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7 22:37:27如你如我

讀書和工作

人們都說職業不分貴賤,只要不偷、不搶、正當的職業,養活的了自己都好,但我們還是常用有色眼光在看待不同的工作。昨天看到黃大米寫得--他和計程車司機的對話,計程車司機說:這職業容易被看不起,很難結婚。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大人總是要我們認真讀書,才能找到好的工作,似乎把書讀好,和好的工作畫上等號,然而真的是如此嗎?記得上國中時,那時家裡的經濟條件沒很好,最常聽到爸爸說,沒考上公立學校,畢業後就去工廠當女工,當時是不想當女工,再怎樣也要努力,讓自己考上公立學校。當進入壢商就讀後,也沒想要繼續升學,以壢商的名氣,畢業後要找工作似乎也不是難事,5月份保送甄試後,先到大溪地政事務所應徵,也錄取了(果然壢商的光環,在當時還是不錯的),不過我也考上二專了,原本老爸沒打算讓我繼續唸,最後還是同意了,畢業後我先到大溪地政工作,大約是二個月的時間,一個月1萬2千出頭的薪水,做一些文書工作,開學前我離職了。二專畢業後,第一次覺得找工作很困難,原因在於,自己認為多唸了2年的書,1萬多塊的薪水嫌少,再者是我喜歡的沒被錄取,最後只好自己妥協,接受老爸的幫助,到八德地政當約聘人員,也在老爸的親情攻勢下報考公務員。

一般人還是喜歡白領甚過藍領,似乎坐在辦公室的就比較高尚,我想在世俗的眼光中的確如此,什麼行行出狀元,都是說說而已,畢竟狀元也只有一位,要闖出個名堂著實是不容易啊!但對初出社會的人來說,好的學歷,就像身穿華服,較受人青睞,讀書到底重不重要呢?到頭來每個人都是為了五斗米折腰啊!

上一篇:收割的季節

下一篇:以貌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