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5 16:34:01漂妾

街頭藝人

何其有幸?何其有幸!

我的新室友是個街頭藝人!

他是日本人,還記得當他上個禮拜來看房子時,提了一只大行李箱、戴著夏威夷草帽,我還以為他剛下飛機,當他決定租房,付了押金準備離開,我差點就開口跟他說:你可以把行李放你房間...。因為這樣提很辛苦。

後來怕自己多事,也就沒說。後來想想,真慶幸沒說!因為裡面裝的是他吃飯的傢伙,氣球。

他是個把氣球變成藝術的藝人,所有氣球在他手中,可以是植物、動物、機器人...。站在熱鬧的人群中,他是負責帶給孩子歡笑的藝人。

他第一次跟我說:My job is making balloon.
我以為他的工作是在工廠從事生產氣球。

當星期六他提著行李出門說要去工作,我想他假日工作應該可以得到不少錢,因為在澳洲週末工作是double pay,不過,為什麼要提行李箱?

第二次他跟我解釋,他要去很多地方,做氣球人看,我以為他是推銷員。

後來大家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在我明白他是街頭藝人的那一瞬間,我很吃驚!

這類人的生活,我完全沒有概念,我完全猜不到我的室友竟是氣球藝術街頭藝人!他們哪來的勇氣?在一堆人面前大聲說話、賣力表演?賺那一點點微薄的錢,怎麼養活自己?我一直以為街頭藝人,都是睡在街頭,怎麼會租房子住?

除了崇敬、佩服,還有很多不可思議。

他說他都在旅遊,他去過很多國家,駐留過很多地點,他剛剛從美國來到澳洲,他下一站計畫去韓國,他的工作大多不需要說太多話,只要有人群,有孩子為他駐留,他就有收入。

這兩天,天公不作美,下了些雨,有些冷清,昨天他依舊提著箱子去討生意,今天他放棄在家,剛剛在吃晚餐,兩包泡麵的晚餐。

看的我心裡直呼,不是吧?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可憐?我差一點為他流下同情的眼淚。

他的生活何等儉樸?我感到自己很慚愧,和這樣的人一比,這世界上還有什麼值得埋怨?我們都是很幸運的,有父母的庇蔭,有健全的家庭,不愁吃穿,甚至有時間浪費在瑣事上。

我說過,在國外,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寂寞個體,每個人背後都有故事,那些背景都是秘密,沒有人能踏進的禁地。

就像,
我沒有問過一個年紀稍大的女性室友,為什麼不結婚在家相夫教子?
我沒有問過一個位階經理的男性室友,為什麼還要到外跟學生分租房子?
我當然也不會問那個街頭藝人室友,為什麼你要選擇這樣的生活?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家,獨自一個人寂寞,也不願意放棄一種無形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