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23:55:41寶寶/薇裙/火嫂

我有時光機

很多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還有人覺得,陪伴孩子的成長彷彿二度童年。這些感覺我都有。

我上有哥哥,下有弟弟,我們三人各差2.5歲,在爸媽照顧之下有個歡樂的童年。不過我個性健忘,很多事情就好像神隱少女裡面錢婆婆說過的話:「曾經發生的事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若是有一個開關被啟動了,也許所有的事情都想的起來也說不定。

隨著三個孩子越來越大,我更覺得自己很幸運,跟媽媽生的一樣多。這個魔術數字「3」,就是啟動那開關的通關密碼。我不僅想起來很多小時候的事情,還常常覺得這不只是二度童年而已,根本就是坐了時光機,回到1980年代,在小時候我的旁邊親眼看見,那麼真實。

我哥小時候在家裡,是個小霸王。年紀最大,當然握有相當大的體能優勢與長幼順序的權力。我記得我總是跟著他跑,黏他黏到什麼程度?有一次他不想再帶個跟屁蟲出門玩耍,我走在路的左邊,他就走右邊,我走右邊,他又回左邊,總之欲除之而後快。

不過他發起脾氣來,我跟弟弟都怕,記憶中被他呼過巴掌,也曾經跟弟弟說了瞞天大謊,回家看到哥哥大怒,兩人噤聲決定封口,這一保密就保到我大學。(可見得我哥多可怕)

可是,我哥在外,是個公認的好好先生。

這,跟我家老大,超像!

我永遠不會忘記,哥當兵的時候,在關東橋被操的很慘,第一次會客他告訴我,他終於知道爸媽跟手足的重要,他將來會對我們好。長大以後,再也沒有霸王的樣子,為人師表,更是溫和善良。

我呢,是俗稱「夾心餅乾」的老二,以前還以為是性別不同,所以常常得跟兄弟奮戰,吵個沒停、架打不完。大一點以後深知男女體能有別,再加上合縱連橫之下往往大小聯合排擠中間的。為了能殺出重圍,「君」子動口,所以我最擅長的就是用言語刺激他們。

我曾白目的在哥哥心儀女友到訪的時候,說些哥哥的糗事來娛樂大家。等賓客離開,想當然有人要找我算帳,哥哥追著要揍我,我36計最上策就是躲到房間鎖了門,死也不出來。最後哥一氣之下,一拳打破了門...........。

然後弟弟,也捶破過我的門,可惜,雖禍不單行我還是選擇性遺忘了一件,記不起來所為哪樁了?但想也知道,一定是冷嘲熱諷的極盡挑撥能事。爸媽兩度修我的門必定滿腹牢騷,這女兒怎麼靠一只嘴可以鬧的天翻地覆。

這,套用老二身上:有其母必有其女!

而現在的我,最怕的就是用言語傷人這回事,面對親朋好友,我總是希望能做一個令人感到舒服沒有攻擊性的人。

老弟,身為老么,哥哥是比賽常勝軍,姐姐又是資優生,無形的壓力,讓原本就很需要鼓勵的他,從小就成家裡的問題學生。因為我們比較早上學,他孤單在家的時間最多,所以特別怕寂寞的感覺。他不太喜歡事事跟我們一樣,可是對於他做的獨特行為,卻也不喜歡我們批評。

媽媽對他呵護有加,我們兩大總是抱怨媽媽偏心,尤其是一樣的事情,我跟哥哥都可以做的很好,弟弟沒做到媽媽也不逼他,若是哪天做到了,必定得到天大的讚賞。

可是如今我看自家老三才知道,每一件她做的新鮮事,在姐姐們眼中早玩過已不希罕,興高采烈的她總是得到潑冷水的回應,或者倚老賣老的指正,做媽的看在眼裡,就更加的大力稱讚她。也因此,全家只有媽媽可以靠、只有媽媽瞭解我,就是這樣的心情陪著弟弟長大的。更別說,老三對於傷及自尊的事情,是多麼的反應激烈,內心多麼的渴望別人的認同了。

這,完全就是我家老三的翻版!

只是這幾年,弟弟的脾氣改了很多,除了對自己的老婆比較兇之外。渴望別人的認同應該還是存在的。

有些個性是遺傳,有些,其實根本是排行在影響的,我深深的這麼相信。很多東西,只有在家裡、在成年之前出現過,身為兄弟姊妹就是可以,看見別人不曾看過的他(她 ),也坦露了自己在別人面前想要偽裝的那一個部分,甚至做的根本是不符合自己個性的行為。

這,就是手足間奇妙的緣分。

上一篇:錶─自由的代價

下一篇:另類的18禁

dd43 2008-11-01 09:01:06

我家四個孩子,我是老二
你....寫得真好!
撫慰了我對過去行為的迷思
呵呵..........
想念你和許多網路上有緣相識的人

瞇媽 2008-10-29 08:31:06

渴望別人的認同
不全是因為自信不足,還有老三情結!?
這是我完全沒想過的,因為我也是老三
記得小時候做什麼都會被稱讚,覺得自己很厲害!
長大些上學後就慢慢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行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搞不懂,有哪些是排行作祟,也許就是誘發的更嚴重也說不定。 2008-10-31 13:09:29
isa 2008-10-28 15:41:57

誰幫我把下巴給托上?

版主回應
是太精采了,還是太離譜了?? 2008-10-31 13: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