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03:09:13Movieland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2009) - 美食風球 / 食破天驚




物極必反

 

Swallow Falls 是一個位於大西洋中的小島﹐這裡盛產沙甸魚﹐可是自從世界各地人士都厭惡了沙甸魚之後﹐這裡的經濟就一落千丈了﹐島上的人只得每頓飯都在吃沙甸﹐市長決定把這裡發展為沙甸旅遊區。

 

Flint 自小就很有科學天份﹐可是他那極富想像力的發明卻總令人啼笑皆非﹐甚至經常闖禍﹐一向腳踏實地的父親並不支持﹐只有母親經常從旁安慰及鼓勵。長大後的Flint發明了一台機器﹐可以把清水變成食物﹐可是因為機器吸收了電力廠大多能量﹐竟然像火箭一樣發射到外太空去﹐然而這件事破壞了市區的沙甸旅遊區剪綵慶典﹐鎮中各人都怒視指責 Flint﹐這也令到老父感到無地自容﹐也因此讓他認識了立志要當氣象學家的SamSam 雖然在天氣台工作﹐卻臨時被派到Swallow Falls採訪無聊的剪綵工作﹐本來她聽說 Flint 就是那大發明家﹐即非常高興﹐可是當她知道他間接破壞了她的採訪工作﹐就非常生氣。剛好這時天氣驟變﹐天空下著漢堡飽雨﹐Flint 知道那是他的機器製造出來的﹐非常興奮﹐而 Sam 也意外地獨家報親了這個天氣奇景。

 

就是這樣﹐Flint 詢眾要求﹐每天都從天空下降不同的食物﹐甚至可以為警長的孩子下降冰淇淋慶生﹐還有為追求Sam 而設計的啫哩雨﹐堆砌了啫哩城堡。這不單成為了舉世奇聞﹐而且鎮上的人都很高興﹐每天都在享受著不同的美味食物﹐Flint 成為了鎮上最受歡迎的人物。縱使如此﹐Flint 的發明卻沒有逗得父親開心﹐他還是每天默默地做著製作沙甸魚罐頭工作﹐Flint 深深感到無論他多盡力﹐都沒法得到父親的認同﹐似乎只有去世的母親才會明白他。至於市長﹐則把他當為寵兒﹐又認為他為乾兒子﹐還為此把小島改為食物雨旅遊區﹐又計劃舉行開幕禮。

 

可是Flint 的製造食物機器還是有限制的﹐當輸入資料太多﹐負荷太重的話﹐想不到的災禍就會隨之而來﹐而製造食物機器的安全指示器指針﹐步向危險指標已越來越近了。近來天氣越見異常﹐甚至有食物龍捲風﹐這時Flint 才發現自己的發明也不一定能造就社會。就在他感到沮喪躲起來之際﹐父親卻拿著太太當年送給孩子的科學家制服袍出現了﹐始終他才是在患難中對Flint 不離不棄的人﹐他鼓勵Flint 想辦法收拾殘局﹐只是市長不理後果﹐竟然為了開幕禮﹐在這危機重重的時候輸入了Buffet 的程式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Phil Lord Christopher Miller 聯合導演﹐改編自 Judi Barrett Ron Barrett 創作的兒童故事書。雖然較事簡單﹐也很美國口味﹐尤其當你灰心喪志時﹐總會有人為你打氣﹐然後重新得力﹐身旁的人都會跟你共同奮力拯救地球﹐最後來個大團圓結局﹐更令主角一舉成為英雄。其實兒童故事簡簡單單也有好處的﹐至少容易明白﹐而且事情黑白分別。雖然只是一套動畫﹐對於筆者來說﹐那是一種似曾相識的鼓勵。

 

某年某日﹐筆者任職一間美國公司﹐雖然慣於在外資公司工作﹐可是真正要每件大小事情都要跟洋人上司報告﹐還算是首次﹐其後我們先後離開了該公司﹐卻在緊密合作之後﹐保持著非常友好的關係。合作期間﹐其實對方沒有完完全全的把我當下屬看待﹐她總很放心讓我處理每件大小事情﹐遇上我有需要支援時﹐她會全力出手。我想或者我很喜歡她給人空間的處理手法﹐也會讓人從錯誤中學習﹐所以每遇到一件案子﹐我都能從中吸取經驗﹐而且她的分析﹐往往很有道理﹐使我感到有說服力﹐而且也願意聽從﹐縱使有時我的想法不一樣﹐希望用我的方法一試﹐她也一樣會全力支持﹐偶有遇上挫折時﹐她也會為我打氣鼓勵﹐這麼好的上司﹐其後成為了我的一位很好的朋友﹐她也影響到我其後在其他公司任職時的行政人事處理方法﹐可惜日前她病逝了﹐令我的心情跌至谷底。若我的人生像桌子由四條檯腳支撐的話﹐她絕對是其中一條。其實每次看到那種接納﹑鼓勵的美國式精神﹐都會令我想到她。

 

回說電影的情節﹐我腦海裡會立時想到“物極必反”﹐Queen 樂隊主音 Freddie Mercury 死於愛滋病﹐樂隊成員Brian May 寫了一首 Too Much Love Will Kill You﹐那可能是他對死者的一個回應﹐至少我是這麼想。說到食物雨﹐我又想到某年一個漢堡飽連鎖店舉辦換取 Snoopy 運動﹐就是每天一款﹐好像是買一個餐﹐就可加錢換領一個 Snoopy﹐然而該 Snoopy 天天新款﹐過後就不能換﹐卻又多達30款﹐試問怎可能每天都要吃一個漢堡飽餐呢﹖而且有些人可能想換購兩套。開始時﹐人人都買來吃﹐可是過不了一兩個星期﹐請求家人或友好幫助﹐再之後許多人都受不了﹐尤其怎可能每天一包薯條﹐最後有些人為了換購﹐就乾脆把餐吃一點點就丟掉了﹐或乾脆給了乞丐﹐聽說當時許多乞丐每天都有漢堡飽吃﹐有人笑說當時連乞丐見到漢堡飽薯條都怕呢。一個經濟富裕的社會出現這樣的加景﹐相信在一些貧窮的國家﹐那些飢餓的兒童真是很難想像吧。其後該連鎖店又舉辦換購 Hello Kitty 之類的運動﹐不過到底那種促鎖或者嚇怕了許多人再會常吃漢堡飽吧﹐這件事件也令我想到“物極必反”。在戲中﹐當我看到天空掉下那麼多﹑又那麼大件的食物時﹐我心想每天“玩殘”一種食品﹐那麼到底有多少種食物可供玩殘呢﹖市長要下 Buffet 雨﹐我想若是我的話﹐可能要火鍋雨﹐食物連熱湯傾倒而下﹐大家害怕嗎﹖哈哈哈~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Trailer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UaKcFI4BZY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Trailer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H0ct2oXBg

 

 


 

© Muzik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