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19:24:11An

義工的定義

小孩就讀新竹某所學校, 這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 每個部門似乎都沒有相關, 各管各的, 兒子讀的部很怪, 學校好像不管事, 都是由"熱心"的家長出面舉辦各種活動, 而這學校的活動特別多, 但不知何時起演變成全體媽媽總動員, 所有的一切都稱為"傳統", 所有的媽媽都必需擔任"義工"

雖然我對這樣的事情覺得荒謬, 但我仍願意配合, 後來我開始上班, 在分配工作時, 便主動表示是否可以挑選假日時舉辦的活動擔任義工, 結果得到的回覆卻是 - 這樣妳太輕鬆了, 對別的家長不公平, 必需由抽籤來決定工作內容, 之後我接到的訊息就是, 只有兩條路可選, 一是繳交罰金3000元, 二是擔任一個常需要在上班時間到學校的工作, 兩者我都拒絕了

結果就是所有課後活動不准我的小孩參加, 這點我不在意, 最離譜的是, 我再也收不到所有任何跟班上有關的訊息, 這學校的老師也很有趣, 是不寫聯絡簿的, 聯絡幾乎只透過email, 而班上負責的媽媽, 似乎理所當然將我從email名單中移除

義工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大家口口聲聲說所有辦的活動都是為了孩子好, 是家長重視教育的表現, 這樣的所做所為就是重視教育, 熱心媽媽義工的表現嗎? 如果今天我是單親家庭, 如果今天我不上班全家就沒飯吃, 是不是我就不能也不應該讀這間學校, 我很強烈建議這所國立的學校, 在入學通知中載明"若非有錢有閒, 請謹慎考慮是否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