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7 13:07:17cd

【購物經】

這真是個荷包大失血的夏季。

先是家中的舊車到了該光容退役的時刻,接下來就是哪根筋不對勁的想把房間換部大電視。
老弟說:你們是發了嗎?
哈哈,並不!財神爺並沒有在我家降臨,甚至連看都懶得看我們一眼。

倒是這兩次購大物的經驗,讓這個夏季變得有趣。

我懷疑在這城市的某一角落必定隱藏著專門訓練超級銷售員的中心。經由那訓練出來的銷售員,除了有張永遠說不停的嘴,還有一付可以瞬間產生各種變化的面孔──就像川劇的變臉那般神奇快速,然後再化身為各種角色潛伏在這城市的各個角落伺機發放著催眠功,目的當然就是要你無所遁逃的乖乖獻上白花花的鈔票。

首先是那號稱該汽車公司年度銷售冠軍的XX天王.….的身邊最佳助理銷售員A先生。

踏入車行的第一步,只見他努力的發功將所有〝笑〞的元素全堆在臉上,雖然〝笑〞在他臉上就像是女子塗抹了過多過厚的粉底般那麼不自然。但我們能理解,職業所需訓練所致,那能要求有那打心底的自然笑意呢!

A先生開始叭啦叭啦口沫橫飛一連串的說著車子的種種優點,並且說的絲毫不容有懷疑的空間。當然,這也包括一再的洗腦:同等級的車就屬這架最棒!仿佛他說的是部可以飛天遁地外加能翻能滾且擁有十八般武藝的車。更叫人佩服的是只要我們稍稍冒出任何高明或愚蠢的問題,這A先生就是有辦法將那問題的豎毛輕輕的壓下並安撫得服服帖帖。這是他的第一步。我們已逐漸進入了他施展的催眠狀態。
出招的第一回合,叮咚!A先生得了個響亮的勝利之鈴!
得先承認我們也非無備而來,現在的網路資訊這麼發達,來看車前當然得做足功課。但A先生那百毒不侵的功力,老實說多少增加我們購買的信心。

有了信心,就有了興趣,也就有了當散財童子的可能性。

A先生引領我們進他的辦公間,依舊笑意十足的詢問要茶要咖啡,好不客氣。接著就見A先生又啪啦啪啦的邊按計算機邊說著我們若將這台飛天遁地車開回家所須付出的〝極小〞代價。根據經驗,這是檯面話,這一切都是暖身步驟,接下來將會有真正的報價浮出檯面,我們正很有耐性的等著。
「喔,我們之前有在XX代理商那先逛了一下….」我試探性的說著。
話還沒說完,A先生就像被針扎了一下,表情瞬間凍結,眉頭隱藏著不悅的皺紋。
「這樣呀….你們等等啊…」
A先生跑到了銷售天王(也就是他的經理/主子) 的身邊比手話腳的咕噥了一陣,其間兩人還不時的張望了我們幾眼,或許是在評估我們待宰的可能性吧!我想。
很快的A先生回到坐位來,此時的他又是笑臉迎人,用濃厚的香港口音說著中文,並漸漸壓低了聲音,我們知道出招的時刻來了!第二回合正式開始!
「如果你們今天就決定要的話,我用進價賣你,不賺一毛錢,就賺個銷售業績,快年底了也幫公司清庫存….,全溫哥華只有我們敢這麼做,這價位…千萬別說出去喔」
越說到後面聲音壓的越沉,臉上充滿的是想看我們感激涕淋的神氣表情,好比說的內容是偷偷告訴我們這期樂透的頭獎號碼般。尤其最後那句〝千萬別說出去喔〞更是意圖加重不賺一毛錢的真實性。
邊說著邊亮出了他所謂的進貨價單,以證明他們的進貨真是此價。這,就是他的第二步。

如果不是定力夠且腦筋清楚的話,我們或許就更進入他施展催眠術的中心點。
幸好,理智仍不忘敲著我們的腦子,提醒著:鬼才相信這說詞!不賺一毛錢,又不是做慈善事業!
(不過這種直接了當的方式倒是跟一般的代理商不同。一般在溫哥華買車真正談到價錢時,都會由買方填個單,自行評估後寫上想購買的價格,再由銷售員送去給他的上司審核,不成就退回來讓買方再加些價上去,如此一來一往頗費周章的直到談出一個雙方都接受的價位)
我們呵呵微笑著,不置可否。我們假裝視而不見他咄咄逼人的眼神,東扯西扯的追問車子保養維護的一些問題。當然這樣的態度讓A先生臉上的線條逐漸僵硬。
買車可不比買蘿蔔豆腐,就算是價格再怎麼優惠也是得仔細考慮考慮啊。
就在我們蹦出了「回去再討論討論…」這話時,A先生瞬間往後一仰坐挺了身子,迅速將他所謂的進貨價單收進抽屜中,當然,之前的笑意早就拋的遠遠地,此時像表演完畢卸下濃妝的冷酷小丑。

優秀的銷售員是不該輕易就放棄的,相信他們的職訓中肯定有這麼一條規章。

果然,A先生不愧是年度銷售冠軍XX天王.….的身邊最佳助理銷售員。就在我們不留神之間,迅速的又換了張威脅利誘要笑不笑的面具。鈴~~~第三回合的鈴聲響起。
「沒關係!就算你們不買沒關係,反正今天你們來就當我認識個新朋友嘛…」A先生耐著性子努力和顏悅色的說著。
沒關係?才怪!看他一付覺得自己白費口水與心機的模樣。
「這是清庫存我才敢用這樣的不賺錢的方式賣給你們喔….」
邊叨念著邊四處張望,還在鍵盤上滴滴答答的猛按一通搞得自己很忙的樣子,最後手指敲了一下電腦螢幕做出了堅定的結論
「那,你們看,符合你們要求配備的就剩兩部了,這車搶手的很,如果沒辦法做決定的話,很快就會被別人訂走的….我不騙你」
好樣的!拿出這理由來逼我們決定。第三步,就以這樣的方式出招了!

