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23:41:48寶寶/薇裙/火嫂

功課三

其實這不是我的功課。哈!

最近,看到幾位網友家的大孩子發生的故事,不知不覺感染到孩子長大的那種酸苦滋味。就連我家這個八歲的大姐,也漸漸的有了大孩子的苦悶。

之前我發現害羞二姐遇到了一個溫柔老師,驚喜還沒結束,在學校日上不但聽到這位老師懷老二的消息,也得知這位老師原本是教資源班的特教老師,今年第一次帶新生。我暗嘆「難怪、難怪」,太多的難怪解答了我的疑惑,家中也有兩歲幼兒的老師秉著自己給孩子快樂童年的初衷,也希望給這群小一新生一個快樂低年級,不但如此,大概是學特教出身的,她給孩子的包容與適應期,似乎遠遠超過其他老師(至少超過以前老大遇到的那一位)。

開學快一個月了,每天的回家功課只有一項,最多的一次是ㄅㄆㄇ習寫簿三頁,大多是十分鐘就寫完了。其他的一日功課不外是,一篇小日記,或者一個自由畫作,甚至這個週末長達兩天半的假期,只出了一項功課:「親子共讀一本班書」。學校日,老師甚至說,因為她很了解雙薪家庭的狀況,週末總是難得的家庭日,所以功課不會多,希望父母多帶孩子出門去活動。

坦白說,如果我是第一次當小一生的媽,應該會挺高興的,畢竟讓孩子慢慢適應、習慣,沒什麼不好的。難就難在老大經歷過以前大刀老師的兩年磨練,好似我也習慣了一個嚴格的開始,這樣的輕鬆方式著實讓我自己心裡很空虛,竟然有點怕「功課太少」,發現原來我已經認同了以前這種模式,認為低年級遇到比較嚴格的老師,可以把孩子的忍耐力跟能力都提早準備好。

這些問題,都在媽媽我一個人的腦袋裡猶疑,沒什麼大礙。反正孩子能接受最重要,就算將來出問題,也是見招拆招。不過...........事情哪有這麼容易呢?

果然,週末的功課不患寡而患不均,就算我想貫徹老師的美意,也要全部的孩子都涼才行。這兩天,我不但參加了學校日,還貪心的將全家的活動排滿,有點失策。週五原本有些時間可以督促老大先寫功課的,不過狗改不了吃屎,週五仍然一事無成,原因詳見這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uni_lin/3/1294695761/20070909211810/

不要誤會,我不是個專罵小孩的壞媽媽,吃屎的狗寫的可不是女兒,是我自己。呵~~

週六晚上回到家,大家都累了,二姐很認命的把鋼琴練過一遍。大姐卻三推四阻,說她很累什麼都不能做,卻硬是有精神看故事書。好,請不動,我也不想氣死自己,隨她吧。

週日又是好玩的一天,不過回程的車上,我們討論到了姊妹們功課的問題,當然,二姐的班書早就跟我唸完了,但是大姐的好幾項倒是空白一片。大姐很憂鬱的說:「嘎?為什麼阿文上一年級功課就這麼少,我以前就那麼多?為什麼她這麼好?」

我們小勸她一下,這樣的話,相較之下,她現在才會覺得比較輕鬆啊。她若有所思的下結論:「那阿文以後到了三年級,寫功課就會很慘!」(嗯.........不需要扯到別人吧。)

回家後,迎面而來的難題,顯然讓她醞釀的情緒越來越糟,洗完澡後從八點開始馬不停蹄的寫,一路寫到十點,中間不時抱怨兩句,隨著妹妹全部搞定入睡以後,她終於崩潰。原本爸爸陪著她,我想的是「沒關係,操這一次會乖很久」疲勞的我也想躺平入睡,卻因為自己沒有幫她留一些寫作業空檔,感到內疚撐著爬起來陪她寫。為了節省時間,我幫她想句子。

她邊寫邊哭:「還有好多.........還沒寫..........為什麼阿文功課這麼少?..........」

之前她抱怨寫不完、好累的時候,我總很不耐煩的唸她:「橫豎都要寫,與其把時間拿來抱怨不如努力寫就對了。」可是因為二姐的輕鬆入眠,更加重了她對自己處境的自憐。

大道理說過求個心安就好,此時不宜再唸,我想到一個完全不記得正不正確的故事,話鋒一轉:「媽媽前幾天才聽到,一個網友,說她的小孩,一二年級遇到一個很好、功課出很少的老師,結果在三年級的時候,不習慣這麼多的功課,幾乎都寫到兩點。」

我看她完成了國語,剩下幾題數學計算。繼續說話:「妳很幸運,遇到劉老師這樣訓練妳,所以妳現在寫字速度很快,我看等下11點應該就可以寫完了。還可以睡滿八個鐘頭哪!」

她的思緒停留在那個網友的孩子,竟然佛心的跟我說:「哇,那個小朋友好可憐,兩點很晚喔。」然後飛快的把數學也算好,一身輕的跟我說「我寫完啦。」

*******************

這件事情讓我感觸很深。

「比較」,是成人也難參透的幾項重要人生課題之一,遑論孩子要過這一關。所以我並不是得意自己的引導,而是當大姐能夠接受這樣的說法,很快的放下、走出來,我為她感到驕傲。也許將來她會重複這些過程,但是此時孩子的本質真的很單純、很直。

我身邊曾經有過這樣的例子,就是總是覺得別人比較好命,自己沒那個命,越是這麼想,很奇怪,衰事就越發生在他身上。

總是覺得別人偏心,越來就越發現,怎麼自己受冷落的機率如此之高。

總是覺得別人聰明,越來就越證明,自己果然沒有那個讀書的命。

總是覺得別人幸運,越來就越有機會,遇到很倒楣的事情。

我是習命盤的,邏輯上來說,我既然相信,每個人天生帶了一張生命藍圖(借用青草的說法),那我應該對於生命藍圖的優劣,有一定的信服。

可是我卻不是這樣想的。上述想法,也可以用心理學來解釋,因為已經有成見,所以眼中所見都篩選好了,明明就是百分之五十的機會(這是假設,量不出來),可是他只記得不好的百分之五十,在這人心目中,歹命機率算是百分之百。所以反過來說,想要百分百好命的人,當然要把成見固定在那些好事上面囉。

搞了老半天,我習命盤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證明,藉由想法的改變、自我的提升,生命的藍圖可以為自己所改變,哪怕只有一部分也好。所以如果有人算命完說:「不準,這部分我覺得沒那麼差。」那恭喜你,一定是花了很多時間提升自己,所以命運也隨著變順了。
恐龍媽 2008-09-24 10:56:13

我從以前就覺得大姐很大器,雖然有時不免小小的會比較一下(這也是人性嘛...),可是有你這個媽給她適當的引導,也總是可以很快的就釋懷,別擔心,日子會越來越順遂的

2008-09-24 10:53:50

不知道是不是我家沒電視又少出門的關係,我家兩個寫功課的速度都滿快的,有時無聊到自己會另外去找一堆題目來寫....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命盤這事呀...我是覺得,有人當總統可以當得很爛,爛到全家貪污,有人當雕刻師父也可雕到成為藝術家...什麼才叫好命勒!

大貞 2008-09-24 01:49:14

天哪!功課怎麼這麼多!我家CK功課少到讓我有些擔心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