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15:35:09寶寶/薇裙/火嫂

做家事

老大上小學已經過了半個學期,第一本聯絡簿即將用鑿,老師已經發下新的。看著兩個月壽命的聯絡簿,因為沒包書套已經破破爛爛,這一路走來可是有很多有趣的小事情。

寫作業我們已經達成共識,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各種女兒自己可以完成的寫、畫作業,全部自己負責,媽媽負責檢查就好。哪些算是特殊需求呢?要家長簽名蓋章的、要念一本書的、還有「做家事」,這些我可能需要花點心思。

女兒的學校算是名校,以嚴格出名的。附近的家庭,感覺上社經地位算不錯,老師們的態度不若一般想像,只注重學業,反而是希望家長多注意生活常規、多要求孩子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為主。常常會收到學校印的小文章,內容都是「民主」不是「溺愛」、培養孩子挫折忍受力...........等等。

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每天都需要完成一項「做家事」的功課。

這項作業,女兒一開始很期待。每次都要指定:今天她想洗碗、今天她想拖地板。所以結果變成:「媽媽你快給我洗碗!」「媽媽你快讓我拖地板!」為了解決這項功課,我就會用塑膠碗盤吃晚餐、然後先把鍋子洗好、然後重新弄盆乾淨肥皂水,都準備好了,最後才請女兒來「做作業」。當然,我早已經教會她洗碗了。

還有拖地板,當然也是,弄盆水、教她拖、然後指定一塊給她拖,即使很乾淨也是要拖。有一次,我甚至興致來了,請她在我熱好的鍋子裡,炒了一盤簡單的菜。第二天老師用注音寫著:好厲害!
幾次以後,煩不勝煩,因為準備工作比我自己做還多,老師的意思我當然明瞭,「如果爸媽嫌麻煩,就順手幫他做了,那孩子學習的權利就被剝奪了。」這些大道理,我太懂了!(真是大言不慚,不過是真的。我懂。)

我的媽媽也是全職媽媽,她很少讓孩子做家事。我知道她都是為了我們,但是沒嫁人以前,我也很不長進的,除了洗衣服什麼都不做。現在有了自己的家,不做也得做,那應該就是要把年輕時沒做的補回來吧?我一方面不希望自己女兒養成好吃懶做的習性,另一方面卻又覺得,只要教會她,也許就跟我一樣,在家不做沒關係,成家後多少也得做。

到底讓她做或不做,我心中有掙扎。不過我知道,照原來這搞法,失去老師的美意,也失去我認為的意義。後來我漸漸不再刻意安排家事給孩子做,而是以我這個家庭主婦的需要,也就是實際上這個家庭運作的需要,請孩子自己完成一些事情。結果,我最常幫她寫在聯絡簿上的家事,成了以下:

「照顧妹妹」

「自己洗澡、幫妹妹洗澡」

「自己回家」

「整理房間」

「去聚會做志工」...........
對啊,上一次丟了鉛筆盒那一次,她就是乖乖的陪了媽媽兩個半小時,沒吵沒鬧,十足是個稱職的小志工。還有,當媽媽在廚房忙的時候,能帶著妹妹乖乖的玩個一小時,讓媽媽專心搞定晚餐,全家享用,這是媽媽很需要幫忙的家事!這也需要很棒的姊姊才行!

還有天氣變化來時,媽媽又碰太多水時,自己洗澡真是媽媽富貴手的良藥。否則我每天要洗四隻(包括自己),再怎麼擦乳液,好像都沒辦法挽回脆弱的皮膚。

自己回家也是我們說好的,雖然我每天會接送,但是我們約定好,如果在路口沒遇上媽媽,可能就是妹妹臨時大便了、睡著了,媽媽不方便出門的時候,學會自己走回家,好在這段路並不遠。

某日下午,我疲累的不能不休息,只好請老大幫我照顧老么,請她不要吵鬧、妹妹要尿尿時幫她脫褲子、開燈,我用了「拜託妳」這詞,她也讓我躺了一個多鐘頭。晚上,我很老實的在連絡簿上寫:「照顧妹妹(在媽媽午睡時)」。聽說,第二天老師特別稱讚她了!

看來,老師很開明的。至少,女兒做的這些家事,比起偶爾一次精心設計的拖地板、洗碗,來得有意義多了!我需要女兒當小幫手,「家事」,只是個代名詞。
重媽 2006-11-08 14:18:11

比較起來我就不是這麼認真的媽媽
重重也是每天都有作家事的功課
我都是寫收垃圾,整理東西,澆花這類的
真的沒有認真想過這就是要讓他們養成作家事的習慣

版主回應
我的認真持續不久,因為沒有意義的事情,真的很難認真下去...。所以你教他的那些很棒,落實在生活中最重要。 2006-11-14 10:05:10
Daphne 2006-11-08 12:26:44

哈~ 我兒子小二,每天也有一項類似的作業是"做好事".通常他最常寫的是:"收拾玩具"及"陪妹妹玩", 其實這是"盡本份", 哪叫"做好事".另外,有次赫然發現他寫:"教妹妹要懂事"....

版主回應
盡本份.....對啊,真的該好好灌輸這個觀念! 2006-11-14 10:03:57
友友媽 2006-10-31 09:52:35

友友也超愛做家事,當然這是媽媽大力誇讚+到處(當面)宣揚的結果。她高興我也高興。
我也有一個完美媽媽,因此我決定當懶媽媽... !!

富貴手好像要用橄欖油喔~

版主回應
我有用橄欖油,現在積極護理,盡量保護就是了!謝謝妳! 2006-10-31 12: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