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 23:22:36謝詩祥

定弘法師:人生進入死角,各種矛盾逼著我很急,請指點迷津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今年三十五歲,目前在德國。我從二00六年在德國接觸佛法以來,一直誠心跟隨老法師學佛,並深感同老法師緣分十分殊勝。因此學佛進步也比較快,故而我對人世間很多事情看得很淡,同時也通過聽老法師的教誨認識到,真正的念佛在生活,重在落實。因此我抱著隨緣的心努力完成世間任務,盡可能的經濟上照顧父母,因為隔得很遠。並希望在完成孝養父母任務之後,就是父母往生之後,能全心投入佛法當中。因為我的父母送我出國留學不容易,家庭條件一般,固然希望我好好的走世間路,但對我的佛學並不是很贊成,尤其我吃素這個事情可謂是多次勸阻。

自從學佛以來,我已堅持吃素五年,由於正努力修梵行,固然對男女家庭沒有欲望。本來個人以為這是好事,可是面對父母的期盼,又提不起勇氣告訴他們我的決定,怕傷了他們的心,我很難過。深深體會到九品蓮花為父母,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也領悟到人世間哪怕最真摯的父母之愛也是有條件的,但既然現在為人身,就要盡孝,可是就在這個問題上衝突不斷。父母希望我最好在海外建立事業,有家庭,而我卻希望回到父母身邊照顧,畢竟年紀大了。至於家庭根本就不打算,可是目前德國工作也沒著落,可謂人生進入死角,各種矛盾逼著我很急,請指點迷津。

定弘法師答:在海外留學、工作,確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也是這樣過來的。父母對佛法不太了解,對我們人生選擇也並不太贊成,這也是為人子女很大的憂慮。我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雖然我母親支持我學佛,但是我父親原來對我很多的這些決定都不能夠理解,當然現在已經完全接受,完全理解了,但是至少也是十年以後的事情。第一個十年是很不容易過,第二個十年慢慢才能轉。

真正修道人一切都反求諸己,我們自己要努力的修學,消業障,增福慧,以此功德化解父母他們的這個業障,他們也是有業障,不理解佛法,這就是業障。我們不能急於求成,還是要用他們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多去給他們盡孝。我指的是在生活上多照顧他們,給他們多寄點錢,買一點好的東西,特別是你自己要認真的學習和工作,要報答父母。

但是至於成家的問題,我也很讚歎和敬佩您能夠決志不成家,捨家棄欲。這樣對自己往生淨土確實會有方便,至少你以後拖累會少,障緣會少。另外你學佛心也比較專,不會太多的這種家庭上的瑣事來障礙你。這個需要很善巧的跟父母先拖著。我當時也遇到這種困境,我父親、我的爺爺、奶奶差不多每次見到我都勸我,趕快成家,爺爺想抱曾孫,父親想抱孫子。這個時候正是考驗自己定力的時候,無論在什麼境界,我們都要堅持自己的志向,這就是考驗。

我們也不必跟他們對立,你就在那裡答應著,說現在也不是不想找,找不到,可遇不可求,別著急。我當時跟我父親也講,大丈夫何患無妻,怕是怕自己沒本事,不是說怕找不到好太太。所以現在要把精力、時間都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事業上。你看你父母也想你建立事業,你就好好去干。

找不找得到好工作,這是個人福報問題,有前世修來的,也有今生修來的。如果你沒修,當然你想要這個福報也不行,必須你要認真的修福。修福,最大的福就是護持、弘揚正法,一切供養中法供養最,所以布施佛法這個功德是最大的。所以我們自己聽經,覺悟了,應該儘量的向有緣的眾生去介紹、推薦正法。

我記得我以前在美國留學的時候,還是學生,沒錢,但是我能發心每個禮拜天召集大概七八個同學。我拿點錢買點飲料、買點小吃,請他們來大家一起搞一個佛法研討會,先看一段我們師父上人的錄像,當時還是錄像帶,還沒有光碟。然後圍繞師父老人家講的內容我們展開研討,提出問題,多半是我來給大家解答。因為我學佛都比他們要深入一些,所以很多這些同學從我們研討會裡出去的,以後都在學佛。所以這就是我們能做到的只是那麼一點點,但是至少我們有這個心要去做。

後來我到澳洲,我帶的兩個博士生,我在昆士蘭大學教書的時候,有兩個博士生是從大陸來的,他們沒有接觸佛法,可是看到我走過來的路,他們也很羨慕,很想跟我一樣,博士畢業以後在大學裡教書,因為這個工作也很體面。我就跟他們講,我說一個人的福報是前生修的,可是這一生也能夠改變,只要你認真的修就行。我介紹他學習《了凡四訓》,他們倆學的都比較認真,因為他們是有所求。然後我就後來鼓勵他們協助我來流通法寶,我在昆士蘭大學舉辦過幾次佛法的講座會,有的是我講的,有的是請悟行法師、淨宗學院的法師來講。

後來我就乾脆在昆士蘭大學建立了一個佛陀教育學會,因為學的同學多了,大家都很感興趣,所以我們建一個學會。每個禮拜都有一次固定的講座,由我出錢給大家買午餐,午餐一般是吃披薩餅,喝著飲料,或者是吃晚餐,反正上完課之後總可以吃一頓。我建立的這個學生社團,我就請這兩個學生當會長和副會長,主要是由他們來做護持的工作。因為是學生社團,所以我讓學生來承擔,他們也很用心,這修福。

修福就得福,果然他們後來順利的博士畢業了,而且都找到好工作。一個是在格裡菲斯大學當講師,一個是在昆士蘭理工大學當講師,真的他們如願以償。而且畢業以後發表的論文也很不少,在他們自己的學校裡面也都屬於很優秀的,這都是他要修福才能得福。這個月底我要跟師父老人家回一趟澳洲,他們還沒有見到我出家時候的樣子,還有以前昆士蘭大學這些同學還沒有見過我出家的樣子,所以他們也很歡喜,要邀請我在大學裡面講一堂課,我就要給他們講「佛法的人生智慧」,鼓勵他們好好學佛,好好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