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11:19:00寶寶/薇裙/火嫂

我想要說對不起

現在兩個小朋友要上學,每天早上各項瑣事,都要我念好久,於是,我給她們定了一個簡單的行程:起床,盥洗,吃早餐,收餐具袋與書包,穿襪子,穿鞋子,然後就可以出門。請她們背起來,自己照著順序做。

昨天,老大做了好多讓爸爸與我不高興的事情。

就是從早上開始,在晨起準備出門上學的時候,拖拖拉拉了好久。我與老二老三都準備好了,準備出門時,老大才說:「我換洗衣服還沒收。」等她牛步收好衣服,又說她要大號,等她大號好了,又說要把外套拿出來穿,我們所有的人等她一個,而且不是第一次了,真的很火大。於是出門時,狠狠的罵了她,就這樣她哭哭啼啼的到了學校。

晚上,她又犯了同樣不專心的毛病,寫功課的時候找不到筆,爸爸找給她的橡皮擦,一下子又說不見了,睡覺前的刷牙,也因為在浴室忙著照鏡子,根本沒在做。連請她收個玩具,都在發呆、玩頭髮。其實我們都是一次請她做一樣事情,可是不知道她小姐是不想弄還是怎樣,總是在想別的事情,把我們的話當耳邊風。

情況終於搞到最糟,爸爸訓她。然後,我又跟著罵她。老大睏了、也被罵的傷心了,哭得抽抽搭搭的,完全不能停止。可是我不想安慰她,我希望她知道錯。於是請她想好並告訴我,該怎麼解決、該怎麼改進。
我想老大以為我要她道歉,所以她說:「我想要說『下次不會了』,還是『對不起』說十遍.......,這樣可不可以?」

我說:「我不要妳說這個,我要妳說『下次遇到這種情形,要怎麼做,才不會讓我們生氣?』」

後來在提示之下,她說下次她會動作很快的,把該做事情的做好。然後我就送她上床睡覺。

大概睡前被罵的太傷心,她躺在自己的床上,還是一直嗚咽。我在氣頭上,也不太想去抱她。就在我想離開房間的時候,老大哭著跟我說:「媽媽,我還是想跟你們說對不起.......因為我今天一直被罵.......嗚嗚.......」

聽到她邊哭邊說完這句,突然間我覺得心好痛,心好酸。女兒被罵得情緒沒辦法平復,根本沒辦法睡覺。而我卻不願意給她一個原諒、撫平她那個缺口。我知道她希望我們真正的原諒她,不然她沒辦法放過自己。

不是她要說對不起,是我要說對不起才對!我把她叫了下來,去跟爸爸好好說一次,接著我緊緊的抱住她,讓她把最後一些眼淚哭出來........然後心情平靜的上床睡覺。

近幾個月來,因為女兒快上小學了,我們對她的要求比較多,大抵上都是自理作業書包與生活習慣養成方面的,很希望在上了國小之後,良好的習慣可以有較好的基礎,能夠順利適應。也因為這樣,已經不只一次聽到大女兒跟我說:「妳一整天都在罵我!」

昨天,我罵得太兇了,而且沒有做好善後工作,女兒,媽媽也很對不起。
友媽 2006-05-29 02:32:46

這種劇碼也常在我家播映。
友友的情感很敏銳,做錯事也是很希望得到我們的原諒才肯安心。
而我自己的EQ差,常忍不住因小事對她做無謂的發脾氣,所以幾乎每天都要跟她說對不起....

孩子真的是父母的老師啊~

泰迪媽 2006-05-28 07:45:57

這些狀況在我家弟弟身上常見
有時真會把我氣的噴火
他又能很明確的了解他讓別人生氣的原因
可是就是做不到
有好方法分享依下喔

訪客 2006-05-20 23:18:13

........."心好酸。女兒被罵得情緒沒辦法平復,根本沒辦法睡覺。而我卻不願意給她一個原諒、撫平她那個缺口。我知道她希望我們真正的原諒她,不然她沒辦法放過自己"..........

-----------------------------------------------------------
看到這段
我回想起和母親曾經的心結
原因是我成了她的情緒垃圾桶
她欠我許多道歉
使我沒辦法放下.......
所幸 人會成熟
諒解
讓這一切有了出口

版主回應
誠心誠意的道歉,通常是我們對孩子的期望,沒想到,這件事對父母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怕自己失了權威,也怕她們不懂。
我會記住妳的經驗的,謝謝分享!
2006-05-22 18: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