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 18:27:40Movieland

Three Idiots (2009) – 作死不離三兄弟 / 三個傻瓜





許多人都說印度片作死不離三兄弟非常好看﹐或許太多讚譽﹐所以我有點猶豫要不要看﹐然而﹐早前還是看了。

 

說道是三個傻瓜﹐其實絕對不是。兩兄弟Farhan Raju 事業有成﹐某天給老同學Silencer Call 到老地方相會﹐滿以為可跟失散多年的老同學Rancho 碰面﹐卻原來Silencer 只是要重提10年之約會﹐為要一雪前恥。

 

多年前﹐他們尚在求學﹐唸的機械工程﹐Farhan對攝影很有天份﹐卻為了圓父親的夢想﹐所以唸機械工程﹐但實際上他不感興趣﹐儘管他很努力﹐但成績是強差人意。Raju 家窮﹐他唸機械工程是因為想到學成之後﹐可以發達﹐一命救全家。至於 Rancho 唸機械工程則是憑著一股熱誠﹐所以他唸得好輕鬆﹐他是把知識消化明白﹐不要死讀﹐而且往往想法跟常人有異﹐卻又很有創意。至於﹐Silencer則是一個很勤力但死唸書的學生﹐成績優異﹐唸得辛苦﹐深得院長讚許﹐卻往往對所學的﹐不求甚解。Rancho 出人意表的行徑﹐不單讓院長討厭﹐因為他不時挑戰院長的想法﹐他更讓院長很寵愛的Silencer經常在大眾面前出醜﹐Silencer當然也痛恨他。三兄弟某次誤闖一個訂婚派對﹐搞跨了人家的婚事﹐卻原來那是院長的女兒﹐院長一心讓女兒嫁給富家子﹐遭受這三個傻瓜破壞好事﹐當然更討厭他們﹐但這事卻叫小女兒 PiaRancho另眼相看﹐因為他對感情的看法是講求真愛﹐卻不是外表虛浮的物質。

 

故事的發展是學生與院長的搞出許多矛盾來﹐好好笑﹐但又很有意思﹐而Rancho的不一樣求學態度也得到優異成績與Silencer一樣﹐但他的想法是靈活得多了﹐更重要是他也影響了兩老死Farhan Raju 對前途及事業的選擇。可是﹐自畢業禮當天他回家了﹐也就從此音訊全無。

 

Silencer 提起10年之約﹐卻讓Farhan Raju挑起要尋找Rancho的決心﹐可是遍尋不獲﹐當找到當年獲獎的優異生Rancho﹐卻驚訝那是另有其人﹐那到底他們的老死是誰﹐究竟現在在那裡呢﹖原來他們認識的Rancho﹐實際只是實真正Rancho家裡僕人之子。

 

“3 Idoits” Rajkumar Hirani 導演﹔演員有Aamir Khan (Rancho)Kareena Kapoor (Pia)R. Madhavan (Farhan)Sharman Joshi (Raju)Boman Irani (院長)﹑及Omi Vaidya (Silencer) 等。這部電影在印度破了歷來 Bollywood 片的賣座紀錄﹐在國外也在多個國家非常賣座。

 

其實為何之前會猶豫呢﹖那是因為許多年前曾在工作時接觸過一些印度片﹐那管是經典黑白片﹐或是新拍的﹐感覺都是差不多﹐沒啥特別﹐尤其一些新拍的片子﹐怎麼畫面質素都很陳舊的﹐而且來來去去都是那兩個男主角﹐我還笑稱其中一個是印度劉德華﹐所以都沒有耐心仔細看。當時知道Bollywood 的製片量絕不比Hollywood 少﹐但為何那麼多Trailer都是連場歌舞﹖後來﹐忍不住詢問印度同事﹐怎麼無論甚麼片種﹐都有連場開心歌舞的﹖而且一些男女主角的歌舞片段﹐頗有挑逗性。答案是他也不知道﹐但連場歌舞是去洗手間最好的時間。聽到這樣的答案﹐我也真是傻了眼。故此﹐當身邊友好都說作死不離三兄弟很好看﹐心裡一陣懷疑﹐會不只是你們沒看過印度片﹐那只是一種新鮮感而已呢﹖

 

但看完“3 Idoits”後﹐我得說真是一部很好看的片。有幾個情節都讓我留下很深刻的感覺。比如說﹕某學生想跟院長確定是否可以畢業﹐因為他家鄉的親朋好友要來參加他的畢業禮﹐這絕對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院長卻是非常絕情地在電話中通知學生的父親﹐他是絕對不能畢業的。學生愣住了﹐他苦苦求情﹐那是因為父親病了﹐兩個月來他無法專心向學﹐所以作業要延遲兩個月才能交上。院長說那你有停止吃飯嗎﹖有停止呼吸嗎﹖答案當然是沒有﹐而院長就補了一句星期天下午我兒子摔火車死了。那學生呆了﹐我也感覺超突然的。我想我也會因一些事情發生而一直處於低沉情緒中﹐但也得說這也是因為在遷就自己﹑寵自己而已。院長是無情的﹐但嚴厲的要求﹐卻可教出高水準的學生﹐可是那學生最終因失望而自殺了。

 

Rancho 的非一般做法﹐讓兩位老死對唸書與將來發展有許多的領悟﹐不過現實逼人﹐其實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自己很喜歡的工作呢﹖大概許多人在大學唸的﹐都不一定用於他們的工作上﹐至少香港就是了。對於感情事﹐Racho Pia的想法﹐也有許多衝擊﹐這個倒是比較好說﹐雖然許多人都會覺得俊美王子與漂亮公主在皇宮中永遠都快樂地住在一起是一件美事﹐但俊美與漂亮的程度如何﹐depends on 情人眼裡出西施吧﹐而且所謂的皇宮﹐是豪宅﹖還是普通家裡有溫暖的家﹖那定義也是因人而異﹐找到適合自己的﹐也是快樂得童話愛情故事。Racho Pia結果成為一對﹐雖經波折﹐但其實這情節也挺Hollywood的﹐因為她為了追求真正的愛情而在婚禮中逃婚﹐等到她跟Racho 在一起﹐才曉得他是事業成功的 Racho﹐擁有專利達100多種。

 

Rancho 原來不是甚麼富家子﹐卻只是僕人兒子代替少爺唸書來取證書而已﹐這一情節也讓我吃了一驚。他為了救Pia的姐姐﹐藉視像會議﹐跟著 Pia的指示來幫她姐姐接生﹐說來也很有 Hollywood 把主角塑造成英雄的感覺。至於結局﹐Rancho 的事業比Silencer 更成功﹐其實也一樣很 Hollywood。除此片中講及的友情﹐也讓人動容。總括而言﹐我的感覺是﹕電影始終是讓人在戲院裡造一個美夢。說真的﹐把164分鐘的電影劇情﹐延伸為真實的半生故事﹐男主角的這條人生路不一定成功﹐絕對不好走﹐而且過程是超艱苦及孤獨的﹐要保持那樂觀開朗的心﹐也不容易﹐至少那是我一點人生經驗之談。

 

 

 

3 Idiots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0eDlFX9GMc


 

© Muzik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