緩下坡較多,轉往后豐自行車道剩下4.5公里會些許緩上坡,騎在花梁鋼橋橫跨大甲溪上,溪水上游有七家灣溪、合歡溪及南湖溪三大支流與宜蘭交界,此處溪流清澈源源不絕,若沒缺水可能水量還要更大,花梁鋼橋上兩邊往返單車相當多有些擠,許多人都是租車甚至電動單車,若沒自己踩踏就少了一種乘風貼實感樂趣,經過時鐵橋旁還放出火車過橋樑蹦蹦聲響,相當有趣以為是單車過橋也會造成,鐵橋與九號隧道相連,單車太多沒停下用手持相機趕快捕捉,在南口隧道上方有題字「氣象雄深」,此隧道是舊山線最長約1.27公里,隧道不大與福隆舊草嶺隧道差不多較乾燥,單車兩線僅供各自往返不易超車,過隧道於北口上方題有「潛行不窒」,於此本來乾兒子要買炸的食物吃,但看了一下時間快到三點了,會遲到讓車友等所以沒讓小孩買,小孩有些失望只好說待回到休息站再買,後段依然在樹蔭保護下涼爽騎乘到后里馬場,遊覽車已在那等可惜我們沒有要進馬場,他可是國內著名馬術訓練中心,也是飼養最多與設備最完善的馬場,一條自行車道讓遠道我們看見在地蓬勃與創造力,對台中也改觀不少,單車道維護與沿途方便設施很齊全,不像宜蘭單車道無法做到如此完善有點羨慕。

  終於完成此任務帶社團出遊,在回程路上車友想說買些伴手禮回家,就請司機看回程路上那裡可以買,一方面也可讓車友先上廁所,司機說附近就有民間休息站,眾人下車小孩子看見手工麵包包麻糬,肚子俄想買就讓他買,回到遊覽車上跟司機說,在高速公路上中途若有服務站,停一次就行讓人休息上如廁,他說好就停大溪休息站,心想上午三小時到東豐,下午應該狀況應該不會太糟,以為早半小時3點半前北返避開車潮,但還未到國一頭份就開始塞,可能是與國三交滙新竹線較容易,接上後到關西又開始更塞,司機一路回程依然暢所欲言,我只好當聆聽者,但到了大溪交流道司機往下開,開到民間南海休息站,停車場塞滿20多台遊覽車,人潮從店門口一路塞進店內及廁所,眾人傻眼有人說去年從新竹回程也是有停此處,也有車友質問我為何走國一不是國三?為何不是停高速公路服務區而是休息站?這應該是國三大溪交流道旁休息站沒錯,為了讓車友相信,用Gooogle地圖查所在位置給車友看,他才信但卻說跑來休息站就是要讓人消費,現在人怎麼多排隊上廁所要等很久,我只好微笑說讓您們看一下台灣奇蹟,我也知道司機帶來此用意,無論我們有無消費,司機只要載客人來可以向店家領取傭金,他們也是要靠這些小費辛苦生活,過了雪隧宜蘭依舊地面潮濕,到了海都餐廳已7點初回程塞車多了一小時,雖然早上剛開始有些狀況,但一路上都要照原定計劃而行而平安,所以還是請社長在車上對車友齊喊向司機說聲「謝謝司機大哥」並鼓掌,無論是任何旅遊方式,總會遇到些狀況能順利排除也平順就暇不掩瑜。
 



東豐自行車道兩側綠意盎然又稱綠廊道,並且是國內唯一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



東豐單車綠廊道】是目前台灣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以前此是台灣山線鐵道的東勢支線之,我們搭遊覽車而單車由卡車載,約午時12時半開始騎乘。


 大中午台中天氣正赤炎,熱的令人發些燙車友買些冰棒降溫,乾兒子也是想吃怕他感冒剛好,但帶出來玩不讓他吃也不對只好買,貼心的他還要我也吃口嚐嚐。



東豐隧道】眾車友就個自騎,一回兒就分散只剩幾個人一同騎乘,雖是午時但這條東豐自行車道兩側有綠樹遮陰甚為涼爽。
 

東豐鐵橋】單程約有3~4公里,橫於大甲溪上在橋上還可眺望台三線,是騎后豐鐵馬必經過的景點之一


百年芒果樹】位於梅子村相傳已經二百多歲了,在自行車道右前方約50公尺處有指示牌,我們前往正好芒果依然是果實纍纍。



情人木橋】需從自行車道左轉上高架鐵橋橫跨豐東路,真是不惜成本而製作,橫跨食水嵙溪上,於民國91年竣工啟用,全橋沒有橋墩支撐木造,由北美進口大原木並請美國技師親自來台指導建設,這也是台灣第一次引進木橋建設技術。


0蛋月台】東豐鐵路全線於1959112日開始營運,而自199191日停止營業,原石岡車站就位於自行車道上留下火車車廂以供人留念,其實「0蛋月台」原為「零擔月台」,是當時居民外出的重要交通地,又是零售貨物的聚集地,故得此名,後來因同音之趣便稱「0蛋月台」。



東豐&后豐自行車道交接處】眾車友在此休息,等回要轉進后豐車道。
 


 
車友全家福但由於他們不愛拍照,所這次竟然沒有全部人員合照 



石岡水壩位於大甲溪最下游,主要功能在於調節發電尾水,以充分利用河流水資源,九二一地震中水門損毀的石岡水壩,經過管理中心的規劃及保留原貌,已建設完成「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並正式對外開放免費參觀,可惜這次我們並沒有進入參觀,只有在新建好壩外拍照景緻。
 

花梁鋼橋】是台灣山線鐵道的東勢支線之,據網資所述『興建於民國47年,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當時東勢地區的大雪山林場運送檜木材車,並且修建石岡水壩運送材料,還包括周圍農民農產品貨物,於199710月切換鐵道廢止原舊山線,後20054月啟用專用自行車道』


鐵橋與【九號隧道】相連,在南口隧道上方有題字「氣象雄深」(如右上圖),此隧道是舊山線最長約1.27公里,隧道不大與福隆舊草嶺隧道差不多較乾燥,單車兩線僅供各自往返不易超車,過隧道於北口上方題有「潛行不窒」(如右下圖)。



后豐自行車道】過九號隧道後段依然在樹蔭保護下涼爽騎乘到后里馬場
 




后里馬】是后豐自行車的起點,遊覽車已在那等可惜我們沒有要進馬場,此馬場可是國內著名馬術訓練中心,也是飼養最多與設備最完善的馬場,眾人合力將單車放置卡車上。




一條自行車道讓遠道我們看見在地蓬勃與創造力,對台中也改觀不少,單車道維護與沿途方便設施很齊全。






【東豐&后豐自行車道全程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