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5 17:10:08金鳥

真理法寶實難遇難逢!



真理法寶實難遇難逢!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唐‧武則天〈開經偈〉

這首偈語是唐朝女皇則天武后所作。武則天去世一千多年,她的墳墓高聳矗立在陝西境內,但卻少有人前往。然而她的這一首〈開經偈〉卻流傳千古,被佛教徒經常誦念。這四句偈頌不但富有文學之美,也蘊含高深的哲理。

「無上甚深微妙法」,武則天讚歎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是無比的廣大,甚深微妙。

「百千萬劫難遭遇」,能夠聽聞佛法,是百千萬劫難遭難遇的。當我們打開經書,面對真理法寶,我們的身心得以安住;遇不到佛法的人們,就像在茫茫無邊的生死大海裡無依無靠,沒有出離的因緣。

不僅佛法「難遭難遇」,於世間,家族親人能聚會在一起,也很難得;能遇上肝膽相照、推心置腹的知己好友,亦是千載一遇。人生中,有許多「千載難逢」的機緣,如果當面錯過,懊悔就來不及了。因此,在為人行事上,常懷「難遭難遇」的感動,對於自身的道德涵養,必然會有增益。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佛法既然如此難得,今天能夠見到、聽聞《金剛經》、《法華經》、《地藏經》、《華嚴經》等三藏十二部經典,應該依照經典指引的道理去信解受持。比方,六波羅蜜、八正道,我都應該受持;受持了以後,要發願深入,了解佛法告訴我們的真實意義,才不辜負今日聞法的殊勝因緣。

經典的結集、翻譯,是佛弟子將佛陀的思想、言教,從口授到文字的記載,歷代高僧大德,捨命取經,終生埋首譯經事業,為了續佛慧命,更為了讓一切眾生聞法離苦。我們得以有幸聽聞佛法,閱讀經藏,其背後蘊藏了多少因緣的成就,怎能不善加珍惜這得之不易的法寶呢?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97143