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 16:19:27鳳无咎

【腐儒札記】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記2014


  一年又過去了。

  我本不欲饒舌些什麼,畢竟年復一年都是如此,今年的我相較去年的我,除了多些滄桑的痕跡,此外無他。只是在今天中午我結束了課程回到辦公室,準備收拾用品回家度過四天連假,卻看到桌上的一個漂亮紙袋。紙袋裡有一張卡片,一本書並手札,還有一盆紫色風信子的球根。

  那是坐在我旁邊的同事送我的。

  回顧我十年來的教學歷程,雖然一路磕磕碰碰,總在特別辛苦的關頭,會出現那麼一雙溫暖的手。我自認很有孩子緣,而個性不喳呼不張狂又是個苦幹家的緣故,長輩們也都會因此特別關照我。這位老師便是我在這所學校,真心把我當作後輩照顧提攜的,能讓我尊敬的前輩之一。

  我常想,如果我突然在這世界上人間蒸發,記得我的人有幾個?為我流淚的又會有幾個?當我在課堂上告訴學生,每個人的誕生與消失都有很重大的影響,告訴他們什麼是王羲之口中的「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自己卻想像不出我離開時會帶給多少人情緒上的波動。我知道那不一定如我所認知的那麼悄無聲息,畢竟我常錯估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與重要性。不過,那又如何?人生本燦如春花,也萎如秋葉。

  要說我對這生命還有什麼眷戀的話,也許就是這偶爾不經意的一點專屬於人類特有的溫度吧。我是冷血動物,表面上或許看上去沒什麼情緒,但請原諒,那都是因為我曾燙傷過太多人,才讓自己變成這樣的啊。

  長江水一如既往無語東流,2014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