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09:36:44寶寶/薇裙/火嫂

星期二天氣雨你離開我

~再翻出舊的日記重新寫起~

這是個續篇,第一篇在這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uni_lin/3/1281761911/20060908104343/

兩年後的同樣時刻,我兩年前的問題終於有了答案。

昨天是二姐的開學日,為了讓我可以安心去參加小學新鮮人的家長座談,火星人特別請假,老三去幼稚園的部分就交給爸爸。從七點多送孩子進教室以後,家長們在教室裡外待了一個多鐘頭。新的級任老師趁著這個時候,介紹每個同學跟家長給大家認識,簡單的介紹了今天以及明天的行程,順便問了一些問題,跟孩子拉近距離。

我聽著老師溫柔的語調,還有總是掛在臉上的微笑,打從心裡為二姐感到高興。雖然不是說大姐的老師兇,但是相較於老二比較退縮害羞的個性,配上了一位溫柔老師,讓我為孩子跟自己感到很幸運。想想神經粗線條的大姐,跟敏感二姐,都能被分配在應付的過去的環境,沒有比幸運更好的解釋了。

老師很有技巧的開場:「各位小寶貝,余老師要問問看,今天早上自己起床的請舉手?」

我從後方看到二姐的小手,抬過桌子放在下巴之後,就停了下來。想必是想起今天早上是媽媽叫醒的。

舉手的寥寥無幾,老師又問:「那把拔馬麻叫的,但是沒有發脾氣就乖乖起床的,請舉手。」

這題我反應可快了,心想「阿文快舉手吧,今天你就是這樣啊。」二姐停在下巴旁的小手,緩緩的上揚,然後就在額頭旁邊扭阿扭的,好似不專業的肚皮舞孃在打混。

老師大大的誇讚了一番,又請問了:「今天早餐有吃飽飽才來上學的小朋友,請舉手。」

我心裡的吶喊只差沒脫口喊了:「二姐!勇敢的把手舉高好嗎?你可是吃掉了一個大饅頭耶!」

只見二姐扭動的右手,不成拳的手掌,歪歪斜斜的舉過頭頂,沒有兩秒鐘,又輕輕的放了下來。知女莫若母,即使知道我再吶喊也沒有用,心中還是泛起一股恨鐵不成鋼的念頭,卻又帶著一絲絲「這就是我的阿文啊」那種疼惜憐愛感覺。就這樣,二姐用獨特的隱形人特質,平安的度過了她的第一節課。

上午的座談會我沒有再去聽,因為已經聽過了,我辦了點事情,回家約了火星人再一起去學校接人。我們兩個在教室的後門,看著二姐把老師給的物品東摸摸西摸摸,慢條斯理的收東西,不說一句話,下課最後離開教室,大姐也在下課時間,下樓來看看妹妹有沒有OK(我很欣慰大姐有這份心),一舉一動,我夫妻倆總是會心一笑,無言的傳達「果然是我們的女兒」的默契。

放學之後,我們單獨帶二姐去吃她指定的中餐,看得出來,一整天她都很高興,而且,幾乎是第一天開始,她就喜歡上了她的老師。

當年,我還在猜,兩年以後二姐上學,會是什麼光景。現在我知道,不管是誰上學,那個孩子,永遠都會是媽媽心中的第一女主角。
**********************

原本這次,我一直在考慮,是不是要讓孩子同時開學,因為我很怕三姊妹同時開學,太多要適應的東西會把我跟孩子們搞垮。可是話說回來,她們三個比較慣了,常常姐姐上學妹妹在家喊無聊,姐姐放假妹妹便死也不肯去學校,反正八月中老三去學校玩過一個多禮拜,這次我心一橫,決定把三姊妹安排在同一天開學。

沒想到這招險棋,有了出人意表的效果。

昨天可說是我家最歡樂的一天。

下午當大姐、老三陸續返家以後,熱鬧滾滾。大姐拿著書套,說要教二姐包,老三也不甘寂寞的求姐姐:「妳們可以讓我在旁邊看嗎?這樣我以後上小學就不會忘記怎麼包了。」(笑倒)

當大姐跟二姐示範怎麼分類整理書包物品、還有抽屜的文具時,老三一點也不寂寞,也不羨慕,她也拿出今天發下來的英文CD,還有三字經的CD,興沖沖的跟我說,老師說每天回家都要複習一遍,所以她想要現在聽。兩個大的忙著準備功課,小的一直跑到廚房跟我說:「我們今天就是跳這首,馬麻你要不要看?」

二姐說:「今天上學我在門口有敲鑼。」大姐也嗆:「我也有OOXX........」老三沒閒著:「我今天也XXOO.........」(很好,各人都滿意就好)

唯一要改變的就是,因為三姊妹太會聊天了,現在我們起床的時間提早了半小時,以前大姐一個人吃的快又沒人吵,七點起床就可以準時出門,現在得要六點半起來才趕得上,早餐時間三催四請免不了,請她們閉嘴外加催她們快一點。

開學時的一些繁瑣事情,例如填表格、文具的選擇、雜物的準備,都沒有像當初一樣,跟孩子有爭執,只因為第二個上學的,我只消跟她說「比照姐姐辦理」,就和平的達成共識。

今天雨很大,上小學的阿文第一次從側門走,姐姐牽著她,分手時還主動跟我說:「媽媽,我會把她帶到教室,看著她進去我再上去。」看著姐姐牽著妹妹,走進學校。如鴨所說,我也很慶幸自己生了兩個(以上)。

送阿庭去幼稚園的時候,凱凱也來了,凱凱的姐姐今年也上小學了,所以凱凱孤單的哭著進來。聽說昨天是凱凱照顧阿庭,我誇讚了他一番順便謝謝他。阿庭看到凱凱哭的傷心,自己的眼淚反而忍住了,兩個人的姐姐都上小學去了,今天,兩個天涯淪落人必須彼此依靠對方,我看到阿庭豪氣的那一面悄悄的出現,得以讓我平靜的回去。

星期二,天氣雨,孩子們離開我上學去...........再翻出舊的日記重新寫起..........

上一篇:給大姐

下一篇:無關懷舊(三):練功

曼菲絲 2008-09-12 14:20:49

我家老二也是今年上小一,開學第一天我還沒離開教室時,看到老大竟然主動從5樓跑到3樓看妹妹,也是讓我好感動阿。

以前每天早上都讓我叫到快發脾氣的老大,也因為不願輸給一年級的妹妹,一叫就醒,晚上落實10點以前睡覺的規定。

我家老爺說:妹妹了不起,才一年級就很落實準時起床、準時睡覺。我則說:那是因為姐姐帶的好呀!如果妹妹起床了,姐姐還賴在床上...那她還願意起床嗎?如果,妹妹要睡覺了,可是姐姐還不願意去睡,那妹妹會願意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嗎?這就是手足之間的良性競爭與互動呀!

所以,就像妳說的,還好生了兩個(以上)...^^

瞇媽 2008-09-08 17:43:12

我.....淚光閃閃

我一直很希望第一胎是男孩,你應該知道為什麼
不過看到這段話

"姐姐牽著她,分手時還主動跟我說:「媽媽,我會把她帶到教室,看著她進去我再上去。」看著姐姐牽著妹妹,走進學校。"

突然覺得第一胎是女兒也沒什麼不好!:)

版主回應
她說那句的時候,我一時錯愕沒說出口的「感謝她」一直放在心上。 2008-09-11 15:07:33
shiny 2008-09-07 14:06:50

<孩子上學的畫面,媽媽們應該都會記一輩子>

這就是我的遺憾了
兩個孩子上學是啥樣,我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