誰會喜歡這種被逼著做決定的感覺!雖然我們心理很滿意這車也覺得價位合理,但要我們當下就訂且是被逼著訂的,實在悶。再者,就算是價錢真的很優惠,總是要讓自己腦筋清醒清醒,想清楚有沒有漏掉的地方啊!我跟老公都很有默契的有此同感。
「我們考慮一晚,明天給你答覆」我微笑說著,一心只想先撤再說。
「明天!我說真的,明天你們來可能已經沒車可訂囉….」他再次重申這重點。看來A先生是捲起了衣袖想跟我們來場乒乓球大賽。
「這樣啊,那我們要的話明天上午就來」我把球打了回去。
「現在好多人在看車呢!我真的不敢保證….」A先生很堅決不放棄的說著。又把球打回來。
我真要噗嗤大笑出來了,好多人看車?我看不出來!而且當下的時間是下午五點,離打烊時間只剩一小時,難道這一小時就會賣出?
「你們明天早上幾天開始營業?一開門我們就來」我沒好氣的說著,又將球撥打回去。
「好啊,但是今天要是別人訂了我也沒辦法喔….」他真的不死心的再把球揮打回來。
「沒關係,那表示我們跟這車沒緣」我已失去了繼續打乒乓的耐性,跟老公逐漸的往門口移動。

就這樣嗎?
不,好說A先生總算是個訓練有素的銷售員,他怎能就這樣望著我們的背影離開呢!
在我們移動的同時,他快速的將車子的優點及價格的優惠替我們複習一次,企圖挽回這場競技的弱勢。
「你們等等…」A先生緊急發出暫停的口號!
只見他匆匆跑到主子的身邊低語一陣,又匆匆跑回。第四回合的鈴聲響起。
「我跟經理商量過,這樣好不好,你們先付點訂金,車子馬上幫你們留下,如果回去考慮真的不喜歡,保證訂金全數退還….」
看來這是A先生為留後路的最後一擊!
我們同意了,留下點訂金並白紙黑字寫的清清楚楚。而且回家後考慮再三,第二天並無意外的去將車子給訂下。

這段購車的經驗事後我們聊起還是頗感有趣,其實早在A先生報出可成交的底價時我們就已心動,使出一些什麼進貨價啦、只剩兩台啦…這些虛晃的招數,真是名副其實的畫蛇添足。

但畫蛇添足的不只這!

隔了半個月我們看上了一台平面電視,這回換B先生上場。B先生是某家影音公司的老闆,台灣人。
同樣的B先生很盡職地叭啦叭啦說著這台電視的優點,並仔仔細細的說著它是如何打敗對手成為品牌之冠。第一步,很正常。

接下來問價錢。
只見B先生鬼鬼祟祟地將視聽室的門拉上,也是壓低音量,不同的是他用我們熟悉的台灣話說著:
「看你們很有興趣,而且大家都是台灣人嘛,這樣,我只賺你們50塊,真的不騙你們,我可以給你看進價….這是你們才有的價錢喔….出去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天啊!我們何德何能,又碰上個不求賺錢只求業績且千叮嚀萬交代不能告訴別人他帶著老天爺恩澤的銷售員。雖然這價錢據我們所知是比市價稍低些,但抱著有些好奇且劣根性的想法,決定不動聲色繼續往下看發展。

我們評估著電視畫質時,B先生誇張的睜大了雙眼問我們:XX報社的社長你們認識嗎?他前兩天才跟我訂了一部呢!XX商會的會長你們知道嗎?他來我這二話不說馬上搬了最高級的電漿電視回去!
就在他又說了:賓士汽車的XXX老闆你們認識嗎?他家的音響就是跟我買的呢!
實在再也頂不住他誤以為我們人面廣的虛榮高帽,我沒好氣的插了句「我們還是回去考慮考慮…」
這可奇了,B先生居然將A先生的話又再重演一遍,連變臉的節奏都如出一轍,馬上垮著面孔說:
「沒關係,不買沒關係…..這賣的太好,那我必須先給別的客人…下批貨不知道什麼時候到,過了促銷期說不定總公司就會調漲呢….」

聽了這話,倒讓我瞠目結舌。難道沒有新鮮點的台詞?還是他們有認識?又或是同一間訓練中心出來的?我在心裡驚訝的冒出一堆疑問。
見我們起身想離開之際,B先生居然!又是一樣!說出了要我們付些訂金,若不滿意保證退還的話。
如果他眼尖的話,應該不難發現我為了他一連串的手法所撇過頭強忍的笑意,也不難發現我為了他一連串的說詞忍不住在桌面下猛踹著老公的腳。
既然如此,我們也同樣順從的按照遊戲步驟玩,付下了訂金。出了店門後就再也忍不住的大笑。不是笑買到便宜貨,而是笑這城市的銷售居然是換湯不換料的把戲。

過了幾天,電視已安置在我們房間中。感謝A先生與B先生替我們在燥熱的夏季中增添一些茶餘飯後拿來說嘴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