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21:31:32漂妾

永遠不分開

我工作的地方,有一位年約50的廚師,我都稱他師傅,人很好,有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女兒,他常常說:我女兒就像妳這個年紀,個子也是小小的。或許因此,他特別在工作上照顧我。

他原是中國廣東人,在澳洲已經生活了十八年,但是當他說他的人生經歷時,一切似乎都發生在昨天...。



他在中國六四運動時逃到澳洲,並且在澳洲鄉村當了七年的黑民。黑民是指沒有身分的人,但是規定上如果熬過七年不被抓到,就可以成為澳洲公民。

他離開當時,是當地房管局的官員,因為被人污陷,可能因此被判刑,所以逃了。他很早就結婚,當時女兒已經八歲大了。他拋下了妻子跟女兒獨自到躲到澳洲鄉村生活。



這七年的時間,他白天在餐館裡工作,一個人必須照顧三個大鑊,一個小時薪水不到4澳幣。也無法寄錢回家給家人,一到晚上就跑去喝酒賭博。

我跟他說,師傅,千萬不要賭博,會傾家蕩產的。

他說,在我老婆跟孩子過來後我就沒有在賭過了,妳不知道當時日子多麼孤單。一到晚上沒有事情可以做,很寂寞的。我的錢也不能拿去存銀行,會被抓到的。我只好去賭博了,一個晚上可以輸掉五千澳幣,也可以賺五千澳幣,這就是我全部家當。我就這麼過了將近八年日子。

我問他:八年不見,你的女兒記得你嗎?

他說,他都寫信跟家人連絡,也會寄照片給他們。一年又一年、熬了一年又一年...,妳可以想像那種日子嗎?

想家人、想女兒,但是他知道一但他放棄了他的人生就完蛋了。



第八年,他以難民身分申請居留澳洲,當時終於可以接自己的老婆跟女兒過來。八年沒有見面,離開當時八歲的女兒一下子變成十六歲,我說我無法想像,但是可以知道當他跟老婆孩子見面那瞬間,心情是多麼難以言喻。

當他對我說往事時,眼框都是泛著淚的,言語都是激昂的,他的情緒影響著我,他眼睛的焦點在很遠的地方...。



師父說:我跟我老婆八年後終於見了面,當時我老婆對我說:「我們再也不要分開了...我們都老了,沒有多少個八年了,往後你無論到哪裡,我就一定跟到哪!」他說完哭了。



我因為這段話,也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