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17:55:47Movieland

Running With Scissors (2006) - 怪誕家族 / 一刀未剪的童年

許多年前﹐因為上班的時間很特別﹐故此常有時間跟同事四處玩﹐一向不愛運動的我﹐當時居然會很 Sporty﹐會打羽毛球﹑游泳﹑打桌球﹐這些都不是我的習慣﹐不過大伙人一起玩﹐很過癮。記得因為打桌球﹐大家要均分費用﹐但是有人早來早走﹐有人會遲來﹐有人又會玩足上下兩場或者轉到鄰桌玩﹐所以一般我們都會 Mark 鐘再起﹐就是先結算﹐然而重新開始﹐然而當人生變得亂七八糟的時候﹐是否又可以這樣呢。

這一塌糊塗的人生來自電影Running With Scissors﹐港台分別翻譯為“怪誕家族” 及“一刀未剪的童年”﹐香港的譯名卻是誤導我租這VCD的原因﹐我還以為是喜劇來的﹐那是根據Augusten Burroughs 的回憶錄Running With Scissors改編而成。

Augusten 來自一個問題家庭﹐成員不多﹐只得父母跟他三人﹐但是夫婦二人從他在孩童時期已是整天爭吵不休。母親Deirdre一心夢想成為詩人﹐可是卻經常被報社退稿﹐非常沮喪﹐並患上了憂鬱症﹔父親 Norman是大學教授﹐因妻子經常無理取鬧﹐於是以酒精麻醉自己﹐後來Deirdre 與Norman 把這家庭問題交由心理醫生Dr. Finch 處理﹐可惜經過漫長的歲月﹐事情苦無進展﹐後來Deirdre疑心 Norman要把她殺掉﹐決定出走﹐並把兒子Augusten交由 Finch監護。

可是 Dr Finch的家庭也不見得好﹐太太及兩個女兒們都像活在神經質當中﹐既然說Augusten來到心理醫生的家裡﹐倒不如說他進了瘋人院﹐就算這些人還有點理智﹐但是卻對現實生活苦無抵抗能力。而Augusten的問題也多﹐他是同志﹐無心向學﹐聽從Finch的建議﹐以自殺不遂換來要心理治療的假期﹐這時他遇到 Neil﹐發展了一段有肉體關係的同性愛﹐而另一方面﹐他也發現媽媽需要獨居﹐其實要方便與愛人幽會﹐原來她也是同志﹐而父親 Norman對他倆已不聞不問。

死結似乎越來越多﹐因為國稅局追稅的關係﹐Dr Finch 被逼遷﹐而Deirdre 與眼見 Norman 另覓新歡﹐才知道他早已過正常的新生活了﹐而他多年來寄給自己的生活費﹐全都給Finch 騙了﹐最後她抵受不了打擊﹐被送進瘋人院多時。Augusten覺得要解決
問題就要離開﹐於是他獨闖紐約﹐重新生活。

電影由Ryan Murphy自編自導﹐由Joseph Cross﹑Annette Bening﹑Brian Cox﹑Joseph Fiennes﹑Evan Rachel Wood﹑Alec Baldwin及Gwyneth Paltrow主演。Gwyneth Paltrow 近年聲勢下降﹐演出不多﹐這套電影票房也失利﹐她在這裡演Dr Finch的一名女兒﹐是一個小配角。Alec Baldwin 演父親一角﹐發揮不多。Joseph Cross 演故事主人翁﹐感到他有Leonardo DiCaprio 的影子﹐或者他日會走紅。Annette Bening 演母親一角﹐在兒子要跟他道別時﹐她強忍眼淚﹐神不守捨卻強裝鎮定的那場戲﹐演得實在太棒了﹐給我非常深刻的感覺。電影中使用了許多已被遺忘的舊歌﹐非常動聽。


Running With Scissors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zkkWJUD3SE


Running With Scissors Footag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HShlEFlsg



© Muzikland

Movieland 2008-06-03 04:12:03

Dear come clean,

對啊﹐我租這套VCD時﹐本來也以為是喜劇呢。

歡迎來Movieland 玩~

come clean 2008-05-31 00:21:35

我看過書...
我本來也覺得是歡樂的書
後來才發現他的同年極&quot異於常人&quot?!

Movieland 2008-05-05 02:44:34

Dear J,

我不是台灣人,不知道耶,就去找一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