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21:23:52寶寶/薇裙/火嫂

說文解字─「白話」:白目的話

老大直排輪課,一直都固定有四個小朋友一起上課,十二月初那堂課的情景令我印象深刻。孩子們跟著老師練習滑行,如同往常一樣的嬉鬧聲中,卻傳來大家重複的呼喊:「大屁股老師!你不要跑,大屁股老師!」另一位家長比我早注意到,於是告訴我說:「嗯,好像是妳女兒起的頭!」我看到老大興奮的樣子,有點錯愕也有點不好意思,趁著休息時間,我嚴厲的警告她:「妳待會兒不准再這樣叫老師,否則我會立刻帶妳回家,聽懂沒有!」希望能馬上收效。結果她老姐從休息區溜走後的第一句話,就對著老師大聲的說:「我媽說我不能再這樣叫你了!不然我就不能溜了。」頓時,所有的人,除了孩子,大家都不知道該接什麼話,想用下馬威卻摔馬的我,只想立刻有個地洞好讓我鑽......

孩子們的直言,我是聽了不少,包括當著人家的面,說工人身上有臭味,說腦性痲痹患者眼神好怪,說老人家長的好可怕等等,當時雖然有點尷尬,事後也會盡力解釋給孩子聽,但是總想,以她們的年紀,好像還很難理解這些事。更何況,這是我自己小時候的毛病,我也問過老爸的秘書:「阿姨,妳的鼻子好大!」當時我爸的臉色和事後老媽的教訓我還記得。這次不同,老大雖然以開玩笑的方式幫老師取綽號,卻使其他孩子們都有樣學樣,令我很擔憂。

回想我們身為父母的言行,約略有一個解答。我與老公常常開自己的玩笑,而我最常講的就是自己的大屁股。有一次老大甚至指著電視裡的窈窕美眉說:「媽媽,她的屁股超級小,妳的屁股是中國第一大!」聽了臉上當場三條線。我想女兒多半就是這樣學來的。於是那天回家後,我很嚴肅的跟她講:「以後妳不要再這樣叫妳的老師。媽媽平常說自己大屁股,那是因為這個是我自己的屁股,自己笑自己沒關係。但是妳去笑別人,別人就會很難過,如果有人說妳是醜小鴨,叫妳醜昱恩,妳會不會難過?」她點了點頭表示自己懂了,第二回上課,她就再沒有像上次那樣。
上週去參加幼稚園的耶誕餐會,很多父母都有參與,在會上想多找幾位小朋友一起參加直排輪課,於是我問了其中一位小瑄媽,是否有意願一起來,沒想到原來一起溜的同學小樺,馬上跑過來扯著我說:「我跟昱恩都不喜歡她,我們不要她參加啦!而且我們幾個(原來的成員)都瘦瘦的,她那麼胖,我們不要讓她來溜啦!」我跟小瑄的媽都當場傻眼,一個才大班的孩子,已經會用胖與瘦來區分好惡,建立小圈圈,這到底是從哪裡學來的?

回家後,我問了老大:「小樺說妳們都不喜歡小瑄!而且覺得她太胖,是這樣嗎?」老大跟我說:「沒有啊,我普通喜歡她。不過她有時候也會罵我們。她很胖所以每次都會跑最後一名,而且有些遊戲都沒辦法完成。」我鬆了口氣,還好她沒有太排斥人家:「那這樣我們邀她一起來溜直排輪,妳們要一起教她,也可以讓她多運動,才可以變瘦一點,好不好?」老大說好。

大部份的人都會承認:「這年代的小孩子越來越精明也越來越難教了。」我常常回想自己在女兒們這年紀時,都在玩些什麼,想些什麼,做些什麼,不過得到的結論總是模模糊糊的,畢竟我屬於健忘的,孩提時的記憶都快不見了,但我肯定沒有她們這麼難搞就是了。

這幾件事讓我有了警惕,很多東西不光是身教、言教,孩子們接觸的電視、書刊、同儕、大人,隨時隨地都在影響著他們,有時候個性敦厚的孩子也會因為自我防衛的本能,從別人身上學到一些欺負人的本領,更別說霸道的孩子了。父母對孩子的言行舉止,該有一定的敏感度,在言行偏差的初期,就想辦法處理,會比他們養成習慣之後再費心修正,來得容易多了。
頑皮的阿庭又碰了一個包,這是第二次啦!(2005/12/6)

上一篇:勁爆影片

下一篇:失去的滋味

綠子 2006-01-06 18:18:31

趕緊冰敷哦
腫包才會消的快
也不會淤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