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10:53:19寶寶/薇裙/火嫂

六分之一

昨天中午接老大的時候,她悶悶不樂的拿了一張健康檢查通知單,要我當場填寫拿回去學校交。我很納悶,這張通知單上週四我就寫過了,難道她連續兩天都忘了交?我也心不甘情不願的寫好,讓她自己拿回去教室交給老師。

她離開後,我遠遠跟著她,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今天一定要當場填寫,教回學校?結果,就看到老師摟著她的肩膀,陪她走出了校門,迎面朝我走來。

老師說,她已經好幾次忘記交老師交代的東西,包含考卷、回條、小日記。因為剛開學的那陣子,昱恩的表現都很好,沒有出現過這種情形。這幾週忘記的情況變的比較嚴重,所以感到奇怪。老師問過她,她不是說妹妹拿了、就是媽媽忘了,很多時候都回答不知道、或發呆。茫然又無辜的表情,連老師都覺得再罵她、處罰她,好像對她太殘忍。

我的確也發現她最近少帶的東西,老師會寫在連絡簿上,次數還不少。只是我每次提醒她,她都應好。而我並沒有確實幫她檢查,總認為她知道該做什麼,我就不管了。沒想到,今天成了約談的對象?!

我與老師聊了一會兒,回家的路上,老大問我:「媽媽,妳跟老師剛才在講什麼?」

??????

「妳剛才不是在我們旁邊嗎?妳都沒聽到嗎?」我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心中的確有很大的疑問。

「剛才旁邊有兩個小朋友走過去,我都在看她們在幹嘛!所以不知道你們在講什麼。」她老姊真的問心無愧的樣子。

時時刻刻都想知道別人在玩些什麼,難怪會分心?!

我的媽呀,如果是我,深怕老師或媽媽講自己的壞話,一定會很注意聽,沒想到她的注意力卻給了路人甲乙。這一驚,連同剛才面見老師的震撼,我對於女兒分心的問題,更是憂心忡忡。
下午,我反省了許久,也許我放手的太早,女兒習慣也還沒養成,於是我與老大相約定,我們從頭開始,再把開學時的習慣找回來。媽媽會每天幫她檢查、該帶的都放進書包、回條夾鏈袋也換回她習慣用的。昨天下午,我陪著她做完了作業。

晚上睡前,不知道是她太累、還是其實心情有受到影響,她哭著跟我說,她想跟我睡,因為今天白天在學校,都沒有人理她。(沒人理她跟睡覺要我陪到底有什麼關聯?)

「今天王XX跟許XX都不來找我,她們下課都跑掉了,我每一節下課都自己一個人坐在位置上,好無聊.......嗚嗚嗚........」

「那妳可以自己去找別人玩啊!那李XX,跟陳XX呢?妳怎麼不去找他們?」我隨口講幾個我記得的人名,只是希望她多認識一些朋友,不要只侷限在那幾個特定的好朋友身上。

「李XX也跑走啦,她去樓上找她姊姊,她姊姊也不理我!陳XX是男生,我不要跟男生玩。」

「男生就不能跟他玩喔?妳以前在大班,還不是跟雲行、誠鴻很好,那麼愛人家,男朋友好幾個,為什麼現在不能找男生玩?」

說到男生愛女生,女兒害羞起來,破涕為笑了。我與爸爸一直勸她,交朋友要積極、主動,時常關心別人,才會有收穫。說的她心情好一點後,匆匆的趕她們上床睡覺。

可憐的老大,上小學需要衝鋒陷陣,將來妹妹上學後,也可以像李XX一樣,去樓上找大姊作靠山,這真是做妹妹的幸福啊!
今天,我與雅玲老師 (老大的幼稚園老師) 談了很久。才知道以前同班同學裡面,總共有四位八月出生的小朋友,好像上小學後,多少都有點適應上的問題。老師說,也許之前我們都覺得昱恩適應的不錯,她一開始也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對上學顯得興致勃勃。不過這一陣子,真正的適應問題畢竟還是顯露出來。不過老師也說,會慢慢追上的。

我知道她在學校,不能像在家裡一樣,做個大姊頭,命令東、命令西的,而是得為了交朋友,聽令於大的同學。真的遇上自己不能忍受的待遇,她脾氣一來也會跟人家切八段,最後難免受到冷落。這對平日對妹妹發慣淫威的大姊,應該是很挫折的感受。

六分之一是多少? 0.166循環。

老大的生日在8月底,跟班上最大的9月生的同學,差了一年。對六足歲的孩子來說,那是他人生的六分之一。平均來說,他的各種智能,包括IQ、EQ、體能......等等,都比最大的孩子,少了17%。

我不是很想把所有的問題,歸咎於年齡。不過,我想自己需要多給她六分之一的支持與鼓勵,好讓她慢慢追上來。放手,還是再等等吧。

(照片是女兒幼稚園畢業後第一次同學會)

上一篇:講古

下一篇:哥哥爸爸真「好膽」

小草 2006-11-17 15:26:26

薇裙媽
哪些的狀況真的會有差~因為我家有一個7月出生的女兒~
在人際關係上就會出現跟昱恩一樣的狀況,包括哪些過度關心路人甲乙的事情~妳的經驗,會給我明年很大的幫助.

重媽 2006-11-08 14:26:56

重重是10月生的所以比你家老大大了快一歲
可是常常我都覺得他還不夠大,好多事都一定要媽媽幫忙
你家老大真的很棒了,好多重重還不會做的她都做的很好

香草 2006-11-04 06:22:45

 小秘密有一個檔案夾, 有什麼東西從學校拿回家, 或有什麼東西從家裡拿到學校 (給老師的信, 功課等等), 都是放在檔案夾裡, 每天上學前我跟她就檢查檔案夾就好了~ 不知道這個方法你們適不適用?

交朋友還真要靠她去摸索呢~  我想, 這些經驗對她還是很有幫助的 (初期的確辛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