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1 00:24:36寶寶/薇裙/火嫂

妳們都是我的最愛

今晚老大的直排輪課結束後,大家都很累,晚餐是上館子解決的,老么去了外婆家,只帶著大的兩隻,吃起飯來格外的輕鬆。這間餐廳是我們熟識的阿姨開的,每次都會獲贈免費的兒童號飲料與甜點,這對於兩隻胃口越來越大,卻還沒辦法單獨點一餐的小傢伙來講,是很好的福利,也讓我不必面臨吃不飽的窘境。

老大看著兩杯小一號的紅茶,不甚滿意的說:「為什麼我們的紅茶都這麼小杯?媽媽妳的都那麼大杯?」其實她常常抱怨這種事情,縱使她連小杯都不一定喝的完,可是那腦部裡天生的計算機總是會比理智先一步按出標準答案,然後就會很精確的開始計較。對於這種情形,我已經懶得回應,正想裝做沒聽到,自顧自的吃著最後一點飯,這時老二講話了。

「因為叔叔怕我們喝了媽媽的,媽媽就喝不夠了,所以另外給我們小杯的呀!」然後很滿意自己答案似的,瞇著眼笑著問我:「媽媽,我說的對不對?」看著她本來就圓圓的腮幫子,因為笑的關係鼓成兩個大包,我實在忍不住那份窩心的甜蜜,給了她一個勾脖子的動作,說:「對呀!妳說的完全正確。」可是又顧及老大孤單的坐在對面,我沒有摟阿文太久。
我的三個孩子,個性大不相同,原本每個人就是獨特的個體,這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可是當這三人同時做了我們夫妻倆的女兒,同時接受我們的教養,這些點滴小事所表現出來的影響,往往讓同樣的事情,有了不一樣的變化。當然,父母看待孩子的心情與態度,也就完全不同了。

很少有父母完全不偏心的,也應該沒有幾個父母能夠完全公平,我有好一陣子,也被這樣的觀念,綁手綁腳的覺得窒礙難行。她們還小一點的時候,我就知道老大有著非計較不可的個性,而老二因為敦厚老實的,對物質其實沒那麼在意,所以每當買了兩份玩具,或有零食點心的時候,我總是讓老大先挑,挑到她滿意了,剩下來的給老二,這幾乎是所有人都能滿意的模式,因為這樣老大就不會歇斯底里的發脾氣,而二小姐也不會介意,只要有,就很滿足。

現在她們都大了,這樣的模式不再適用。因為老二會開始不滿意,而且我覺得老大的年紀就要上小學了,應該可以接受一些訓練,訓練她妥協以及忍受吃虧的能耐。所以我不再像以前那樣,事事以老大為優先,最差的情況也該以輪流的方式解決。有時甚至在看到老大用心計較時,特意給老二優惠,目的只是要大姐知道,她不該這麼自私與小器,妹妹也有拿到最好最新的機會與權利。

我深深的知道,自己不是偏心,只是想在不同的階段,採取適當的方式來引導她們。即使某個孩子的某個特質,的確是我非常討厭的那一種,我也不會因此忘了她其它的優點。
話說貼心的老二,難道一定是媽媽的小天使,也不盡然。這次她上幼稚園,就十足給我好看!

三年前老大上小班的時候,我就打定主意要以漸進的方式讓她自然習慣學校生活,所以從陪她上兩個小時,到半天,不到一星期,她告訴我說:「媽媽,妳可以去辦事了。不用陪我。」又過了幾週,她主動跟我講:「媽媽,我想留下來午睡,可不可以幫我帶被被?」我的老大,對於團體生活的適應能力,真的跌破我的眼鏡,讓我安然的渡過她的上學初體驗。

這個月送老二上學,則是一場充滿淚水的洗禮。每天送去學校時,都用狂哭來歡送我。從兩個小時,陪到半天,還是任何人都沒辦法安撫,只要我想離開,就是抱著我的大腿哭。當老師示意我,可以狠心一點丟了就跑,我還很詫異,不敢相信我的漸進式理念會有失敗的一天。她的黏,她的依賴,雖然是愛媽媽的表現,可是卻造成我許多心靈折磨,不斷的懷疑自己,為什麼沒有能力讓她快樂的留在家裡混?為什麼以前的模式會失效?為什麼她回家以後談起學校那麼快樂?早上進校門卻如此痛苦?

如今,我們倆都熬過來了,她成了快樂的半天班小朋友,我有了快樂的半天日子,用了什麼方法?是我最不願意承認的「速戰速決法」:丟了就跑,還有「替代法」:改為爸爸送。

這個例子,讓我看清了三個孩子,永遠都會是我的小天使,另一方面,也永遠是那個讓我操心不完的小惡魔,沒有誰比較得寵,也沒有誰會失寵。我常在心底說:媽媽不覺得自己偏心,只是要求不同。如果有哪個孩子懷疑我的愛,那她一定會被我打屁股!
後記:【你們都是我的最愛】是一本繪本,朋友在我生老三時送的,這是我收過最好的禮物之一,因為三個女兒最喜歡我念這本書給她們聽。講的剛好就是三隻熊寶寶,想知道爸爸媽媽最愛誰的故事。

尤其是聽到「那是誰也不曾見過的最最棒的第一個熊寶貝」、「那是誰也不曾見過的最最棒的第二個熊寶貝」、「那是誰也不曾見過的最最棒的第三個熊寶貝」,這幾句話,是我與孩子們的最愛。
Monica 2006-09-19 14:52:34

您好,我是一家親文化的企劃編輯,很欣賞這篇文章,不知是否可讓我引用於優閱網的"優質教養"專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