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20:43:56金鳥

什麼都計較的人最可憐!—淨空老和尚

    1414465214-3830302167.jpg

    什麼都計較的人最可憐!—淨空老和尚

    佛教是事事無礙。只要你不分別、不執著,清淨心現前。清淨心是真心,有念頭的心是妄心。佛教我們用真心,不用妄心,這一點很重要。現在的社會,一般人用妄心,不知道真心。妄心就造業,業有善惡,會有果報;真心不造業,所以真心累積功德。現在學佛非常困難,因為用妄心。

    不執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執著它就錯了。虛妄用科學來解釋,佛經上有,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一彈指多長時間?一彈指,像電影的幻燈片一樣,已經走了多少張?三十二億百千念,哪是真的?全是假的。所以佛經裡頭有科學。一個念頭就是一個畫面。你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哪一個念頭是你?沒有,都是假的,可別認真,認真就上當了。不能認真,認真就生煩惱,麻煩大了!能夠成聖、成賢,就是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知道那是假的,不分心、不動念。那是什麼?在禪定之中,定久了就開悟了。空,皆為空。 

    沒有辦法放,有一個方法,教你念佛,把佛這個念頭一句一句繼續下去,其他的雜念都沒有了。所以淨土宗這個方法最高明,人人得利益。最傻的人、迷得最深的人,就是什麼都計較、什麼都不放鬆,這種人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沒救。所以學佛的人多,成就的人少,原因就在此地。還是要把原因搞清楚、搞明白,然後你一切都如理如法,你會法喜充滿。外頭沒有,找不到,要到裡面去找。 

    如果有使命感,那就跟佛同志了。佛是什麼使命?希望佛法世世代代傳下去,不要讓它中斷。所以念佛人念到功夫純了,念,阿彌陀佛,不念也是阿彌陀佛,功夫得力;這個時候,定有了,慧也有了。麻煩的是他不走這條路,他一定要分別執著,一定要跟人計較,這就沒法子了。

    http://blog.xuite.net/apingchung/twblog/58236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