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09:23:51獨行者

傻傻好還是狡詐好?

傻傻好還是狡詐好?
2006-12-16 17:00:35

Dear 朋友:

3個禮拜了,我還記得你提這問題時,臉上的困惑,
那困惑輕輕地凝聚在眉頭,是現在的自己和童年的信仰,打架了。

在我心裡,你說的是(不好意思,你的用詞我忘了):
「小時候,爸爸教我們,做人要善良,要熱心助人,誠實,要守本分」
,「但是,在公司裡,卻發現,這樣的人最吃虧。」
,「這樣的人,會拿到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我的屬下,交給他工作,居然還說請我幫忙,我幫忙嗎?」
,「那些沒人要接的工作誰接? 還是我也去爭那些輕鬆就獲利的工作?」
,「我不知要怎麼教自己的小孩?」
,「是傳給他父親的教誨呢? 還是要教他狡詐?」

我聽見你的掙扎與委屈,聽見當爸爸的你,在傳承上,走到交叉路口。
先說另一個故事給你聽。


上禮拜,有個媽媽問我,
「我的孩子(小一)問我,考試的時候,同學偷看他,要怎麼辦?
要告訴老師嗎? 隔壁同學的分數一樣,錯的地方也一樣耶!」

我問她:「妳怎麼回答?」
她說:「我跟兒子說,給他看沒關係,也不要跟老師說,也不要遮起來不給他看。 你就寫你自己的。 如果他一直這樣,老師會發現的。」

我看著眼前的年輕媽媽,良善而謙卑,
我問:「妳知道自己心裡怎麼想嗎?」
她說:「小時候考試,也有不會寫的時候,那時候也不知怎麼辦。」
我說:「是啊,所以妳不要妳的兒子告訴老師,怕傷了人。」
她問我:「妳會怎麼作?」

我說:「我會跟兒子討論,問兒子:『你在乎什麼?』」
兒子在乎因告訴老師而讓同學受罰嗎?
兒子在乎因告訴老師,失去一個交朋友的機會嗎?
兒子在乎公平嗎? 自己努力有成果,同學不努力也有成果。
若考試可以偷看人又不會被發現,兒子以後還會努力用功嗎?

我會陪兒子討論:「每個作法,都有所選擇。 選擇你堅持相信的。」
,「還不會作的,就突破困難,認真學習。」
「媽媽要陪你想想,你堅持什麼? 陪你討論,如何做到堅持自己的堅持。」

我會與兒子分享,如果是媽媽遇到這種事,媽媽在乎的力量感。
如果,可以看別人而得到分數,那麼,我對自己的分數就會少了振奮感。
我不要以後自己不會寫的時候,也想看別人的,因為那會損傷力量感。

我在乎我的朋友,我希望他,為自己的分數負責,
因為,我喜歡活在一個,大家為自己負責的社會。

我不會告訴老師,因為那並不會幫忙同學。
我會下課跟他說:「ㄟ,你的考卷跟我好像喔! 我猜想你可能看我的。」
,「也許你沒有啦! 是我亂想的。」(這是人際的狡猾)
,「被你看雖然不會少塊肉,但我真的不喜歡。」
,「自己會寫的感覺真的很棒耶! 即使分數少少的,還是很有力量。」

那位媽媽,聽到我的分享,心裡應該會有困惑,
因為我的作法,是力量者的價值觀,
力量者,介意力量的純然與能量的流暢,介意世間的正義。
那位媽媽,還不是力量者,
她比較是「我不傷人,人不犯我」的自保者。


*************************


這些年來,走能量觀點的心理治療,越來越確信:
「給出去的,都會傳回來。」
「當我內心如何思維,世界就如何回應我。」

在這兩個前提下,我唯一的選擇,就是讓自己變成力量者。
若我是你,我會先確認,「我喜歡幫忙同事,還是我不容易拒絕同事?」

因喜歡而幫人,即使因此很累,又沒什麼好處,在能量上,回報還是正的。
因為我作了符合自己理念的事情,感受到意義感,且情感愉快。

若因不習慣拒絕而幫忙,又因此而時間耗損,精神疲憊,
在能量上,回報一定是負的。
因為我面臨內在衝突,意義感困惑,情感損傷。

在力量的觀點,這與傻不傻,狡不狡詐,無關,
我幫忙人,也是為自己,一點都不傻。
也許,社會人會說我熱心….這些參考就好,不用太在意。

若我不喜歡幫這個同事忙,
我會真誠地拒絕,甚至用點人際的潤滑(說狡詐也行)
若我能維持自己的平衡與能量流暢,對世界的影響才是正的。
至於社會人說我小氣,說我自私,我會考慮看看,
但在我無法真心喜歡幫人之前,我無法假裝自己願意而給幫忙。


**********************



在這原則下,可以思考,「要選輕鬆而獲利快的工作,還是要去作那些費力卻難獲利的工作呢? 可是公司就是這些事,有些事總得有人作啊!」

我覺得,觀看事情的眼光很重要。
事情,不只是這個面向,
還可能有:對於我的專業學習,那件事我學到最多?
還有可能:之於我的能量上,作那件事感受到最愉快?
(當然,若心裡卡在委屈,因為拿了別人不要的工作,
也許難去感受到其他層面的愉快)
還有可能:若我真心與公司的生命合一,會感受到,那件事對公司的命脈重要,而我確認想要作它。
還有可能:當我敬重自己,我會如何選擇?
還有可能:當我敬重同事,是否可以感受到,他們更豐富的人性?
......
我只想說,當看事情的角度越多元,許多事,自由的可能性就越多。


**********************


dear 朋友,你說,「要傳給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
我的觀點是,給他有力量的價值觀。
投機取巧,是會損傷力量的,
熱心良善,得由內心的愛出發,而不是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