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14:31:06金鳥

會隨時讚美人家的人,你真的是有福了!


會隨時讚美人家的人,你真的是有福了!

幽默大師馬克吐溫曾說:「我憑一句讚美,就可以活兩個月。」

讚美可以鼓舞人心、給人加分,更能獲得友誼,所以學會讚美,學會感恩,學會看到別人的好、學會看見事情的好,學會凡事往好的地方想與看,你更會得到人家的尊重。

批評,抱怨,責備,生氣,負面情緒,這三歲小孩都會,不需要學習,但將心比心,換個立場,沒有人會喜歡,包括你自己!既然如此,若想要做一個讓人喜歡的人,答案很清楚,問一下自己就知道了!

嘴甜的人比較吃香,懂得大方給予讚美,說別人愛聽的好話;或許也有人覺得肉麻,將其冠上「馬屁精」的污名。其實恭維、讚美本身並不是壞事,在社交場合,恭維是一種基本禮貌,見面寒暄時常聽見這類恭維「最近你們的形象廣告很感人,很多人都稱讚」、「前陣子才剛拜讀您的大作,內容情節非常扣人心弦」,用讚美作為交流的開端,有助於拉近彼此的距離,這也是口才高手的起手式。

日本文化部長川北義則在《一流人才的說話方式》書中指出,恭維是「體貼他人的舉動」,即使說了稍微超乎實際的溢美之詞,但這種「小謊言」是人際關係不可或缺的潤滑劑,運用得宜會讓你無往不利,左右逢源,受益無窮。

嘴甜的第一步,從「感恩」做起,當人家(包括父母、親人、朋友)為你作,為你付出時,或遇到值得感謝的人或事,除了誠摯道謝,還可以再多一句「辛苦您了」、「不錯,做的很棒」、「真有你的」,只要三言兩語,就能給人家很大的鼓舞,對你的好感也油然而生。

其實,想當「甜嘴兒」,沒什麼困難,習慣成自然而已。如果覺得害羞彆扭,或擔心弄巧成拙,卓越人生企管顧問公司首席講師執行長陳煥庭先生建議,可以先從自己身邊的人做起,比如:當女友雨天帶傘來接你下班,除了謝謝,不妨多一句讚美:「辛苦妳跑一趟,還好有妳,否則我還真苦惱著要怎麼回家呢?謝謝!」,若再多一個親切的擁抱感謝更好,學著「不吝於表達」,就從身邊最親近的人做起。

陳煥庭執行長慎重的提醒說:「不要把所有事情都看成理所當然,要明白!沒有人欠你,沒有人必須為你作,只要有人對你好,為你做,為你付出,不管作得好不好,你一定都要知道趕快即時的感謝與讚美人家,絕對不要疏忽,絕對不要忘記,馬上作!稱讚要即時。」

陳煥庭執行長說:「感謝讚美就像是你往別人身上灑香水,你一定也可以聞到那香味,甚至也讓自己沾染了馨香。所以,會即時讚美人家的人,你真的是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