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8 11:34:40老瘋癲

混沌之際的折騰


一切正要開始:得知婆婆的病症後,開始有「閒雜人等」提供「親身經驗」、「道聽塗說」,總之在我們還來不及反應醫生的說明和想好採取的作法時,事情已經成為一個「可供討論的議題」。

可能經歷過父親的事件,我對「非直系親屬」的意見,採取「充耳不聞」的態度:感謝諸位的關心,但請尊重家屬的決定。畢竟,實際在處理、面對事情的是家人,後續結果的承受者也是當事人和家人。這些出自善意的關心,其實或多或少會對我們造成困擾。如果能提供有效的協助,比如介紹醫生,當然歡迎!至於有的沒的的建議,那就省省吧!我們剛受「得知病情的驚嚇」,別再舉更可怕的例子「提醒」我們了。

昨晚上網蒐集相關病症的資料,對肝腫瘤和相關治療有了初步的概念,我列印了一堆資訊,打算叫周圍能讀能寫的家人都開始進入狀況。目前在管這件事的是我大姑和我,等老先生出差回來,大概也得叫他管一管。開始覺得自己立場尷尬,我會是整個事件的持續執行者,畢竟我是背負後續照顧的媳婦,但是,我不是作主的人,公公、大姑,或許加上老先生才是應當作主的人,況且生病的婆婆雖然目前尚好說話,但她可是一個傳統又固執的人,接下來願意配合多少,可是一個未知數?

想想婆婆大概倍受煎熬吧?沒受多少教育的她,對於看病是採取「能不看就不看」的態度,對她來說,沒去看病就可以如此過日子,看了病,沒事當然安心,萬一檢查出不好的結果,反而麻煩。老一輩過生活的看法很難去改變,只能「連騙帶拐」拖她去看醫生,照她的說法,她可是痛了十多年了,這次如果不是被押去看醫生,她還在吃公公的胃藥呢!我當然也會想:「都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好?」嗯,找不出個能說服自己的理由,雖然我也清楚,對婆婆來說,她寧可不知道吧?

人對自己的生命該採取何種應對態度,其實很私密和個人,我當然希望人是在有品質、有尊嚴的情況下生存,但,我也只能安慰老人家配合醫生,畢竟她處於弱勢的地位,得靠兒子女兒擔起決定的責任來,幸好兒女都在身邊,也幸好她還年輕,還發現的早。事情會如何發展呢?我只能守在一旁看…。


2005/12/28





上一篇:歲末反撲

下一篇:開始行動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