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21:17:00ㄚ明家族

踏歌尋找奧林匹克英雄啟動 游鴻明鼓舞參與征歌

『我的祖國把我從7000英裡外送到這裡,不是讓我開始比賽,而是要我完成比賽。』 2007年10月12日,在北京奧運會倒計時300天來臨之際,這段經典體現奧林匹克精神的名言再次回響在北京世紀壇,北京2008年奧運會歌曲徵集評選活動官方電視節目組《唱響奧運》在這裡啟動了『踏歌尋找奧林匹克英雄』活動,著名主持人楊瀾和音樂人游鴻明等以踏歌尋英雄的特殊方式,宣傳推廣北京奧運會歌曲徵集評選活動,鼓舞更多的音樂人積極參與奧運征歌,傳播奧林匹克『參與比獲勝更重要』的精神真諦。

  『踏歌尋找奧林匹克英雄』活動緣起于國際奧運會電影官方製片人格林斯潘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上一段紀錄片,在這年的10月20日舉行的馬拉松賽時,儘管比賽已經決出勝負,頒獎儀式已經結束,夜幕也降臨,最後的觀眾正要離開體育場時,坦桑尼亞選手約翰?斯蒂芬?阿赫瓦里孤獨,一瘸一拐的跑進體育場。他在比賽途中19公里處右腿嚴重受傷,途中人們勸他退出比賽時,他拒絕了。最後,阿赫瓦里依然堅持跑向終點,儘管他沒有走向領獎台,但他的這段『我的祖國把我從7000英裡外送到這裡,不是讓我開始比賽,而是要我完成比賽』經典名言卻牢牢印在人們的腦海里,激勵著無數的人們。

  阿赫瓦里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北京奧組委文化活動的王平久老師,他動情寫下『失敗的英雄不多,終點是永恆的選擇,榮譽是夢的顏色……』,音樂人游鴻明看到阿赫瓦里這一段紀錄片和歌詞時,一種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奧林匹克精神衝擊著他的心靈,當晚他就一氣呵成寫成奧運歌曲《英雄》,用音符詮釋奧林匹克的內涵,謳歌阿赫瓦里們不朽的『參與比獲勝更重要』思想境地。

  為了更好地傳播阿赫瓦里們的精神,游鴻明想把《英雄》拍攝成音樂電視,渴望當年的阿赫瓦里能成為該片的主角。於是游鴻明和他的朋友們多方打聽阿赫瓦里今天的下落,一段時間過去後,尋找這位奧林匹克英雄的事依然沒有眉目。無奈之下,游鴻明通過樂樂星球網向北京2008年奧運會歌曲徵集評選活動官方電視節目組《唱響奧運》求助,希望借助公眾的力量找到阿赫瓦里。於是,該節目組聯合央視國際網站發起了『踏歌尋找奧林匹克英雄』活動。活動將征求有關阿赫瓦里現狀及聯繫方式,並將邀請阿赫瓦里來京參加《英雄》音樂電視的拍攝。或者推薦與阿赫瓦里相似的人和故事。活動還想借助歌曲《英雄》在不同的平台傳播,讓更多的人們知道和領悟阿赫瓦里們故事和精神的同時,使人們自覺地加入到『踏歌尋找奧林匹克英雄』活動中來,並把這種尋找和參與的過程變成奧林匹克教育的大講堂。

  為了加大『踏歌尋找奧林匹克英雄』活動的力度,《英雄》除了通過電視、廣播等常規渠道推廣之外,還以MP4音樂播放器為載體進行更直接的傳播。在本次活動上,由樂樂星球網量身訂造的內置有《英雄》MV的限量版MP4,由活動組織者贈送給了運動員代表以及媒體代表,希望通過他們的力量加入到『踏歌尋找奧林匹克英雄』活動中來,能激起更多的人們對堅韌、拼搏、奮鬥這些人類美好的品質的認知,從中體會到奧林匹克精神的真諦,並以更大的熱情參與和支援北京奧運會。洪水/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