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18:25:21金鳥

如何追求正確的宗教信仰—非常重要!

如何追求正確的宗教信仰非常重要!

在人生的旅途上,運用自己的意志力追求事業的成功,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及良好的社會環境,相信是每一位有良知的知識青年,有責任感的社會朋友願意積極努力去追求的。可是實際上在奮鬥的過程中,不論是為了自己、為社會、為一般的生活,或是整體的價值取向,卻不是人人皆能如願以償、順利達成的。

事實上我們也會發現,那些福報大的人往往很容易就能成就事業,完成理想,福報不夠則常面臨許多挫折與無奈,甚至犧牲了許多東西。有的人犧牲了健康,有的人犧牲了家庭,有的人放棄了理想抱負,只針對單一的目標奮鬥不懈,結果卻可能十分無奈的覺得兩手空空,什麼也沒有得到。奇怪的是不論成功或失敗,都會有這種共同的感覺,而且上自總統,下至庶民都在所難免,在這種逼迫煎熬下自然會去尋求一分心靈的慰藉。尋求內心的安慰原本就是競爭環境下的必然趨勢,競爭愈激烈,心理的安慰與寄託就愈重要,宗教也因此應運而生。宗教在舒緩人類許多不能克服的心理障礙上確實有其效能,至於能否真正解決問題倒不一定,而這些問題的解決也不需要什麼具體的證據。因為內心的空虛、苦悶及煩惱其實就像世間的名利和財富,都是無常的,因此人在追尋心理的寄託和安慰時,只要剎那間的滿足就可以了,既無法有實在的證據也很難推理求證。而當一個人在獲得滿足的剎那,往往為表示感恩而有所付出,雖然感恩根本無從計價衡量,可是在有心人士的運作下,宗教的交易行為於焉產生。

本來安慰眾生痛苦的心靈就是身為宗教師應做的事情,眾生在獲得慰藉的同時,也應該感恩報恩,這原本只是一樁存在的現象。然而這種現象卻被某些有心人士加以運用,組織規劃,利用剪接手法,或是人為氣氛的營造,加工包裝,把各種商業行為混雜進宗教中,漸漸的那些珍貴的宗教情操、安撫眾生苦痛心靈的慈悲精神就被利用了,逐漸偏離了基本教義。因為任何一個正確的信仰,有益人類的宗教,其目的一定在於教化眾生,使他能主動獨立,免除對宗教本身或是神異的依賴,因此我們可以說:基本上,任何宗教都是免除怪力亂神的。可是宗教裡往往又會夾雜進許多怪力亂神,這是相當麻煩的事;就像儒家提倡道德,事實上又充滿了許多的不道德,這種情況只有有智慧的人才能判斷出來。

我們在此要呼籲的是,大家應擁有一個正確的宗教信仰,不要墮入迷信。可惜有好多人,尤其是企業家、社會賢達、達官顯貴乃至於知識份子,他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相當成熟,可是對於宗教的認知卻十分天真幼稚,不是一昧的迷信捐錢,就是一昧的反對。鐵齒不信者固然不了解宗教為何,完全投入者也往往有著荒誕不經的迷信。因此那些錢賺得多的人會大筆大筆的捐獻,不是說這樣就錯了,而是因為這樣的舉動往往出自於盲目與無知。而之所以會造成這種情形,必定是對方釋放出誘惑的訊息,問題是這些高級知識份子何以不能辨別真假呢?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些人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中往往過度發展,而這種發展在佛家來講只屬於識性的範圍。當一個人的識性一直發展時,他的根性,也就是對生命存在的感受能力就逐步萎縮退化了。

識性發達的人只會使用大腦,而由於大腦所發展出來的思惟都屬於意識型態的方面,於是每個人都在其所認同的範圍內堅持己見相互對立,生活在那局部的狹隘空間內,心胸也就愈趨狹小,對於生命存在的意義也無法了解,根性也自然就萎縮了。當識性愈發達,根性愈萎縮時,生命便會產生破綻,亦即所謂的空虛感。如何去彌補呢?很自然的會去尋求內心的安慰與寄託之處,宗教就成了這類人物的最佳選擇。可是這些都與生產力、選票或名望沒什麼關係,所以他們不會真正的完全投入,因為如果再花心思仔細去思考的話,恐怕就沒法保住他們的既得利益、官位和名望。同樣的,如果他真能停止識性運作,轉回一般的宗教信仰,他也會完全的投入,因為他不再用腦筋了。此時如果能走上真正正確的宗教信仰,可以得到正確的寄託和安慰,至少是無害的,不會被騙或有其他不當的行為。可是萬一不幸走入不當的宗教,那就不同了,它會顯現出各種怪力亂神,使用各種奇招異式,聲光音效來眩惑人,像常見的社會新聞事件,就是顯現出奇怪的光及分身、靈異感應來迷惑信眾。想想看一個人既沒定力,又無修持,就靠著一張張剪接的相片和道聽途說的道理,就能使人盲目相信了,可見這些人毫不經過頭腦的運作思考。雖然說生命的情操和生命存在的感受能力是沒法用我們的知識邏輯來推敲,但那畢竟是一種生命能量的蘊釀和成長,與那些聲光幻境是毫無關聯的。再仔細思考,縱使這些人真能放光,也不過與霓虹燈一樣,對我們的生命有何利益?何以會有這麼多人汲汲於追求這些外在的形象和感應?說穿了,其原始動機並非主動追求,而是被人誘導了。由於本身的貪念,無知和幌動,心靈缺乏主宰,很容易就被外在給吸引污染了。小孩子及一般世人本就容易為聲光色影迷惑,高級知識份子則以為自己碰到了高人大師,無法用理智去分辨,而且是完全迷信的投入。在這種情況下,他所得到的信仰就不正確了,不管它的名字叫靈修也好,叫氣功也好,或是叫什麼聲光技巧、天人合一,其實都是怪力亂神。

年輕朋友們在追求心靈寄託的同時,希望能尋找到正確的宗教信仰,不要一頭栽進新奇刺激的領域中去,那將是百分之九十九的錯誤。我們並不否認新興宗教亦有其相當的貢獻,但其中究竟能有幾個是真正以無私的生命來奉獻呢?事實上大都是走偏峰的多,像日本的真理教、美國大衛的奧姆教,多是從佛教或是基督教衍生出來的。這種情況下,一個高級知識份子去附和它,跟一般年輕朋友走入聲光場所尋求聲光刺激,完全是一樣的心態,相當可惜,枉費了一生的奮鬥,如果因此而毀了一生的前途,那就太不值得了。

http://www.huayenworld.org/huayenworld15/%E6%B5%B7%E9%9B%B2%E8%AC%9B%E8%A8%98/605-2014-12-19-11-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