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20:34:01鳳无咎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Chapter 2-3:99.01.26;花蓮-台東


    今晚落腳的民宿房間內部。

(續前)

 

  已經14:00pm,好不容易到達熱鬧的地方,卻沒看到幾家賣吃的在營業,因為時間過了……(泣)

  有幾家自助餐和便當店開著,卻被我打槍,原因是我討厭自助餐(吐)。所以鑽進小巷去7-11買了泡麵和餅乾當晚餐,仍含淚找一間有開的普通小吃店,最後很感激地看到了一家,走進一看菜單,我又猶豫了:

  「ㄜ…………」(十秒之後)「有飯嗎?」

  「只有米糕。」其他都是麵。

  「ㄜ…………」(又過了十秒)「那還是餛飩麵吧。」

  點下去後,我的淚又湧出了。

  昨天我吃到的唯一一餐熱食是日式拉麵,今天下午14:00吃了餛飩麵,而晚上我買了泡麵……這世界為什麼能吃的就只有飯和麵啊!(翻桌)

  然而,吃到那口麵的一剎那,我仍然感到它是人間美味。畢竟我餓太久了……

  吃飽喝足,繼續未竟旅程。



    路邊看見一排好像眷村的房子,印象中和之前那檔很紅的眷村連續劇(叫啥一時想不起),某個場景幾乎一模一樣,於是拿出相機拍下。

  這一拍不得了,裡面正在拆除的工人發現,跑了出來。

  「你是做什麼的?」語氣很客氣,但吃檳榔的嘴有點可怕。

  「沒做什麼,我來玩的。」

  「你是哪個單位?」

  「我沒哪個單位,只是經過覺得房子很特別。」我揚一下相機。「不能拍?」

  「沒有啦。你從哪來?」

  「桃園。」

  「喔!很遠耶!」

  「對啊,搭火車來。」我看他一直在旁邊不走,只好找話說。

  「這好像拍戲場景。」

  「不是啦,那應該在關山吧!」

  「很像眷村啊!」

  「以前是監獄的宿舍啦,很老的房子了。」

  我很想再問下去,可是看他的樣子根本希望我少管閒事快點走,於是到謝之後就走了。

  他們到底在不自然些什麼啊?!





    繼續走到台東舊站──也就是有名的台東鐵道藝術村,我覺得這一帶很值得一遊,可看的太多了。


    首先是253號倉庫。這些倉庫現在都被拿來當藝術家定期展示作品的地方,像是這間






    261,現在有兩人共同展出,一個是裝置藝術,另一個是繪畫。繪畫那人的作品真的快笑死我,漫畫有種無厘頭的風格。





    裝置藝術,用倉庫骨架+台東漂流木作成的,很有時間感。









    台東舊站骨架還好好的,只不過舊了。在這看見好多阿公阿嬤坐在輪椅上,外勞把他們推來這邊散心,阿公阿嬤聊天或排排坐默默的看風景,外勞們也聊天交流。這讓我想起香港公園和維多利亞港外排排坐看路人的老人。




    舊鐵道路廊一樣十分精采,除了這些懷舊的鐵道、火車相關展示外,還有不少有趣的東西,如:





    鵝椅。




    甲蟲頂葉子椅,我特愛這張。






    裝置藝術,很蠢的鱷魚,整條路上至少有三隻分散四處。






    像煙火一樣的火花。





接著又經過




    馬蘭舊站,前面有





    馬蘭咖啡館,很想進去參觀,但已經16:30,天快黑了,我要趕路。





    沒時間進台東糖廠,但外面欄杆實在很美,因為那時不知是什麼地方所以先拍起來。



    路上經過BIKE順便打氣,媽啊!打完氣的車更加好騎,叫我再繞鐵馬道一圈都沒問題(沒啦,亂說的,我累壞了)。




    碰見一隻很帥的花色捲尾貓,他盯著推車除草的人看,我怕嚇走他,就偷拍背影。









    嘗試接近拍正面,誰知竟又是一隻黏人貓,我蹲下他就磨蹭個沒完,我站起來要拍臉,他又亂跑……反覆幾次後決定放棄了,就只拍到一個大頭。





    途中經過之前住過的娜魯灣大飯店,很舒適,只是離車站略遠。記得當時就看見旁邊有鐵馬道,不想兩年後,我來騎完了。





    繼續趕路,路邊有一大排這種果樹,不知是楊桃還是梨子?





    總算回到出發時的廟前分岔路口,往右是棒球村,往左是卑南大圳。


整個旅程總算走完了,要不是太餓以及趕路,其實有好多點都是很美的,以風景而言,我給90分;但以便利而言,只有50分。這條鐵馬道有幾段根本沒完成,沒完成的路印地圖給人幹嘛?

另外,標示不清,時常走一走路就消失了,要不就是得在二到三條岔路上自己要選擇一條。能看懂地圖還一直都走對路的,我看只有天才才能夠辦到(啊,我就是那個天才。)

  第三,在市區馬路上的鐵馬道,竟然只規劃單向而不是雙向。那叫我們這種一開始就走反方向的人怎麼辦,去對面逆向走喔?

  總之今天還算是精采的一天啦。

  我回來泡了澡、洗了衣,離車站有十分鐘路程,竟然還聽得見叫旅客快點上車的廣播。更誇張的是,還有牛在叫。




    就是窗外這隻。


在台東舊站藝術走廊前我才發覺,難怪台東車站外很荒涼,除了租車店之外,

就只有這間民宿。因為台東繁華熱鬧都在舊站外面那一圈,車站搬走後,那邊生意也掉了很多吧……。我在現在的旅客服務中心(就是台東舊站)外看到至少五間以上的旅館呢。

  繁華、沒落總是交錯著,新地方繁華起來,也會有沒落的一天吧……

  這就是人世啊。

  現在22:10pm,寫了1.5小時,七頁半,手快斷了。明天行程是潮州-左營-台南,抱歉我又作弊了,第一站本來是內獅,但那一站從早到晚只有兩班車(當然都是區間),一班早上七點半,另一班下午四點半,要我在那邊待八小時也太殘忍了吧……

 

今日花費:

早餐 25

午餐 50

晚餐 102

住宿 600

單車 無料

合計:777,比昨天還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