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10:01:18 向陽

林業文化園區之景觀篇第三集~轉型舊有林業遺址


  接續第二集故事(網址:﹝請進入﹞)。跟左鳴老師(筆名)遠淵是很長久而且斷不了,從小我們都在金六結眷村生活成長,他比我大兩歲與我哥是同學,而他的弟弟是我同學,我們都在南屏國小(舊址為現今宜蘭縣後備軍人團管區)就讀,那是一個許多眷村小孩共同美好回憶,也是我孩提時最快樂時光,當然也是最悲痛傷心時光家母逝世,失去了母愛而慘淡過了幾年,一直到搬離此傷心老宅第,脫離眷村生活進入市中心力行國小,也離開童年夥伴,到了青少年期進入宜蘭農工學校(現今宜蘭大學),入學報到時又再度遇到左鳴,進而同一校同一系,得知他們一家也搬遷,弟弟進入中正預校,然而畢業後就各自紛飛;退伍後在一次偶然機會他開茶館碰見,才又開始連繫一陣子,那時他在廣告公司從事設計,而我在工程界並無太多交集,彼此忙碌後又失連;過了幾年進入現職單位竟然再度碰到,而且同一公司同一單位,直到現在,人生巧遇不止息發生在看似不同平行線,卻一再交錯,或許這就是所謂緣份,星雲法師曾說:「人我相處之道,重在隨緣不變;利害得失之前,要能不變隨緣」,人與人之間一切只能隨順因緣,莫可強求,聚與散本是人生常態,把握當下時光,珍惜當下擁有。

 

左鳴老師在文創館的『物性個展』,由98年7月1日至7月底為止,內容豐富且作品多樣性,並有些願意割愛,可以問服務館內人員

第一集~自我堅持藝術家 網址:﹝請進入﹞:以生活居家設計的器皿類等

第二集~創造力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網址:﹝請進入﹞以大件作品設計的居家裝飾藝術品,涵蓋各種材質創作

第三集~林業文化園區之景觀篇網址:﹝請進入﹞轉型舊有林業遺址


下圖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全景,在羅東火車站旁走路就能到達;上圖為早期運送太平山木材至羅東竹林車站,這楝是重新翻建並非原車站古蹟,在一個午後下過一場急時雨,傍晚天邊出現一道彩虹落在竹林車站後方美不勝收

 

太平山全盛時期於1924年森林鐵路全線通車,由太平山仁澤站至終點竹林站,全長36.4公里共設十個車站,由於森林鐵路軌道距較窄,約一般鐵路一半,係稱為『五分仔車』


車廂內闢設咖啡休息區,在此喝咖啡看書是很悠閒時光


由車廂往外看貯木池陣陣微風搖曳樹梢,涼風徐徐是避暑好地方


貯木池創建於1915年,用於太平山運送下來木材比重較輕及優良樹種如紅檜、扁柏、肖楠等會放入貯木池中,防止木材遇熱龜裂


竹林車站貯木池離羅東火車站近要運送到外地也較方便


傍晚雲層變化襯托貯木池倒影


每天這裡總有許多拍婚紗愛侶在此取景做最美回憶,長輩也喜歡在樹蔭池邊話家常


不論是晨昏來此運動者,也會遇到悠閒垂釣客或情人相伴相擁談心交情


在貯木池四周有修築木棧道設施,供遊客悠然行走賞景


貯木池另一邊闢建水生植物池,供野生鳥類棲息環境,並提供人們親近大自然觀查鳥類生態園地


光影雲朵瞬息萬變會令人驚豔,在貯木池邊運動是暢快事

 

地圖位置(滑鼠移至地圖區即可進入)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網址:﹝任意門請進﹞

 

上面圖文數字指文章讀者來自國家

國旗後方是IP(當日不會重覆計算)

最下方的數字是指被看了幾次(所有IP看的次數加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