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12:31:26Movieland

Death In Venice (1971) – 魂斷威尼斯





因為以前工作的關係﹐對於某些經典名作﹐無論自己喜歡與否﹐我常覺得若有機會的話﹐也應該找來看看﹐也可稍增一些電影知識。或許自己不懂欣賞﹐或者那根本是一套名過於實的爛片﹐但至少經過自己﹐總可留有一些個人的想法﹐而不是單一聽人家說的。

 

對於 Death In Venice 是甚麼片﹐其實我不太清楚﹐只知道一看片名﹐就想到中文名是“魂斷威尼斯”﹐總之不曉得在甚麼情況之下﹐或是看電影雜誌之類接觸過的吧。滿以為“魂斷”就可能是謀殺片或是愛情片﹐豈不知原來根本不是那一回事。

 

1912年﹐作曲家Gustav von Aschenbach 因為長年累月工作而感到倦怠﹐他既喪妻又喪女﹐非常孤獨﹐某天他來到Venice渡假休養﹐在入住的酒店無意間發現了一名穿水手服的波蘭美少年Tadzio。此後﹐無論在餐廳﹑海灘﹑電梯裡﹐總之有他的影蹤﹐他都禁不住偷望他﹐他完住把他攝住了。每次 Gustav 看到Tadzio 跟家人一起的時候﹐對方往往只是沉默的坐著﹐然而當他跟同年齡小孩玩耍時﹐他又是那麼活潑。多次的偶遇﹐Gustav 的凝望﹐也引起了 Tadzio 的注意﹐可是只有那一瞥之外﹐就沒甚麼了。一次坐電梯﹐他跟大伙人進來﹐那種近距離接觸﹐更是令到Gustav 有砰然心跳的感覺﹐但這是為甚麼呢﹖那情感真的是喪女的一種保償嗎﹖

 

悶熱的天氣﹐讓他作為藉口要離開﹐可是Check Out 之後﹐見到Tadzio﹐心裡又後悔起來。因為酒店把他的行李誤送到其他地方﹐這使他不能坐原班火車望開 Venice﹐心裡卻慶幸能重回酒店。這時 Venice 爆發了霍亂﹐政府刻意封鎖消息﹐以免影響旅遊業﹐可是當他發現遊客紛紛離開之後﹐他瞭解到事情的嚴重性﹐他開始關心Tadzio 的安危。Tadzio 佔據著他的心房﹐甚至有女人投懷送抱﹐他也不感興趣﹐他更開始在大街小巷裡跟蹤 Tadzio﹐又為他刻意打扮﹐整理儀容﹐最終Tadzio都沒有理會他。最後﹐他更因為心臟病﹐無聲無色死在沙灘椅上。

 

Death InVenice 改編自 1912Thomas Mann 所寫的小說Der Tod inVenedig﹐並由Luchino Visconti 執導﹑由Dirk Bogarde Björn Andrésen 合演﹐這部片也得到1971 Cannes FilmFestival Golden Palm (最佳影片)。據說﹐影評人給這部片的評價甚高﹐不過或者我不太懂欣賞吧﹐我並不喜歡。觀其劇情﹐其實是一部同性戀片子﹐不過又不是甚麼兩情相悅的故事。劇情中大多是Gustav 在暗戀吧﹐許多都是他想得太多而已﹐Tadzio 除了跟同性友人玩耍之外﹐沒有太多描述他也是同志﹐少年人跟少年人一起玩耍也不代表些甚麼啊﹖而他在片中大概就是走來走去﹐或偶然給Gustav一個莫名其妙的回望吧 。至於一個老伯愛上了一名少年﹐這故事又有甚麼好看呢﹖就算Tadzio 也是同志﹐也喜歡上了Gustav﹐那他隨行的家人﹑母親會有甚麼反應呢﹖那些感覺都是讓我覺得怪怪的。至於所謂美少年﹐我對他也沒甚麼好感﹐或者我一直都不喜歡一些不男不女的演員吧﹐當我不曉得這部是甚麼電影的時候﹐拿著DVD﹐看那封面照﹐還以為主人翁是一名女生呢﹐我覺得有點受騙。據說作者Thomas Mann真的在 Venice 遇上一名穿水手服的美少年﹐所以這也算是他自傳式故事。

 

 

Death In Venice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4N8B1ggYc4

 

 

 

©Muzik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