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09:59:47寶寶/薇裙/火嫂

成績與榮譽感

上學期的期中考,女兒的英文考了倒數回來。

雖然沒有排名次,但是根據分布統計表,她算在最後四個裡面。那一次,我緊張了一下,不但把考卷拿來對個老半天,還問了她很久,希望能搞清楚,她到底哪裡不懂。畢竟每次該交的功課、該聽的CD、該唸的課文,我都有陪著她一起複習,實在沒理由相信,考課本內容她會應付不了?

後來終於明白了,沒有另外補英文的女兒,其實對於英文單字,是沒有什麼概念的。現在學校使用的自然發音法,是自然而然的先把生活化句子練會,並沒有先教單字,所以課文背得滾瓜爛熟的女兒,其實全部靠圖像記憶,就是把整本課本原封不動的背下來。

哪個句子在哪一頁?哪條歌在哪裡唱?她全部記得。可是單獨把這句子,印到白底黑字的考卷上,她小姐就傻眼啦!

搞清楚這層之後,我去了很多家賣參考書的書店,希望能找到英文教材的考試卷,先給女兒練習一下「考試方法」,這是我第一個想法。沒想到教育部規定,英文是三年級才開始教,小一在教的,嚴格講都算偷跑。所以英文算是本校自選教材,根本沒有什麼測驗卷、評量這種東西可以買?!這真是令人生氣。

求人不如求己,期末考之前,我只好把所有課文裡的單字、句子,用印表機重打出來,一個一個讓女兒指認、練習。只要改變一下她的記憶模式,應該就不會出問題了。也因此順利度過期末考。

由於期中成績不好的關係,整學期的成績單,英文得了「甲等」。甲等真也算好!不過因為女兒其他科目都是「優等」,她自己也知道,甲等不及優等。Anyway, 我沒有多說什麼,第一個學期,就是學個經驗嘛。
昨天她在家裡寫小日記,敘述的是學校發了借書證,可以去圖書館借書。她寫著,將來想借英文書回來看,因為自己英文不好,所以希望能多看英文書,讓英文變好。

哇!我感到很驚奇,女兒對於學習,有著自己的判斷,對於成績,也產生自己的榮譽感。就這樣,她又長大了一點。也許將來這種事情終究變得沒什麼大不了,可是身為媽媽,就是會對這種小事感到喜悅吧。

記得我們在網路討論:「媽媽到底會不會在意孩子考試的成績?」,印象中 ViVi 曾經說:「會,但是在孩子面前要假裝不在意。」我真是再贊同也不過了!

而我也在計畫,把那些分期付款買的好幾大箱英文教材,灰塵擦一擦該拿出來用了。懶媽媽只顧著買,也沒積極善用,這下子女兒產生了榮譽感,正是最強烈的動機,再不用更待何時?
ViVi 2007-03-14 03:34:17

你的大女兒其實有自主學習的動機, 這真的很難得! 要多鼓勵喔!
趕快把英文教材拿出來清清灰塵, 開始跟她共讀,
這個年紀,學得很快的!

(突然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你文章裡, 嚇了一跳說, 還好不是說了太沒營養的話, 哈哈!)

小咪--羊羊媽媽 2007-03-13 09:50:21

你心思很細!
能找出小孩的問題點,再對症下藥。
真是佩服呢!!

AB女子 2007-03-13 01:07:19

我 也 跟 ViVi 學 很 多 ... she is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