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0 11:05:00寶寶/薇裙/火嫂

捷運與公車的新體驗─我喜歡坐博愛座

這是我日前發表在網站討論區的東西,小小的感想一篇。

上個月有次搭捷運,前方有一位太太扶著一位步履蹣跚的老先生,上了客滿的車箱,在門口旁兩個座位其中一位乘客,馬上就讓座了,不過老先生似乎沒扶穩,手掌壓到博愛座上睡覺中的年輕女孩,女孩醒了,因為有點驚嚇,滿臉不悅,接著攙扶的太太開罵:
「小姐你這是什麼態度呀?」
女孩顯然不甘心被罵:「他這樣子嚇到我了!」
太太很不以為然:「如果妳有爺爺,將心比心就不會說這種話了。」
女孩氣不過再解釋:「因為我剛才在睡覺,你們拍我讓我嚇一跳!」
太太提高嗓門:「他一個不方便的老先生,沒讓座就算了,那妳也不需要擺臉色給我們看。」
接下來女孩坐在原位,不高興的反駁幾句,太太也不爽越罵越多,到下一站我以為女孩會不會就直接下車算了,結果沒有,戰火繼續了一下,女孩雙手捂住耳朵,一直搖頭表示她不想聽,終於起身走到下一排坐位坐了下來。
那位太太自言自語:「這是什麼社會呀,拍個一下就嚇到,現在年輕人都不懂得敬老尊賢啦,博愛座也可以睡覺ㄚ.....。」念了至少三分鐘都沒停。
我偷看了遠方的年輕女孩,哭了起來,不停的擦眼淚,剛上車的旅客都狐疑的看這一幕......


上個禮拜我用腰包袋抱著老么坐公車,上車時空位很多,我們坐了司機後方第二個博愛座,越來人越多,那車上了好多老人家,前方的單人座除了我,全部都是老人家。
某站又上來了兩位同行的老先生老太太,老太太路都走不穩了,自然走到我這邊,我看她再不坐下的話,司機開動她就會站不穩,於是我讓座給她。
她操著外省口音按著我的手:「妳別這兒樣,妳還帶著孩子!」
我覺得她太客氣了,而且阿庭不到9公斤,坐在背袋裡對我來說根本不成負擔,我趕快跟她說:「後面還有坐位,沒關係!」
我走到後門就有人讓我坐了,我覺得自己做得很對,因為老太太根本走不到後面來。


我說了第一個像八點檔肥皂劇,第二個老太太悲情口吻給朋友聽,她笑得要命,說怎麼都被我遇上。朋友說她怕麻煩,只要寫博愛座她一定先閃人。

我想我年輕的時候也怕麻煩,也會避開博愛座,可是現在我不這麼想了,我很想先坐博愛座,這樣才能把位置佔住,有需要的人就可以立刻來坐我的位,而不是讓一些喜歡在博愛座睡覺的人佔著座位不放。這也算是一種逆向思考吧?!

我喜歡坐博愛座。
棻小媽 2006-06-28 13:25:34

很特別的思考方式

2006-05-09 14:47:37

我喜歡坐博愛座。

認同妳這樣的想法喔,我偶而也會這樣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