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23:14:28金鳥

人生到處知何似?

    hqdefault.jpg

    人生到處知何似?

    人生到處知何似,

    恰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哪復計東西?

    蘇東坡的這一首詩偈,可以說將人生形容得非常深刻透徹。

    人生如浮萍,隨水飄浮,不知所終;人生也像白雲,飄盪空中,不知道往何處安住?在動盪的世局下,多少人有國難歸,有家難回。

    為了功名富貴,找一個安頓,找一個進階,不惜到處追求,甚至移民海外,真是「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鴻鵠飛鳥在下雪的泥土上,偶爾留下了爪印,可也只是短暫的一痕,一剎那又飛走了,牠哪裡會知道,將要飛到何處去?日常生活當中,夫妻、父母、子女、朋友間的關係,就像是相逢的旅人,偶然在途中相遇,打個招呼,點個頭,慰問幾句,馬上又要各奔前程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像偶然的結合,大限來時,各奔東西,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我們在生活裡,若不懂得隨緣,便會常常與人計較;做事不隨分,便會常常不得當;說話不隨理,便會沒有原則,人家也因此不會信服你,更得不到人家的喜歡與敬愛。

    不能隨遇而安的生活,每天猶如在空中飄盪,時時處處與人計較得失,耿耿於懷如心壓大石,日子會很難過,很煩惱,不會快樂!心不清淨人易生病,睡不安寧身心俱疲,這不是很不智嗎?

    所以,佛法的生活,就是要我們不要太執著、計較,要隨緣自適,隨分做事,隨理說話,隨遇而安,隨人相處,隨心自在!蘇東坡的這首詩偈,是很值得我們參悟的。

    連我都不是我,還計較個甚麼呢?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2.aspx?unid=34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