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10:32:24 向陽

2011環蘭陽檜木之鄉百K自行車挑戰賽~10月23日完成第二次賽事

  這是社團成立以來參加外單位團體所舉辦賽程,共十二位社友一同來參加,但每年宜蘭舉辦單車賽在秋季總是多一個不確定因子,可能被迫延期或取消,因為颱風會造成道路損壞或東北季風雨季影響賽程,我第一次參賽就是2009年檜木之鄉那時為77公里 ,大會成績為4小時29分,當然休息時間占去四分之一與補給站朋友哈啦【網誌:﹝羅東-土場2009檜木之鄉自行車挑戰賽﹞就不再贅述】,去年相同比賽也有但沒參加,路線相同對我而言號召力不大,去年也因梅姬颱風影響賽程往後延至十二月,天氣不佳也較冷,這次路線原定一段宜51線回程,因颱風造成路毁而改路線,原110公里 縮減成103公里 ,當然那段陡坡山路沒騎難度自然也減少些,對自己還未比賽前就先自我訓練,怕到時七小時關門(中間三小半土場關門)到不了而被迫淘汰,在網路上討論訓練方式是兩天騎乘一次,一週騎50100公里 一次,估算自我較平坦路平均約每公里時速25~30 km/H間,而緩坡山路約12~20 km/H間,以半小時計算約騎1015公里 ,推計 一百公里 約五至六小時,希望自己能在七小時騎完賽,自我肯定耐力與毅力,如此將來環島才能順利應付長征路途。

  今年報名人數比前兩年還多一千多位,上午七點在縣政府開始起跑,雖然早晨天空有些陰霾但騎到員山天空轉為晴朗,太陽熱力四射秋季的微風並不燥熱,社友不是在我前面就是後來居上,騎到牛鬥橋時第一位選手已在我面前呼嘯轉過橋,那時才騎一小時多山路上下起伏,就讓人氣喘虛虛,而沒心臟的車手像開車般輕鬆從眼前咻咻的就飛過,但我還是依照自我步調邊騎乘邊賞沿途景色,不要讓自己抽筋能完賽即可,到英士看到李社友停下休息問狀況,說爬坡時心臟有些付負荷不了,回說不要太免強自己體能盡力時間內完賽就好,到了「土場第一補給站」約九點半,在此等李社友時另位賴社友剛好單車有些狀況,後煞車失靈其止栓及後變速器控制鎖鬆脫,在此就等了約二十多分才又往回程而行,回程土場至牛鬥橋是同一條台七線及台 七甲 線,土場海拔約四至 五百公尺 間,上坡路較少下坡較多,到了牛鬥時看見林社友停下休息,說腳快抽筋,我拿出制酸劑給他吃,有車友說可以減緩腳抽筋及酸痛,在此又等李社友騎到三人才續往前,但到了長埤湖要直線上坡,林社友又停下說腳要筋疲抽搐,再將另一顆吃下,我說葯不是神仙丹葯不可能馬上服用就見效,休息一回往第一個直坡爬上,有些車友爬不上停下用牽的,過了天送埤續向玉尊宮前進,跟林與李社友說我會在「王尊宮第二補給站」等他們到再騎,這是第二條約2公里多的陡坡,可能快到中午許多車友體力不濟用牽的較多,但我依照自行速度調低檔慢慢踽踽而行,到玉尊宮約十一點半,再此等林及李社友約半鐘頭,突然賴社友出現,他不是一直都在我們前面,怎麼變成後面了,原來被認識的朋友帶去喝酒才會落後我們,接著都是下坡及平路較容易騎乘,天氣也漸漸轉變成陰天,正當我們要爬上小坡到歪仔歪橋時,因為紅燈林社友因大腿抽筋突然倒下,在後面的我被嚇到,趕緊上前幫他按摩抽筋的腳,並拉直腳底板讓腿部疼痛減緩,後來李及賴社友也到停了一回,將酸梅及果汁給他用可以補充體力,他倆就自行先走,我就跟林的說會陪他慢慢騎,要他將變速調較輕檔騎以減輕腿部拉力,如此時速不到15而騎,估計剩 十公里 平路已十二點半,如此大概要騎40~50分,應該可以一點半騎到終點,快轉往凱旋路時看到有些父子檔或車友互相幫忙推對方往前騎,就問林社友說你OK嗎?是否要推一把,他說不用可以慢慢騎,到了終點其他社友為我們歡呼,我們終於全員都完成社團第一次完賽,雖然成續6小時1126秒均速17.8km/H,報名人數1035位報到人數945位完賽人數840位排名779名,當然陪騎及休息就花掉一小時多,無論成續好壞即使體能不適或抽筋,都能憑藉毅力及耐力達成自我目標。


檜木之鄉百K縣政府出發前先來個合照,但有人幾位社員還未到,所以人數不足。

 

蘭陽平原』上圖由縣政府出發後經中山路轉縣民大道至高速公路橋下,就可看見清晨宜蘭平原;高速公路橋下轉往南津路』下圖前面路都較平坦。


浮洲橋後接溪洲及長堤路』上圖;員山再連及牛鬥橋騎到牛鬥橋時第一位選手已在我面前呼嘯轉過橋,那時才騎一小時多山路上下起伏,就讓人氣喘虛虛


土場補給站』左圖;家源橋』右圖過了此橋往左就到太平山遊樂區土場,早期是收費站現在改到上面道路上。


長埤湖走台七丙線』左圖過長埤湖到天送埤道路是直線上坡


草湖玉尊宮過了天送埤要到玉尊宮,需騎乘約2公里多的陡坡,可能快到中午許多車友體力不濟用牽的較多,但我依照自行速度調低檔慢慢踽踽而行


5』最後一小段爬坡,天氣也漸漸轉變成陰天


完成賽程合照』還是沒有全員,有二位社友先回去徒留遺憾。


完賽證明及紀念奬牌當然陪騎及休息就花掉一小時多,無論成續好壞即使體能不適或抽筋,都能憑藉毅力及耐力達成自我目標。


官網成績及排名全員都完成社團第一次完賽,我的成續6小時1126秒均速17.8km/H,報名人數1035位報到人數945位完賽人數840位排名779名。

 

自行車相關活動網誌詳如Blog介紹:

﹝宜蘭太平山之翠峰林道﹞﹝宜蘭-桃園拉拉山東照農場﹞﹝宜蘭天送埤林鐵溯源2010年﹞﹝林鐵溯源2011年﹞﹝羅東-土場2009檜木之鄉自行車挑戰賽﹞2010年第91919愛走動陪騎宜蘭場﹞﹝九寮溪步道單車遊﹞(2011環蘭陽檜木之鄉百K挑戰賽﹞

自行車花東單車據點:﹝花蓮-崙天行程表﹞﹝花蓮-玉里﹞﹝玉里-崙天﹞﹝安通鐵道自行車道﹞

 

上面圖文數字指文章讀者來自國家

國旗後方是IP(當日不會重覆計算)

最下方的數字是指被看了幾次(所有IP看的次數加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