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13:25:01涼風

價值觀與自由

價值觀: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有的人重視愛情、金錢……,只要有一百種人就一百種不同的價值觀。對我而言,從小到大,我都依照父母的價值觀而活。我不是沒有主見,也不是裝作討人喜歡,因為我一直覺得,那是孝道的表現。我就像神父說的,是一個複製人,是一隻猴子,只是被人製造出來,只是跟著別人的腳印走。我現在生活受到解放,我可以過著主宰自己的生活,並非我不聽從父母的教導,只是我發現我有更廣闊的天空,讓我自在的飛翔。
開導我這觀念的,是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朋友。我跟她相處時間不到一年,但書信來往了六年。也許大家覺得現在科技如此發達,書信只不過是古代人的交流方式,但是我覺得用這樣純樸的方法,更能表達我的心情。在我面臨各式各樣的大考,我把成功與失敗跟她分享,她總在我最失落時,拉了我一把,我實在能說,沒有她我撐不到現在。所以朋友對我的價值觀,真的影響更深。

自由:
自由是我一直的夢想。雖然如此接近,卻又如此遙遠。我從小就是個不喜歡被管教的人,因為我常常闖禍,砸壞杯子、撞爛家俱…都不是故意,但是就無法克制神經的運作。如今,能坐在教室乖乖聽講,父母真是一大功臣。
我真的是個沒計劃的人,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但是我思路很細膩,通常不會有所遺漏。我喜歡一個人在一個不受約束的房間,度過一整天,不管是發呆、還是畫畫,我覺得比讀任何書更讓我充實。
也許自由的定義,並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是一個夢想自由的人,一定能知道「自由」的限度,有多麼的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