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3 13:31:26老瘋癲

換新錢的受罪史


每年為了換新錢包紅包,都惹得一肚子氣。

前年在台灣銀行兌換,早上九點多一直排隊排到十一點多才輪得到,那麼大的銀行才開兩個櫃台,還分別兌換不同幣值,也就是說,萬一你要換銅板兼紙鈔,可能得排兩次隊和花費雙倍的時間!快輪到時才發現,櫃台前的玻璃窗上貼了一張A4大小的公告,要你寫單子說明兌換金額和數量,一百元和五百元各有兌換數量限制,掏遍口袋找不到筆和紙,只好向旁邊善心人士商借。腦袋在氣悶的空間中早已停擺,背疼腿酸的,一直算不清楚該如何利用規定的限額兌換,我和瘋癲公都來自大家族,那區區金額哪夠擺平這還在「繁殖中」的家族?只好隨便換完了事。旁邊一堆老先生老太太的:不識字的、沒戴眼鏡的、搞不清楚銀行兌換規定的,一群人又累又煩,在這該死的官僚體系和民間習俗中,吵吵鬧鬧地求取「過年氣氛」。

去年我學了點乖,帶了書、礦泉水、筆、紙和兌換清單,八點多就守在台灣銀行大門等他開門,果然有些小功效,十點不到就換完了,只是周圍的大小事件還是不斷:鄉音厚重的老榮民氣急敗壞地抱怨、攜兒帶女的媽媽擺不平不耐久候的幼兒、靦腆的阿媽央人為她兌換…..很悽慘的一齣肥皂戲碼:觀眾投入而演員不盡職,只是認命般的上映著。

今年決定換個銀行試試,瘋癲公的薪資在土地銀行運作,好吧!看看會不會好過些。照例八點多去幫銀行看守門戶,心想:這八大行庫的ATM「據說」(據傳媒說)會放新鈔,先提一些千元大鈔再換小鈔,誰知道鈔票一吐,全是舊鈔!唉!笨啊!又忘了傳媒之言不可信。乖乖抱著錢去排隊,一看公告又傻眼了:本行客戶請用取款條兌換新鈔!懂了沒?此令表示:1、只替本行客戶兌換新鈔。2.必須用存款簿、印章提錢兌換。哼!老太婆只帶ATM卡出門,現在是怎樣?各家規矩頂多的。

輪到我時,先是客客氣氣地跟櫃台小姐解釋:我是貴銀行客戶,以為ATM裡有新鈔,提完才發現是舊鈔,又沒帶存款簿、印章,現在該怎麼辦。小姐可見多識廣啦!完全不回答因應之道,只是重覆說:「那我沒新鈔可換。」耐著性子問她:「我是否得把錢再存回貴銀行,然後回家拿存款簿、印章,再來填寫取款條提錢,然後才能兌換新鈔?」她居然答:「可能吧!」天啊!從貴銀行ATM提出的錢可能不算錢,你們不認的,必須在櫃台一手提錢、另一手換新鈔,才算數!這下可惹火我了,老太婆修養不到家,當場大聲起來,櫃台小姐開始意識到別惹瘋婆娘,叫我去另一個櫃台試試,唉!現在流行一國兩制嗎?換個櫃台有啥「體制外的作法」?我在另個櫃台重複一次過程,不過這次是板著臉,「一副來吵架」的架勢,櫃台前的先生又問了一次:「你是我們的存款戶嗎?」,是是是、、、不是的話也不必在此受氣了!他決定替我兌換了!別太早高興,都九點半了,先生上班的陣丈還沒擺開,只見他慢條斯理地到後面房間去,一去、、、十載已過,回來時拎了兩小捆未拆封的新鈔,然後叫我填寫兌換金額,又東摸西摸,終於拆了新鈔兌換給我。等待其間,另一頭有個老爺爺也在發飆,只聽他說:我不是你們的存款戶,可是我來辦事便是你們的客戶,為什麼不能來換新鈔?!唉….. 老爺爺別氣了,還好你不是存款戶,否則日後還慘得很呢!得一再和這些人打交道!

過年換新鈔是銀行吃力不討好的服務工作,我不指望能有多愉快的經驗,只希望有些合理、邏輯、省事的兌換作業流程,讓大家方便辦理。各家銀行自定規矩,擺脫不了「老大」作風,讓小老百姓「花錢又受氣」!我開始覺得應該跟所有人要帳號,明年乾脆不發紅包,直接轉帳算了!免得年年為了兌換新鈔,年年受罪!


2005.2.3.

上一篇:空間迷向

下一篇:電腦白癡奮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