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07:31:38鍾吉家

我在空大的求學生涯 文/鍾吉家

我在空大的求學生涯             台中校友/鍾吉家

 

只要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讀的大學就是國立空中大學!細數這段漫長求學歲月,至今也有十五年時光。前十二年,我好不容易拿到空大公共行政學系學士學位,後三年到迄今,因為我平常就很喜歡閱讀、寫作、圖鴉….因此,我繼續修讀空大第二個學位:人文學系;民國九十二年,我並以高分考取空大第一屆公共行政研究所,由於平常我就很喜歡廣結善緣,樂於接近師長及同學們,不管在大學部及研究所,我都自告奮勇擔任班代表,一遇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只要我時間允許的話,我都儘可能參與校內、外所有社團活動,並投入民間社會人群公益活動,正因為如此,我認識了不少的良師益友,這是我讀空大之前,意想不到的最大收獲!我也常常在各種公開場合表示,只要我時間、金錢、體力等等各方面都還能負荷得了的話,我願意當一輩子的〝空大人〞,立志有生之年,完完全全修畢空大六個學系,矢志不移,終身學習。

    談起我跟空大結緣,這是有一段故事的:

    民國七十九年我剛從彰化縣私立中州工業專科學校畢業後,隨即進入彰化國聲電台名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林秋標林大哥的┌金友情廣播企業社┘任職,擔任林秋標林大哥的助理,幫忙編輯當時名噪一時、洛陽紙貴的┌新友情廣播雜誌┘,及協助辦理明日之星歌唱選拔,這是我五專畢業之後,第一份工作,我跟同事相處,大致上即為融洽,林秋標林大哥也對我很好,有感於知識爆炸的時代,

我的心中便燃有一股強烈的求知慾,想一圓大學生的夢想。

    民國八十年,我拜別了林秋標林大哥及一群可愛的同事,我回到了我的故鄉------台中縣大里市,並報名報考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五專畢業生插班考試,我竟然以微分之差落榜了!這對我而言,可以說是一大重大打擊!

        或許這是命中註定,我與空大有緣!民國八十年六月,我先以暑期選修生選修空大課程,民國八十一年我以高分考上空大,榜上有名,這種喜悅之情,不亞於大學聯考榜上有名的喜悅!依悉記得我那時後空大也必須透過招生入學考試,入學考試的科目有:國文、英文、數學及三民主義等科目。在空大求學期間,我很榮幸曾擔任空大台中商學系、公行系學會會長、學聯會副會長、詩學社、炬光社、吉他社社長、社代會代表、學代會執行秘書。歷年來曾榮獲台中縣傑出社會青年、台中市身心障礙人士傑出創業楷模、第二屆生之勇者全國傑出殘障青年、全國優秀青年詩人、全球華人傑出藝術家、亞太地區第九屆十大炬光優秀青年、2005年友善港都無障礙大使,作品散見於各大傳播媒體、國內外徵文比賽各項創作獎項,曾於台中市立文化局、文英館、維他露基金會館、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相繼邀約展出。著有古今中外金言集、溫情滿人間、星河夜語、萬能媽咪等書。

        吉家曾任山海屯廣播電台青芯拍檔:紅塵心事節目主持人、中廣鄉親您好!大家作夥來讀冊節目優質主講人、教育部台中市校外會中輟生輔導老師、敦化生活社區報編輯。為支付學費及貼補家用,吉家急需尋覓家教、補教、行銷服務、大眾傳播等兼差工作。深盼社會各界先進多予提攜與指導,謝謝!電話:04-24932452(H).04-22213108*2171(O)‧0927-573425.0928-902452,地址:41263台中縣大里市西湖里6鄰草湖路247號。這都是空大帶給我的幸運、福氣及磨練,感謝國立空中大學及政府德政!

回顧前塵往事,往事不堪回首!景物依舊,人事卻已全非。家父也已經 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十一日 ,羽化成仙,離我而去,從此,天人永隔,只能在夢中父子相見!每當夜幕低垂,令我懷念再三,泣不成聲,不勝悉虛….

自從民國九十二年一月,我畢業於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後,同年,我也順利以高分考進母校,成為空大公行研究所試辦課程學員。時間過的很快,至今已經九十四年了,修讀研究所課程已經堂堂邁入第三個學期中並繼續擔任班代表為全體師生服務,與大家廣結善緣。
       
關於空大研究所,我跟空大全體師生一樣,我非常盼望空大試辦研究所早日正式成立,一來能與志同道合之士齊聚一堂,或為師生關係,或為同學關係,樂趣無窮;二來如能順利取得碩士學位,也算是完成個人生涯規劃中的小小心願。
      
國立空中大學研究所一定要成立之理由如下:
1.
符合空大全體師生及一般社會人士強烈企盼,尤其是早年失學者。
2.
順應世界潮流,提升台灣學術殿堂整體水準及國際競爭力。
3.
空大為國內第十所成立的大學,畢業生逐年增加,實有必要儘速成立研究所因應。
4.
為有志於修讀研究所人士,另開一善門。
5.
空大師資陣容堅強,教科書為國、內外大學競相採用,研究所的設立,可與一班傳統大學教學素質並駕齊驅。
6.
空大學生來自四面八方,人才濟濟,可謂臥虎藏龍,研究所的設立,更可滿足成人教育的需求。
7.
空大為國內第一所採取遠距教學的大學,研究所的設立,可以鼓舞更多人共同參與〝回流教育〞,彼此互相成長。
8.
空大擁有全國大學院校與產官學派等機關團體合作,成立研究所正好可以集全國最優秀老師,培育更多菁英研究生,為國效命。
9.
空大應屆畢業生,歷年報考其他大學研究所,近幾年來,幾乎已經擠進排行榜之首,空大如有自己的研究所,更可鼓舞更多空大在校生及校友,更具信心也能報考母校所成立的研究所。
10.
空大已經成立十八年了,儘速成立研究所為當今校務已經刻不容緩之積極目標。

民國九十六年九月,我即將又要以第二個學位------人文學系畢業了!願將這一份喜悅與全體師長、在校學弟、學妹與歷屆畢業校友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