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22:28:05美雲

台北小巨蛋法譬如水潤蒼生

小巨蛋蓋好之後都還沒機會進去看過,因為慈濟的這場法譬如水的演出,才讓我們有機會來這裡看表演。這場因緣殊勝的法會由慈濟人二千多人入經藏演繹~

 

聽說每位參與演出的人,人人齋戒茹素,以行動保護地球,身心清淨,並先參加讀書會,研讀水懺講記,再由學習手語、唱最後再練習舞台走位、隊形變化。頂著烈日借用工廠、學校、甚至利用公園演練,經過長達半年的考驗,展現出「心中有佛、行中有法」的精神。

演繹開場,在〈愛與關懷〉和〈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的歌聲中,會場中的舞台就像須彌山一樣,2016位參演人員從四面舞台緩步走向中央,這群有如須彌山下的小螞蟻匯聚成螞蟻雄兵,發心立願救度一切有情眾生。隨後大家起立一起唱誦《爐香讚》、《開經偈》,道場莊嚴的氣氛中展開。會眾點亮手中的蓮花燈後,佛光區盞盞明燈也形成一道道光芒,與全場一萬兩千人的覺性心光相互輝映,象徵「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水懺是將佛法比喻為水,凡夫心地無明垢重,要將心地清洗乾淨,必須用【法】。懺悔就是用佛法洗自己的心。  

而三昧水懺{水懺}是唐朝悟達國師所作,國師因膝患人面瘡,經迦諾尊者以三昧法水洗滌,化解國師(袁盎)與人面瘡(晁錯)的十世冤結。為讓民眾瞭解{水懺}內涵,由製作人李壽全譜曲,由慈濟志工呂慈悅擔任導演,結合歌子戲、手語、舞蹈、燈光、舞台和變化的隊形,呈現整體演出。讓大眾能深入經藏了解經義。

演繹的內容每段都有發人深醒的故事,其中一段懺悔果報障裡的夢歷六道:

故事中的妻子生日大鋪張,豬羊牲畜滿排場,為了滿足人類的口慾,不斷殺害生靈。夫人為慶祝誕辰,大宴賓客,命令奴僕先行屠殺豬羊、宰雞鴨,丈夫雖然力勸,但不為所動。殊不知因緣果報即時現前。

白天大肆鋪張的夫人,夜晚作夢來到廚房,夢見自己變身為白天宰殺的牲畜,被刮魚鱗、被脫毛、甚至被熱油炸,才驚覺生靈的痛苦。演者紅衣女郎代表出鞘的靈魂,利用京劇身段詮釋牲畜受凌虐的感覺,經歷眾生苦,才能感同身受生靈之苦。

以佛法來說為什麼要素食?就是要尊動生命。我們要用悲憫心來看待一切眾生,培養慈悲心,不忍吃眾生肉。儘管眾生形態不一,同樣擁有生活在天地之間的權利; 動物不是給人吃的。只為了滿足口欲而殺害生靈,何其殘忍!蜜蜂採蜜,不害花果,還能製造蜂蜜供給人類; 蝴蝶採花粉,不破壞花朵,更增添境界之美。人自稱為萬物之靈,應當比其他生靈更有智慧,而能庇護、尊重一切有情。

以上大多參照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的內容,簡單說明法譬如水演繹故事,如對整個過程有興趣者,可去請一本由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出版的法譬如水潤蒼生來研讀。

sunny 2011-08-23 21:45:31

我也想來吃素.

版主回應
真的嗎?那當然很好呀!
那醬以後出去玩就有伴囉
2011-08-23 23:52:35
阿端 2011-08-22 12:19:13

我也是慈濟多年的會員
竟然沒人通知我去參加
有聽同事說,節目非常的棒

版主回應
門票是我朋友她嫂子給的
因為她嫂子有事沒時間去
才讓給我們去的~
2011-08-22 23:18:11
好攝客-------小煌 2011-08-18 10:01:43

美雲姐 日安~

版主回應
早安! 2011-08-19 0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