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23:57:48寶寶/薇裙/火嫂

文字風格與掛網心得

這篇純屬個人感想,千萬不要有人對號入座呢。因為大部分的經歷,都是在說我自己。

加入網路社群有10個月左右,網路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只是我的部落格,還有討論區。每天在討論區上看別人講,自己一起講,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那個感覺會上癮,如果我沒有立即的工作,就會慢慢向電腦移動。然後椅子像塗了強力膠一樣,除非用拔的,否則很難離得開。

有類似經驗的媽媽說,兒子都會抗議她上網。我的女兒,早就已經知道「抗議無效」這四個字的真正意涵了。我還真的很能撐!
在討論區看別人吵架,與自己加入戰局,已經好幾次了。我發現人啊!真的有好多種行為模式,連上網發言都是。我就是那種不甘寂寞,無法憋氣潛水的雞婆一族。如果有個一兩句別人的引言引起興趣,就可以天馬行空的亂扯。平時還好,講過會忘,一時不講也許也沒關係,可是吵架的時候就不同了。如果自己是被反駁的對象,無論如何也要找理由駁回去。這算是一種「一定要說最後一句」的倔強吧?不過奇怪的是,平常的我可沒有這個毛病。

這種時候,麻煩的事就來了。我會在不上網的時候「苦思」,一點都不誇張,我就這麼一路想、一直想,想那些句子哪裡不對勁兒,我可以怎麼吵回去。常常這個時候,女兒都會被我要求「閉嘴,現在不要講話。」等思緒繞了幾圈,那些理由,早就不是開始的癥結點了。

我在網路上的態度,一向算騎牆派,有人說東有理,有人說西有理,除非我很有把握的事,否則我東、西都可接受,蠻容易被說服的。又或者勸架,那一定不能火上加油。可是如果自己開戰吵架,就不一樣,有趣的情形會出現。我認為A對,他認為B對,於是我會說B對沒錯,可是A優先度高。如果接下去講,就會發現我所固執的A的優先,其實是無法扭轉的。對方也是!

好了,如果我們都知道答案了,這題就是無解,也不用吵了。為什麼還會不服呢?也許是因為沒有說服對方吧。總之,網路吵架,只要標的明確,到最後沒什麼好爭的。可是越扯越遠的卻是浪費力氣。剛開始,遇上爭議話題,下了線我就好累。現在竟然不會了,我猜,自己到底是武裝能力變強,還是認清事實了?
還有一點,我覺得文才好的人,不但能用文字鼓舞別人,也能用文字傷人。這一點大概沒有人會反對。如果能夠多想一下,思考周全一點,比較不會因為平面文字的單薄,而輕易的讓人受傷。在這點上面,我也很怕出錯。

不過這一點,我知道一個很棒的解決方式。親自認識那個人。網路有種距離感,文字並不代表真實的人像,而是隨人想像。所以有機會,掛在網路不如出門見市面,結交網友也要多認識真實的朋友。把網路形象與真實形象結合,比較不容易輕易受到傷害。(但是我覺得這個想法,並不適合想要藉由網路交往異性朋友的某些年輕人。)

最近在想,我在網路上發言的風格,到底看起來與本人差多少呢?很想問一下認識我很久的旻君或耕如,又或者幾乎同時在網路與現實世界認識我的靚妹,還有那些從來只能從網路上認識我的人。這幾個群組的回答,一定有不同之處吧?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一點,年輕的我沒那麼在乎人際的「圓融」,現在開始在乎了,而且很用心的去經營它。我算是奉行「總量管制理論」的:年輕的時候不經營,到老來總要想辦法弄得更好。小時候不愛讀書的,通常會在長大後補回來。又或者上半輩子辛苦的,下半輩子可能甘來。

不過,有例外。我是不相信,男人的精液只有幾個寶特瓶來著?用完就沒有了?當然不相信,我還想要快樂個三十年呢!到這裡,我已經露出狐狸尾巴了:這才是我真正的風格!

上一篇:最近有點懶

下一篇:難忘的節日

ingrid 2006-05-12 15:04:32

說真的,這個問題我之前就跟欣哥提過,還曾經轉記了一篇你的文章給他,網路上的你與我認識已超過10年的君怡,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剛開始不太習慣原本覺得大剌剌的你,怎麼變的如此細膩與敏感,文筆也好的可以出書了,想來我們以前認識的的那些日子都沒好好交心,儘聊些沒營養的事,才會沒有發現我身旁的這塊璞玉....

版主回應
說真的,現在再聊,我還是只能聊一些沒營養的事!我想自己是行動派沒錯。只是多講了一些動機出來給大家聽。看來這10年裡,自己搞過的糟糕事我也該拿出來講講.... 2006-05-12 23:17:34
練習說外星話的奶爸 2006-05-11 23:00:03

奉老婆大人之命來回話
關於文風和本人風格我有幾種看法
第一是文如其人,可我熟識其人也熟知其文的朋友不多,有些難以印証;總覺得這點不大容易,行文落筆難免多所雕飾,為圖文藻,往往就偏離了本性.
第二是文章反映了潛在人格,文章之於本人,往往像是月亮星座之於太陽星座,也像是本命宮之於遷移宮,精於文字的人想必都愛文字遠勝於口語,文字可以表達太多溢於言表的訊息,口語世界中隱匿幽微的情緒,在文字世界裡可以精確再精確放大再放大,
第三類是文既不如其人也不如其潛在個性,尤其當文字成為救贖工具時,文章傳達的形像既有贖的努力,也有期望得到贖後能變成的面貌.
所以,如果我來看妳,以上三者多少都有一點.
讓我印像深刻的反而是文字中隱隱顯出第三類的妳,那種悶到不行的感覺濃得化不開.
老婆說我癈話太多
該回去陪兒子說外星話了…

版主回應
哈哈哈.....感恩。學弟,悶到不行的,是你吧?!月亮星座之於太陽星座,這個說明:讚!我很喜歡。 2006-05-12 09:15:11
gin 2006-05-11 02:41:48

被點名啦^^
人家明明第一行就寫著:千萬不要有人對號入座…
偏偏我怎麼看,就想自己來去坐那個頭等艙,妳寫的網路經驗,跟我好像也沒兩樣?^^”
好吧!!先不講這各,被點名了。當然就認真想一下,我所認識的妳,網路印象跟真實世界差多少呢?
這樣說好了,真實世界的妳,我只看到行為…網路世界的妳,讓我得以窺見妳的內心世界......大概就是這樣,兩句話解決!!哈!!
但是,其實兩者並無牴觸,或者是說,不同於某些文字比人漂亮的網路使用著,妳的人跟網路印象是很一致------一樣漂亮!!!!
這樣說,有沒有讓妳心花朵朵開啊?!^++++++^

版主回應
說真的,這裡沒有表情符號,但是我的心情可以用以下代替:Qrz

那個多出來的一撇,是我感激的眼淚與鼻涕!不過呢,自從老公的評論「想太多」出爐後,我現在盡量不要風花雪月,柔情似水。直接講真話就好!真的藏不住我的狐狸尾巴了。
2006-05-11 16: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