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14:31:04思廝

詩人與湖

2006年 2月 12日 星期日 (晴)
(想聽故事嗎?)

有一則故事

詩人想寫一首關於湖的詩。他找到一個湖,每天在一個合適的距離默默看著湖,覺得湖很美。可是詩人不明白這個湖,沒有走得太近,也沒有去寫詩。湖問:「你為甚麼每天都只是坐著、看著?」詩人回答說:「我本來就只是想寫一首湖的詩,但你身邊有鳥、有蝶、有太多東西……你深不見底,我看不清楚你,也看不清楚自己。」

湖水泛起了一陣波「那你又何必替我除去湖畔的雜草?」詩人怯生生的道:「我只想待你好,我老實知道你不是世上最美的湖,我卻想去寫你……」湖水疑惑:「你不坐得近一點,永遠都無法把我看得清楚。」詩人坦白的說:「是的,因為我不懂。」

浮萍略過湖面。詩人歎息說:「我背負很重的擔子,我怕我的詩寫得不好,傷害了你,也傷害了我的自尊。我不打算就這樣寫詩,我怕別人、怕你知道我要寫詩,怕你以為我除去雜草是另有企圖。現在我情願在你畔旁種上美麗的花朵,用一個平常人的眼光看你。」

湖最後問:「那你何時才寫一首關於我的詩?」詩人沉默了良久,報以一個微笑:「不遠矣,到我可以跟你面對面,在你面上看到自己的時候。」

PS:
圖為結了冰的Columbia L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