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23:46:14Chung Min Yin

續戰詐騙集團

鍥而不捨的詐騙集團又找打來了,晚上八點半,電話0227310949,一樣是前篇刻磨機的交易程序出了問題。大陸口音,女生。我懷疑前篇文章是同一個人。這次換個方式,裝無辜慌張一點陪著玩下去,看清楚他們搞什麼鬼。

首先,詐騙集團會偽裝成公司會計,致電說明這筆交易當初匯款匯到了分期付款約定帳戶產生錯帳,會每個月按期扣款。並要求你提供金融卡後面的24小時客服專線,讓公司傳真取消分期付款申請書到銀行,並問您的大名接著讓銀行專員接手後續事宜。

我:『銀行不是已經關門了嗎?』
詐騙集團:『正因為銀行關門了,所以我們請24小時客服部處理這筆錯帳。』
(那個客服會主動call out給自己找麻煩?除了我那東森購物客服的朋友會上班時間打電話過來聊天之外...)

詐:『尹先生那您貴姓?』
我:(抓到語病)『你都叫我尹先生還問貴姓?』
詐:(尷尬)『不好意思!我是問全名?』
我:(含混帶過)『尹清...(差點就說出『楓』)...尹新呈!』
詐:『請引擎成先生稍等,公司與中國信託聯絡過後會請客服再通知您!』 (掛掉)

名字聽不清楚也講不清楚,真不專業。

沒幾分鐘後,中國信託客服號碼就打過來了(果然有變號機,真厲害!)
大陸口音,換人了,一樣女聲,自稱中國信託客服部汪主任。詢問取消分期的理由,確認取消意願後,詐騙集團會請您至最近的郵局ATM做連線處理。並要求你先從ATM列印一張餘額查詢,準備等下連線(詐騙)使用。

這時我又請教他們的聯絡方式,以免等不到來電可以主動聯絡。
詐騙回了我這電話:0168613-02-49826000(這麼大一串擺明是國際電話)

我:(裝傻)『怎麼這麼長?記不起來啦,我老爸崑山的聯絡電話也是0168開頭耶?確定這是找你們的號碼?我不能打客服電話給你嗎?』

詐:(厭煩)『那是我們公司特別裝設供手機免付費聯絡的電話!』
(那個銀行那麼好手機打過去免付費的,唬我啊?)

我:(耍賴)『一定要去郵局嗎?有點遠耶?不能明天早上臨櫃去找主任您辦嗎?您在那個分行?(放電)當面好辦事嘛!』

詐:(爆氣)『引先生!這分期扣款不是我們造成的,你不透過郵局連線取消的話,我們不會對你的損失負任何責任!每個月7百,一年八千,你不在乎,是你自己的事!』

我:(傻眼,服務態度怎麼這麼差啊?):『可是我過去最近的郵局要15分鐘,你要等我一下。』

詐:『是單程還是來回?』
我:(又抓到語病)『當然是說單程啊,來回15分鐘我不是又回到家了?你想什麼啊?』

詐:(再度爆氣)『引先生,注意一下你的口氣!是你要處理這個手續,不是我有扣錢損失啊!我大可以不要管你!』

我:(裝峱)『好...我去,我去,等我15分鐘...』(掛掉)

開始泡茶吃點心,從皮包隨便拿出一張ATM列印的收據,合作金庫的。(釣帳號作戰失敗的敗筆)同時把電話報給了165。不過 165的回覆態度還蠻令我失望的,165回答這是國際電話,他們無法可管,只能記錄留檔,並囑咐不要再回應詐騙集團的電話。如此而已。(165只做收集資料電話和帳戶的工作?也難怪詐騙集團囂張至今了。)

15分鐘後,電話又響,一樣是中國信託客服部。

詐:『請問引先生你現在在郵局ATM了嗎?餘額查詢列印好了嗎?』
我:『是的。』
詐:『那請報給我時間和機號,我們會從中解碼開啟連線機制。』

我報上出單時間和合作金庫的ATM機碼,七碼。

詐:『先生你確定你是用郵局的ATM嗎?數字少一碼?』
我:『這樣嗎?我這張印不太清楚!』(隨便掰一個數字補上)
詐:『請問餘額有多少呢?』
我:『212,337』(亂掰,臨時想不出可以消遣她的數字諧音)

一陣鍵盤聲後

詐:(著急)『你確定是用郵局的ATM嗎?如果不是用郵局的ATM我們是沒辦法連線的!』

我:(唬爛)『我就是用郵局的ATM啊,這是我家附近新開的自助郵局耶,你不能連線是你們系統有問題吧?』

詐:(怒)『我們的系統很正常!』
我:『那現在怎麼辦?汪主任?你就告訴我你的分行,(放電)我明天去找你臨櫃辦理嘛?嗯?』
詐:(怒)『好啊!你就明天臨櫃來辦啊!』(掛斷!)

可惜因為水單機碼不符沒辦法問出匯款帳號,雖然我認為問到了也是一個無辜的人頭帳戶。不過還是把過程記錄,電話號碼公布,希望網友有接到類似電話時不會迷惑上當。

補充資訊:
PTT Bunco反詐騙版(www.ptt.cc/bbs/Bunco/index.html)也有豐富的討論及新的詐騙資訊。

鬼雄 2008-05-28 23:40:52

您还真有心和他们玩啊。
我碰到的也不少,最简单地办法就是“喂,骗子吗?你们下次换个方法行不?”
然后啪唧挂电话。

版主回應
不好玩啊...浪費時間...
以後也不會再玩了 XD
2008-05-29 01: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