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7 14:26:01老瘋癲

合當享受冬天


一早起來就感覺到寒意,氣溫大概十幾度,浴室水管裡流出冰水來,剛好用來把我這夜貓子凍醒,喝著熱呼呼的現煮咖啡,心滿意足地清醒起來,對啊,冬天就該有點冬天的模樣,這個南台灣的城市好像只有夏天,而且是長達半年以上,對於怕熱的我來說,簡直是酷刑,一出門就自動造雨,衣服永遠在濕淋淋的狀況下,熱到脾氣大兼火氣大,不曉得如何在一年八個月都得開冷氣的情形下掙扎求生。最氣結的是:遇到的人一聽我是台北來的,老是要說一下:『台南天氣好呢!很少下雨!』是啊!我身上正流著台北來的汗水呀!

天冷就有好藉口窩藏,可以在床上慵懶地看書,可以在e-mail上和各地的朋友一起詛咒這該死的天氣,可以因為身體的熱量需求大啖垃圾食物,一切的活動都因為這樣的冷而被合理化了。

這樣的冷,讓血液中的脈動緩慢而清晰:可以在街頭閒逛,美其名為「中年女子的合宜運動」,實質上是在脫序的奔馳裡,傾聽外界不襲身的騷動。可以在自己霸佔方向盤的車裡,聆聽空氣中的微弱聲響,內外之間並無糾葛,只有眼神流轉時,偶爾閃過的一絲絲錯愕:原來世界於我是如此寬闊而平和?!

這樣的冷,可以在暖暖的咖啡杯裡找到慰藉,可以隨意抽出一位陌生作者的書,沒有期待,沒有頭緒的閱讀,而得到一種探險的刺激感。充盈心裡的簡單,是垂手可得的。

這樣的溫度,合當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