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9 16:21:00米蘭

DVD diary on 1.9

最近迷上看DVD——是說這件事好像也不能用「迷」來形容,總之只要有空(就是我娘不在家的時候)我就順道繞去百視達租兩片回家。

首先跟我回家的是「駭客任務3」跟「魔戒3」。「魔戒」就不多廢話了,它還是一部讓我熱血沸騰並願意回頭去讀書的電影。「駭客任務3」嘛……為什麼那麼堅強、美麗又強悍的崔妮蒂會死啊?!把我的女超人還給我!

然後,因為想看一些具有神話性奇幻性或古典氣息的東西,我於是帶回了「凡赫辛」及「亞瑟王」。「凡赫辛」把我嚇得半死,怎麼這麼怪異啊,吸血鬼幹嘛要跟科學怪人湊在一起?!那一堆吸血鬼寶寶又是什麼玩意啊?(我覺得那是異形加迷你版的咕嚕)還有本來讓我很期待的吉普賽公主安娜,出場10分鐘以後我就死心了。還是說我不應該把崔妮蒂當成所有女打手的標準,因為這位安娜公主漂亮歸漂亮,卻是個有勇無謀的大花瓶,一直嚷著「我要去殺吸血鬼」,但只是不斷地跑來跑去。唉。

接著是「亞瑟王」。這就更別提了,關妮薇身世不明(我一直以為她是梅林的女兒之類的,是嗎?);蘭斯洛是個流里流氣的傢伙,如果他跟我開那種戴綠帽的玩笑,我應該會一拳打碎他的下巴;亞瑟不斷地喊著「自由自由」,但最後他到底在自由些什麼?!告訴我——

附帶一提,穿上盔甲全副武裝的亞瑟,看起來真像巨石強森啊……

再來,我放棄了神話性奇幻性跟「古典氣息」,決定看「天降奇兵」和「盛夏獅王」。「天降奇兵」是因為我想看Stuart Townsend。有一次在電視上看「魔咒女王」時,想起曾看過電影預告片,對蒼白又美麗的Stuart Townsend印象很深,所以努力把「魔咒女王」看完。他是個蒼白、高挑、精瘦結實又俊美的男人,眼下似乎永遠都會有點黑眼圈,看起來不大自制又有點野性,卻適度地包裹在教養之下;眼神銳利,微笑時帶著點嘲諷,是個太過適合英國貴族風格的演員。他演王爾德書中的那個美少年格雷安,永遠不死,滿有趣的,而且最後跟也是不死身的吸血鬼米娜打起來,簡直是在比賽誰的皮膚再生速度快吧。

總之是個有點子,結果卻混亂地結束的電影。

最後是「盛夏獅王」。這部片很可愛,故事背景是1960年的美國,一個小男孩被他不負責任的媽媽丟到鄉下,跟兩個從未謀面、古怪又富有的舅公共度暑假。這個結構是英文少年小說中常見的,我邊看就邊想起以前的公司出過一本類似的小說「裝罐季節」。

只是「盛夏獅王」有Michael Caine,這個我非常喜歡的英國演員,他常常讓我幻想著擁有像他一樣的父親、叔叔、舅舅或任何一種男性長輩。Robert Duvall也非常有趣,故事中不斷穿插回憶他在北非的英勇事蹟跟浪漫愛情情節,所以當他鼓起勇氣跟小男孩華特說「真愛永遠不死」,我覺得又浪漫又可愛。

喔,這麼一講,這種結構也有點像「大智若魚」。尤其是最後男主角的男性長輩過逝(父親、舅公),在有關死亡的場所(穀倉、喪禮)上遇到那些男性長輩曾說過的、彷彿是傳奇或童話故事一般的人物現身,間接地證實所言不假的喜悅。

因此,所以,「盛夏獅王」是我這兩個禮拜的記錄中,唯一好看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